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再跃
企业家身残志坚践诺于行 30年如一日扶残助残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易再跃,男,汉族,1960年生,现任湘潭市富丽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湘潭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湘潭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会长。

  “我因为身体残疾,受过太多的苦。我一定要强大起来,帮助更多残疾人,让他们少受点苦、少走点弯路。”一句看似随口而出的一句话,他却当做了一辈子的事业来做。作为一名残疾人,易再跃即便面临比常人更大更多的困难,他也坚持诚信经营闯出新天地,践诺于行30年如一日的坚持扶残助残。他出钱出力帮助雨湖区公园社区成立残疾人协会,完善硬设施,改善软环境,使社区20多名残疾人过得开开心心。这一做法引起了湖南省残联的重视,组织14个市州残联负责人到现场开经验交流会。

  奋斗:诚信经营闯出新天地

  1960年,易再跃出生在一个革命烈士后代的家庭,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了二级肢残。但他并没有被命运所击倒,而是乐观向上,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77年,恢复高考,他满怀信心参考,准备“用知识改变命运”。但无奈,当时不招残疾学生。参加企事业单位招工,也被拒之门外。经过几番波折,他被招到市民政局所属的电焊条厂,不久就担任了市民政福利公司经理。可好景不长,1992年公司全体员工下岗,他再一次跌倒低谷。

  下岗不失志,命运给了他一次又一次打击,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他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决定自主创业。在对市场进行了充分考察后,他看准了正在兴起的装饰建材行业,决定涉足地板经营。凭借着敢闯敢做的勇气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这个建材行业的“门外汉”慢慢打开了局面。

  那个年代,市场秩序还不健全。有朋友劝他,经营方面可以适当搞点“路数”、打点“擦边球”,反正你是残疾人,别人也不会对你霸蛮。但易再跃坚决反对。“不错,因为我是残疾人,确实得到了社会各方面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但这绝不是我逃避社会责任、甚至作出违法行为的‘护身符’。”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坚持诚信经营、合法经营、规范经营,严控产品品质,受到消费者信赖。也正因如此,他不仅收获了经济上的效益,更积攒了品牌和名声,成为了有口皆碑的残疾人企业家。

  感恩:爱在心中生根发芽

  然而,世事无常,易再跃的经营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

  1998年夏天,特大洪水侵袭中国。当年,“天然林保护工程”紧急实施后,大范围禁止树木采伐,国内木材产量锐减。易再跃是做木地板生意的,瞬间感到了“手中无粮”的巨大压力。大公司尚且有存货可以撑一会儿,对他这种小企业家来说,则是生存危机。他明白,自己不能坐以待毙。他打听到云南的宏森公司还有货源,简单收拾了行李后便出发了。

  当他到达宏森公司门口时,厂门口挤满了全国各地的商人,老板赵朝东更是被团团围住,大家都在极力争取货源。易再跃一瘸一拐,边走边张望,但心里很绝望:他跟赵老板并不算太熟,生意也没其他商家大,压根没有竞争力。

  “请大家让一让、让一让,让易总过来!”易再跃以为自己听错了,但一眼望过去,赵朝东确实在向自己招手。“这位是刚刚从湖南湘潭来的易总,毛主席家乡人。他是个残疾人,比我们都不容易。这次我们就把木材让给他吧,好不好?”见少数人还是有点不情愿,赵老板又说,“我们都是做生意的,要赚钱、要生存,都可以理解。但我相信大家都是善良的,我决定把手里最后一点货给这位残疾人朋友,也请大家理解,帮帮他。”老板深深地鞠了一躬。看到此情此景,大家也就答应了。

  易再跃这个坚强的汉子也实在没有忍住,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向大家一一致谢。正是因为这批木材,让他的企业起死回生,他跟赵朝东也从生意伙伴变成了好朋友。当他多次感谢赵老板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帮助,并许下承诺,自己一定好好干,争取做大做强,今后也能帮助残疾朋友走出困境、发家致富。

  践诺:几十年如一日扶残助残

  这样的话说出来轻松,但要兑现承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下去,更不容易。

  易再跃知道,要有能力帮他人,首先得自强。于是,他努力在商场打拼,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靠着诚信经营和可靠品质,生意越做越大,企业越做越好。

  致富后的易再跃没有忘记当初的誓言,而是坚持扶残助残。

  雨湖区平政路街道的谭小纹身患视力残疾加肢体残疾,很早就父母双亡,90年代中期又下岗,原本就孤身一人的她,生活没了着落。易再跃得知她的情况后,建议她做点小生意养活自己,并掏出8000元钱给她做启动资金,自己开着车帮她去进货。如今,店里生意越做越好,谭小纹不但能够自食其力,还买了套新房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雨湖区公园社区有20多个残疾人,因为没有技能,日子过得很艰难。于是,他出钱出力成立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起了阅览室、康复中心,组织残疾人学文化、学电脑,开展康复训练、文艺活动。这一做法得到了湖南省残联的充分肯定,组织14个市州残联负责人到现场开展了经验交流。

  “我是残疾人,我深知残疾人的不易,更懂得残疾人的需求。就业问题,就是很多残疾人士面临的现实问题。”易再跃说。为此,他发起成立的湘潭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发挥企业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安排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自主创业,他自己所在的企业安排下岗待业人员500多人,其中残疾人60多人。

  “其实,绝大多数残疾人内心都是自强不息的,只要社会给予他们指导与帮助,他们就能自力更生,甚至致富。”2018年,易再跃通过自己的社会关系,说服了一批在法律、电子商务、农业、加工等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业人士,共同组建了雨湖区专家志愿服务团成立了,易再跃担任负责人。在湘潭市、雨湖区残联的支持下,易再跃带领专家团成员下户了解残疾人的现状和需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在专家服务团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一共帮助12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三年来,为贫困残疾人帮扶筹集的资金和物资累计86万余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在易再跃的带领下,雨湖区各残疾人专门协会立即行动起来,帮助肢残人及家属稳定情绪、消除恐慌,维护社会稳定起了重要作用。他还带领残疾人专门协会负责人上门给残疾人发放防疫物资,指导残疾人做好自身防控,帮他们排忧解难。

  雨湖区残联副理事长、雨湖区肢残人协会主席、作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受到了胡锦涛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最美雨湖人”“湖南好人”“全国自强模范”……易再跃名气越来越大、头衔和荣誉越来越多,但他依然不忘初心。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残疾人企业家,在自立自强的同时,能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