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约肥
创新科技坚持古法酿酒 信守承诺打造温州“金名片”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替换.jpg
人物故事:

  孙约肥,一名80后地方风味美食厨娘和休闲连锁餐饮领头雁。她来自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郑宅村——温州天柱山风景区山脚下的美丽山村。自2000年起,因为一个承诺,孙约肥与丈夫一起接手家族百年老字号“郑家园”麦麦酒作坊,逐步将“郑家园”发展成为温州麦麦酒领军品牌,并入选浙江省非遗名录。

  一个承诺

  麦麦酒是温州特有的一种民俗食品。在温州习俗里,女人坐月子时,娘家要送麦麦酒、红糖、纱面、姜茶等“月里羹”,其中麦麦酒是最重要的一样月子滋补食材。在孙约肥生活的郑宅村,村民有千年的酿酒传统,其中郑家园酒坊在清朝嘉庆年间开始声名鹊起,兴盛200余年,直到新中国实行公私合营后退出集镇。

  孙约肥从小对酿酒耳濡目染,她嫁给郑家园第七代传承人郑振晓时,温州一带的麦麦酒酿造业已经式微。麦麦酒出酒周期以10年为基,郑氏做酒,名声很响,可相比做其它工贸行业,赚钱少、成效慢,因此,郑氏后人几乎都不愿意继续做酒。

  2000年中秋,在天柱寺参加完传统民俗活动后,村干部和老人协会的几个长辈专门把孙约肥夫妇俩拉到了住持的禅房,动员他们要重视做酒,重拾“郑家园”这面酿酒的牌子。面对乡亲和长辈的殷殷期盼,孙约肥明白,老祖宗遗留的酿酒工艺传承不能中断,麦麦酒文化和其中关联的乡愁味道不能淡忘,传承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坚忍。为此,孙约肥和乡亲们郑重承诺,要把麦麦酒传承发展下来,打出名头,打响品牌!

  一份坚持

  孙约肥立即动员丈夫回村复兴祖传酿酒技艺。可到市场上一调查,却发现好多酒坊早就转行了,龙湾民间几乎快淡忘了,瑞安一带做酒的老厂,也基本上歇业了。工业化背景下的酒类产品,屡屡曝出难以言状的系列问题,这给誓要振兴“郑家园”麦麦酒的孙约肥重重一击。

  潜藏心底的使命感唤醒了刚立家不久的孙约肥夫妇,他们把郑宅村农贸市场的农贸货栈改造成酒坊,把老宅子里的制酒家什搬来,开始了制酒。2012年,他们正式注册了“郑家园”麦麦酒的营业执照,麦麦酒销量稍有见好。期间一位老板向孙约肥下单500多坛麦麦酒的订单,价值20多万元,因场地有限,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交付产品,经与老公商量,孙约肥借用别人家的酒坊制作麦麦酒,可能因对别人家的制酒工具不上手等原因,最后出来的产品怎么调试都达不到理想的味道和口感。到了交付的时间,他们一筹莫展……到底是交付这些在他们看来不达标的产品还是赔付一笔不菲的违约金?对于当时刚起步的他们来说,违约金是一个巨大的负担。思量前后,他们觉得,老祖宗的家训不能忘,先做人再做事,“郑家园”这块牌子不能让这点违约金给打倒。时至今日,这500多坛麦麦酒还存放在自家的中堂,时刻告诫她“郑家园”的牌子容不得半点污渍。

  一种传承

  把“郑家园”麦麦酒传承下去,这是孙约肥和乡亲们的约定,坚持古法酿造,以品质取胜,这是孙约肥对消费者的一份承诺。在坚持古法酿酒上,夫妻俩几乎以“败家”的执着抓投入,追求匠人精神不走偏,耐心向科技求动能。如坚持传统的盐炙导热方式,在勾调过程中,不像其他地方酿酒是用谷壳燃灰加热,麦麦酒用的是永嘉场自古传承下来的高温盐导热。由于永嘉盐场盐资源丰富,盐炙导热,与用谷壳燃灰加热相比,有更卫生、温度更稳定的优点,且没有烟熏味。他们受中药炮制方式启发,买来电器设备,反复对比试验,成功采用了封闭电炉炒盐的给盐加热方式,可持续提供足量的“高温盐”;又在勾调过程中,聘请专家指导,采用电子方式保温控温,减少了劳动强度,又保证了古法工艺的效果。

  几年下来,郑家园成为集浙江老字号、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为一身的温州“金名片”,香飘海内外。孙约肥也荣获浙江省农家“最美厨娘”优胜奖,“郑家园”纱面汤获得“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称号。

  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外地客人体验到了麦麦酒的文化魅力,每周平均有3批以上的外国客人慕名造访。游客来到郑家园参观,一下子被带入到一个传统酒坊门店和“温州人家客厅”的氛围,禁不住让人放慢脚步来体味温州文化的“磁场”,中国文化、温州非遗的魅力逐渐传至海外。很多游客到龙湾旅游,“郑家园”纱面汤必然成为体验的美食,郑家园麦麦酒成为心仪的伴手礼。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