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辉
白衣天使为一个承诺无偿为患者换胃管十几年
诚实守信
吉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艳辉,女,1964年出生。先后在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中医院急诊、内科、外科做护理工作,现任病案科科长。为兑现承诺,陈艳辉14年来为素不相识的农村植物人患者免费下过近200次胃管。

  工作中,她是一个医德高尚、待患如亲的医务工作者,生活中,她是一个诚信立身、热心助人的白衣天使。

  2006年5月的一天,乾安县中医院内科住进了一个乾安县余字乡吕字村名叫孙秀芳的53岁中风女患者。这个患者,年初还在北京一家医院做了乳腺癌手术。在内科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孙秀芳的症状始终没有缓解,被临床判定为“植物人”。两个多月的时间,陈艳辉一直是孙秀芳的责任护士。孙秀芳做乳腺癌手术时,家里就欠下了不少外债。这次在中医院住院的全部费用,都是她的丈夫付云峰东借西凑的。医生好心地劝付云峰:还是回家插胃管延长生命吧,反正在哪都是插胃管,还省点儿钱,不要有别的奢望,能再活二年就是奇迹了。付云峰无话可说了,任泪水纵横。看到一个大男人的无奈之举,陈艳辉也绷不住了,泪水涟涟。虽然,孙秀芳一出院,陈艳辉就不再是她的责任护士了;下胃管又是护理操作中风险最大的项目之一——陈艳辉看着无助的付云峰,深思一会郑重地说道:“出院吧,下胃管的活儿我承包了。”付云峰听了,甚至怀疑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

  从此,距县城二十多公里的余字乡吕字村付家,让陈艳辉开始了魂牵梦绕。

  由于陈艳辉细心的教,付云峰清洗胃管的技术不断长进,由开始7天换一次胃管,改成两周换一次、三周换一次。这之前,包括陈艳辉自己的父母、同事、单位的领导,都不知道此事——陈艳辉原本就是一个做事低调的人。只是,由于2017年的春夏之交,乾安县领导在精准扶贫中,走进了付云峰这个贫困家庭,才知道陈艳辉默默无闻坚持十余年用业余时间无偿为孙秀芳下胃管的感人故事。

  一个周六晚上,陈艳辉在妈妈家刚端起饭碗,付云峰的电话就打过来了。说他老伴儿臀部又红又热,还有水泡。陈艳辉一听,就判断到是褥疮,安慰付云峰不要着急,说自己很快就到,她到药店买齐了药品物品,坐着儿子的车出发了。到了付家后,陈艳辉马上处置,完毕后再次叮嘱付云峰按时给老伴儿翻身、按摩……半个月后,压疮痊愈。

  2015年冬日里的一天,付云峰又打电话说:“我老伴儿已经好几天没有大便了,今天小腹胀得像扣个小盆儿似的,鼓鼓的……”陈艳辉听罢,猜想不是便秘的事,怀疑可能是尿潴留所致。她放下手中的家务马上备齐了药品和相关用品,打出租车半小时就赶到了。陈艳辉戴上手套进行细致检查后,确定为尿潴留。处置完毕,又反复叮嘱每天如何进行膀胱冲洗,直到付云峰确实记住了,她才离开。接下来的几天,陈艳辉一天几次电话询问和指导,到了下一个置换胃管时,孙秀芳的尿潴留早已经恢复如初。

  为了践行一个医务工作者曾经的承诺,为了给老付一个完整的家,十几年间,陈艳辉虽然工作岗位调换了几次,但她兑现这个承诺的初心从未改过,她克服了冬冷夏热、自费打车等诸多因素坚持到付家为孙秀芳下过近200次胃管,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因为那是一个真正的白衣天使发自内心的承诺。

  陈艳辉用积累31年的护理专业知识,多年的护理经验和娴熟的护理技术水平,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贫困患者解决下胃管、导尿、治疗褥疮等护理难题。十几年来,陈艳辉没有计算过为孙秀芳买卫生耗材和简单的护理用品花过多少钱,她只能约算为这个贫困家庭节省医疗费和打车费至少2万余元,并给这个植物人家庭带去了太多的方便、鼓励和温暖。陈艳辉在健康扶贫工作上为乾安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患者郭某,七八年前在中医院脑血管内科住过院。因过胖,静脉注射难度大,但陈艳辉却凭着高超的扎针技术和对患者的爱心、悉心,每次都能够“一针见血”。所以郭某出院后,在家继续打静点的21天,都是陈艳辉每天早上上班前骑着自行车,风雨无阻地无偿地帮助着这位患者打完针再去上班,以至于不久前郭某因病患上痴呆,甚至自己的亲人都不认识了,但见到陈艳辉,却顿时点头微笑。

  多年来,陈艳辉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照顾多个贫困患者,在她身上那一个个平凡而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让我们看到一个白衣天使用爱与诚信温暖着一个又一个患者的心窝。2020年5月,植物人孙秀芳病故,陈艳辉再次承诺:要继续帮助孙秀芳的丈夫老付解决日常生活难题。

  乾安县领导多次在扶贫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中提出: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陈艳辉学习,学习一个普通护士为贫困群体的无私善举,学习一个医务工作者坚守诺言的高尚情操。乾安县中医院也曾发起向陈艳辉同志学习的号召,学习她“凡人善举、温暖人心的优秀典范,学习她淡泊名利、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怀”。

  白衣天使,善行无疆,陈艳辉用自己平凡的举动,无私帮助贫病患者;坚守诺言,雪中送炭,她用真诚与责任,让贫困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爱,她以乾安人朴实无华的风貌展示着新时期白衣天使的风采。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