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萍
女子践行承诺8年打工为亡夫还债13万元
诚实守信
湖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玉萍,从33岁到40岁,她一肩挑起一家老小的生活,一肩挑起丈夫病逝后留下的沉重债务,在近8年的时间里,她奔走在各个建筑工地打零工,早出晚归,不论寒暑,还清欠下的债务。

  一个女人的肩膀有多软弱?软弱得也许有时挑不起一担水;一个女人的肩膀有多强大?强大得能担起一个家!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被评为“2019年荆门市十大诚信人物”的刘玉萍。

  家遭变故,弱女子心中有担当

  时至今日,刘玉萍仍然记得丈夫病逝的那一天。那一天,撕心裂肺的痛哭声也没有唤醒丈夫;那一天,丈夫临终前十分愧疚地对她说:“让你背上了一大笔债,你以后拿什么来还?”

  丈夫患病前,刘玉萍一家人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2003年,刘玉萍夫妇走出大山,从宜昌长阳鸭子口乡刘坪村移民到了屈家岭回龙寺清阳村。在长阳老家时,刘玉萍的丈夫就有一手轧钢筋的好手艺。前些年在社区的帮助下,刘玉萍购买了一套轧钢筋的设备。由于轧的钢筋质量好,加之他们夫妻诚实守信,口碑好,渐渐打开了建筑工地的钢筋市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8年,刘玉萍的丈夫突然被查出患有肝癌,且已是晚期。两年的治疗,共花掉了30多万元的治疗费,还欠下了13万元的外债。

  丈夫撒手而去,刘玉萍顿时觉得天要塌下来了,陷入极大的悲痛与恐慌之中。极度绝望的时候,她甚至想一死了之。好几次,当她准备悄悄结束自己的生命时,她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儿子可爱的模样,总会浮现出一对老人孤苦无依的场景,总会想起丈夫临终前对她说的那句话和借钱治病时她对亲朋好友许下的承诺。

  “死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死了,向亲朋好友借的治病的钱谁来偿还?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儿子怎么办?”刘玉萍默默地问自己。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浮现在刘玉萍的眼前,这些人都是当初借钱给丈夫治病的人,当初他们向自己伸出援助之手,那些借来的钱也是他们的血汗钱,再难也要想办法偿还!

  践行诚信,弱女子变身女汉子

  送走丈夫,安顿好家人,刘玉萍便迫不及待地想办法还债。一没资金,二没技术,怎么还?刘玉萍把眼光瞄向了当时火热的建筑市场。

  建筑工地没有轻松的工作,通常是男人的天下,一个弱女子怎么能吃得了那个苦?可为了尽快还清欠债,刘玉萍还是一个工地一个工地找工作,并托身边的熟人帮忙联系。

  刚开始,刘玉萍只能出苦力,提灰桶、扛钢筋、搬砖、运沙子……每天高强度工作10小时以上,遇到赶工期,加班是经常的事。对每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刘玉萍都倍加珍惜。当工地上许多人都按时下班后,刘玉萍总想再多干一会,她知道,只有多干一会,才能多挣一份工钱,才能早一天还清欠债,才对得起那些帮助自己找工作和在困难的时候帮助自己的人。

  工地上的苦和累咬咬牙就能挺过去,但一回到家中,生活的无助感便噬人心髓!

  一次,加了一天班的刘玉萍一身疲惫地回到家,一屁股坐在椅子上便再也不想起身,看着空荡荡的屋子,看着桌子上中午吃剩的冷菜冷饭,看着饥肠辘辘的儿子眼中那期盼的目光,想到以后的日子……劳累了一天、浑身酸痛的刘玉萍禁不住悲从中来,掩面而泣。

  繁忙的工作成了生活的“麻醉剂”。刘玉萍像一台机器,从一个工地到另一个工地,每天高负荷地在工地上打拼着,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周而复始。她经常对自己说:绝不能倒下!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损害了刘玉萍的健康,2017年的一天,正在工地上忙碌的刘玉萍突然眼前一黑不省人事。等抢救过来后,工地老板对她说:“我今天给你结账,多开你一点工钱,你赶紧走吧,这工地上的活,男人都吃不消,你一个女人,还要不要命呀?”刘玉萍恳求老板留下她,她说儿子上学需要钱,而且家里还要还外债,这份工作对她来说,十分重要!在得知刘玉萍家里的情况后,热心的工地老板给她安排了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

  2017年,刘玉萍的儿子考取了襄阳一所中专学校。看到儿子的录取通知书,刘玉萍又喜又忧,喜的是儿子学业有成,忧的是每年的学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开学后,刘玉萍干脆随儿子来到了襄阳,在儿子就读的学校食堂找了一份工作。工作虽然轻松,然而微薄的工资远远不够还债。

  怎么办?没多久,她便来到襄阳的一处建筑工地做起了钢筋工。从一个工地到另一个工地,夏天,她像男人一样顶着高温,挥汗如雨地干着重活;冬天,虽然两只手冻得失去了知觉,不听使唤,但刘玉萍仍然咬着牙坚持,直到完成任务才肯歇口气。

  300元、500元、1000元……只要攒够了一笔钱,刘玉萍总是第一时间去还债,尽管这么多年来那些曾经借钱给她的热心人从来没有主动找她讨过债!债务在一点点地减少,但繁重的劳动,渐渐消磨了她本该拥有的青春面容;打拼的辛劳留给她的是一双粗糙的满是老茧的手。

  心怀感恩,女汉子心中有大爱

  既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又要偿还为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务,一路走来,刘玉萍异常艰辛。

  由于建筑工地的工作不稳定,加上没有一技之长,初到工地打工时,刘玉萍的工资较低,一天只有120元,除去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开支,一个月下来所剩无几。

  一次,刘玉萍把辛辛苦苦攒下的一笔钱交到债主手中时,债主很惊讶,他没有想到这个身体单薄的弱女子这么快就来还钱了,知道他们一家生活不易,心疼地说:“钱,不要着急还,先把自己一家人的肚子填饱了、衣服穿暖了再说,把身体累坏了怎么办?”

  “如果没有易家岭办事处党委、社区干部和好心人的帮助,也许我不会这么快重新站起来。”刘玉萍永远不会忘记,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易家岭办事处党委和社区干部第一时间走进了她的家,帮助她申请了低保。根据相关政策,刘玉萍还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其儿子每学期可享受1000元的生活补贴,并获得了雨露计划帮助,一年补助5000元,每学期2500元。这些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关怀一度支撑起刘玉萍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近年来,在繁忙的打工之余,刘玉萍坚持自学钢筋翻样加工和现场技术管理,由于肯吃苦、有责任心、懂技术,她开始从事工地技术管理工作,收入增加了,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

  只有从困境中走出的人才更能深刻体会到温暖的重要!这些年来,尽管自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但遇到身边的人有困难,刘玉萍总是尽己所能给予帮助,从2017年至今,她为7名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尽管我自己的力量有限,但我相信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江河。”她深有感触地说。母亲的言行也深深影响着儿子。一次,她儿子的一位同学身患重病,儿子二话不说把自己手中仅有的50元钱捐给了这位同学。

  “这么多年来,我得到了许多热心人的帮助,做人,一定要有感恩之心!今后,我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用行动来回报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刘玉萍对记者说,丈夫治病欠下的10余万元债务已经基本还清,儿子中专毕业后,希望他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谈及今后的生活她充满信心。

  谈及过往,刘玉萍说:“我只不过是尽自己的本分,踏实干事,挣钱还债,这都没啥,钱没了可以挣,但如果人的信用丢了,魂儿也就丢了。”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