王贤琴
一句诺言半个世纪的守护 背后的爱情故事让人动容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ECHW1624418620047.jpg
人物故事:

  王贤琴,女,1945年7月出生,籍贯绍兴嵊州,嵊州市三江街道仙湖社区居民。1966年,21岁的王贤琴嫁给31岁的核工业建设者王荣浩。婚后,夫妻聚少离多,两人没有孩子,她和丈夫一起栽下核桃树,看着核桃树茁壮成长,总能想到自己对丈夫许下的诺言:绝不过问任何关于工作的事。她相信丈夫是为国尽责,默默操持着整个家,她悉心照顾年迈的公婆,无怨无悔。面对自己被“蒙在鼓里”的婚姻,王贤琴说,“人生一世,总有追求,有盼望,有承诺,有让自己珍视、让自己向往、让自己护卫,愿意为之活一遭,乃至愿意为之献身的东西,这就是价值。他是这样,我也是这样,所以我敬重他,也不后悔嫁给他。”2021年改编于此的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成功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晋京展演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核桃树下的承诺和坚守感动了无数人。2021年入选“绍兴好人”。

  新婚即是别离

  31岁大龄男青年遇到21岁女知青。王贤琴觉得对方相貌平平,年纪又比自己大太多,不是特别理想,自己是县城的姑娘,不想嫁到当时还算是“乡下角落”的仙人坑。那些天,说媒的天天拎着大小礼物往家里跑,耐不住媒人的软磨硬泡,王贤琴还是决定试着接触一下。相处下来,王贤琴被王荣浩质朴踏实、坚毅负责的性格所打动,在父亲和媒人的撮合下,决定与王荣浩结婚。结婚那天,新娘在新郎家的茅草房里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当晚,不善言辞的王荣浩说要与王贤琴好好过日子,一番严肃深情的话被他说得疙里疙瘩,引人发笑。回忆起这一幕,年过七旬的王贤琴至今仍记忆犹新。结婚前,王荣浩告诉妻子,自己在外地器械厂里上班,是一名车床工人。婚后夫妻聚少离多,这让王贤琴有些起疑。

  新婚未久后的一天,探亲回家没多久,王荣浩又急着回去上班。临行前的夜晚,妻子试探着问了问。王荣浩有些急躁,“不要问我去哪里,也不要问我在干什么,我不会说的。”王贤琴本想关心丈夫却不料被回怼了一句,扭过头去不再说话。王荣浩不忍王琴贤伤心,正色道:“有些事还是不能告诉你,但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在家等我就是了,终有一天我会回来守着你的。”王贤琴破涕为笑。承诺自己绝不再问,不管怎样,她都会好好照看这个家,都会等着他回归。

  王荣浩一去短则一年,长则两年多,杳无音讯,书信未通。正值青春的王贤琴每日与公婆相伴,有些嘴碎好事的邻居偷偷称她是“守活寡”,每每听到这些她都躲到暗处流泪,但一想到与丈夫的承诺,又觉得这些都值了。有些“娇气”城里姑娘开始扛起整个家的责任。婆婆患有严重的眼疾,看不清东西,王贤琴耐心照顾,进出必陪,成为了婆婆的眼睛。家里要盖房子,她成了家里的“壮丁”,为了不让公公劳累,搅水泥、搭砖、铺瓦都是自己来做。就这样,说闲话的人没了,村里人都夸她是好媳妇。“那时候吃过的苦只有自己知道,仙人坑原叫千人坑,附近是一片无主荒坟。晚上一点灯火也没有,随处能听到鸮鸟“吓……吓”的叫声,真的很怕。“我很想回娘家去,但家里的事总要我来做,跟我家老太公承诺的事不能不算数。”王贤琴说。每到深夜,想起夫妻临别时的诺言,她总是默默守候,默默期盼,默默祈祷。

