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双杰、董丽丽
博士夫妻信守幼时承诺 回报家乡 带领农户致富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双杰,男,中共党员,1978生4月出生,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董丽丽,女,1982年6月出生,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师。二人系夫妻。

  信守承诺,为回报乡亲,学习食品加工和园艺栽培的朱双杰、董丽丽博士夫妻,经过一年多栽培实验,动员乡亲种植金丝皇菊。两年来,他们带动全村55户贫困户种植金丝皇菊,解决了14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使金丝皇菊成为当地特色经济作物,亩产收入达5000元,带热了乡村旅游,为家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朱双杰兄妹四个,幼时家贫,那时候乡亲乡邻常常帮助他们,“有时候从菜地回来路过家门口也要给家里送把青菜”。朱双杰从小在心中暗暗立下誓言,长大以后一定要努力成才,用自己的双手回报家乡。朱双杰兄妹们都很争气,他和弟弟妹妹先后考取大学,哥哥做点小生意收入也还不错。

  读硕士研究生前后,朱双杰父母先后去世,他回家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少。但每每回去,看到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虽然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帮助下,生活越来越好,但生活还不富裕。他一直想着用什么方式帮助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慢慢变老的父老乡亲们。

  滁州是菊花之乡。朱双杰最初想带领乡亲们种植滁菊,但当地气候、栽培技术和产品加工等方面都不适宜。朱双杰的妻子董丽丽是园艺栽培博士,在她的建议下,2018年,他们开始研究金丝皇菊栽培技术。结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特点,先在实验室进行栽种实验,经过多次尝试,最终筛选出适合的品种。为确保栽培成功,朱双杰夫妇又根据所学专业知识,进一步潜心研究和探索金丝皇菊栽培指标和种植模式。这期间出现了黄叶、花苞小等一系列问题,给他们带来很多困扰,但每当想到自己报答乡亲的初衷时,他们就会继续埋头钻研,寻求解决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他们终于试验成功,带回实验室检测发现品质非常好。

  2019年4月,夫妻俩动员乡亲种植金丝皇菊。长江边安庆的这个乡村,多年来以水稻种植为主,剩下的山岭栽点茶树,从来没种植过菊花。但乡亲们相信这个看着长大的博士娃,24户村民拿出了自留地。

  大半年来,朱双杰、董丽丽夫妇平日里每隔两三个星期就回一趟老家,最忙的时候甚至连续几个月每周周末都要回去。安庆老家距离滁州4个多小时车程,经常是周五一下班,朱双杰就驾车赶往合肥接董丽丽一起回乡,指导乡亲进行种植、管理、采摘、加工,周日自己再驾车回到滁州,赶回来已是半夜。来回路途的奔波,让这对夫妻的第二个孩子不幸流产,他们强忍着悲痛继续把精力投入在种植上。

  为了给村里种植金丝皇菊的24户乡亲吃下定心丸,朱双杰、董丽丽夫妇自己购买了加工设备,给参与种植的40名村民发放种植管理工资,菊花采摘后全部收下。并以村名“缪山”注册了商标,委托亲戚朋友四处推销,终于在年前给乡亲们分了红。首批种植金丝皇菊亩产收入达5000元,是当地传统水稻种植收入的4倍以上。

  有朱双杰、董丽丽夫妇的精心指导,看到种植金丝皇菊带来的实际收益,村民们放心了,纷纷拿出自家田,2020年种植面积达到了120余亩,全村55户贫困户参与了种植,140多名剩余劳动力在村里就能挣钱。

  2020年1月15日(农历腊月二十一日)下午,朱双杰处理完学校工作,从滁州赶到合肥带着妻子董丽丽和5岁半的儿子,冒雨雪摸黑赶到家乡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妙山村。这么急着赶回去,是因为他们夫妇答应农历小年前给乡亲们分红。

  腊月二十二日一早,安庆市罗岭镇妙山村朱氏宗祠前欢声笑语,在镇党委书记、村支书等见证下,朱双杰、董丽丽夫妇给乡亲现场分红,金丝皇菊种植户2019年共获利13万余元。乡亲们望着手里的红包,对于第一年种植金丝皇菊就获利丰厚,笑得合不拢嘴。

  妙山村75岁的袁小华老奶奶高兴地说,没想到我这一把年纪还能在家挣钱。她还高兴地拿出自己种植的菊花给大家分享。

  村民朱国顺说,秋天一到,一片金黄,乡村那一个美啊!“感谢大双(朱双杰乳名),让乡亲挣了钱,还让村里这么美。”

  分红大会上,乡亲们非常开心,踊跃报名扩大种植。罗岭镇党委书记郝燕燕和妙山村村支书汪旭升感谢朱双杰、董丽丽夫妇对家乡的付出,称他们用知识回报乡里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表示将支持村民扩大种植金丝皇菊,希望“缪山牌”金丝皇菊走向全国。

  喜悦洋溢在乡亲乡邻爬满皱纹的脸上,朱双杰此刻也心潮澎湃。这是他第一次用自己的知识让乡亲们获得收入,多年回报乡亲的心愿终于梦圆。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