  核桃树下的思念

  丈夫回来了,带回了三颗核桃树种子。妻子虽然有千言万语想说、想问,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还是选择闭口不谈。她陪着王荣浩一起把核桃树种子种下。嵊州的气候土壤本不是很适合核桃树生长,因此她格外上心,每天早晚喷水成了她的“必修课”。生活有望穿秋水的等待,也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有一颗种子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在王贤琴的细心照顾下茁壮成长。人生有平淡也有惊喜,有感动亦有遗憾。这么多年来,夫妻俩一直没要上孩子,每次等到王荣浩外出,偌大的家里就只剩下了王贤琴的孤单和寂寞。每次看着核桃树的时候,她的眼神里满是希望。核桃树似乎也读懂了王贤琴的心思,变得更加葱郁。此后王荣浩多次离家赴岗,妻子与核桃树相伴,向大树倾诉着无尽的相思。

  王荣浩51岁那年回到家乡,老夫老妻结束了“牛郎织女”般的分居生活,过起了平静的日子。可此时的王荣浩身体已多处病变。“先是心脏不好,再后来眼睛也看不清东西了,之后吃东西总是吐,去医院一查是胃癌。”王贤琴回忆道。“有一次陪他一起挂盐水,我没日没夜地连续照顾好几天,结果自己累倒了。”那些艰辛的岁月,王贤琴却说得风淡云轻。王贤琴还笑着回忆:“他这个人一点都不懂浪漫。”王荣浩最高兴的事,就是在院落里看核桃树。一树,两人,三餐,四季,就这样坎坷又安稳地过了十几年。

  关于王荣浩的一切谜底,终于在一次偶然的打扫卫生时被揭开了。王贤琴整理丈夫的箱子时,无意中看到了他的勋章和奖状,“王荣浩同志长期从事核工业建设,做出了贡献,特颁发荣誉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工业部的红章赫然在目。回忆起往昔的岁月,王贤琴全都明白了,霎时眼泪止不住落下。王荣浩和所有的科研人员、技术工人一样,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坚毅,以毫不动摇的虔诚与信仰,创造和见证了中国核工业起步和逐渐壮大的历史。

  病榻上的王荣浩嘱咐王贤琴保密,“承诺过你的事一定算数。”王贤琴说。71岁那年,王荣浩去世,走时很安详。

  50多年过去了,王贤琴从桃之夭夭的新嫁娘变成了双鬓斑白的老婆婆,核桃树也从巴掌大的青皮种子变成了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50年间,原料、设备、科研人才稀缺的中国,造出了震撼世界的原子弹,而这小小的方寸园间,还是如同当年一般,不变的粉墙黛瓦,不变的越音清吟,不变的承诺,不变的坚守,不变的信仰。

  公开一生守候的秘密

  时光来到2011年,一位路人看着仙人坑村一处院墙内的参天大树觉得有些好奇,冒昧的进门,开朗的王贤琴招待了他,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第一次被说与旁人。2018年,“核桃树的故事”见刊于钱江晚报头版,在这个契机下终于公之于众。

  曾有人问王贤琴这样聚少离多、蒙在鼓里的婚姻是否值得?“人生一世,总有追求,有盼望,有承诺,有让自己珍视、让自己向往、让自己护卫,愿意为之活一遭,乃至愿意为之献身的东西,这就是价值了。他是这样,我也是这样,所以我敬重他,也不后悔嫁给他。”王贤琴这样回答。

  如今承诺不再是秘密。老人静静地站在核桃树下,向后辈们讲着那过去的故事。“等到初秋白露一过,核桃就可以收了,王妈妈从不吝啬,会免费把果实分给我们吃,于是就在这颗树下,大人们剥着核桃拉着家长里短,孩子们有吃有笑嘻嘻闹闹,好一番热闹温馨场景。”一位邻居道。虽然没有孩子,但如今邻里之间十分和睦,每天邻舍的妇女内眷跑来和王贤琴一起烧饭,一起唱越剧,一起聊家常。那些后辈们宛然成了王贤琴的孩子。她还参加了仙人坑村“邻舍+”志愿服务队,和队员们一起做公益。“我家老头子觉悟很高的,以前马路要拓宽,老头子主动把半个道地贡献给政府,一分钱都不要赔,我也不能落后。”王贤琴老人笑着说。

  2021年初,由浙江嵊州市越剧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根据王荣浩、王贤琴的故事改编创排的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成功首演。灯光明明灭灭,台下就坐的王贤琴泣不成声。

  “真好,像我们这样的无名之辈,居然也有一天能成为舞台上的主角”,老人动情地拉着演职人员的手说:“感谢国家,感谢你们,真好。”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