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召
老字号70年传承 餐馆老板诚信经营严把品质关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运城市东郭镇,提起万长青羊肉馆,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老字号万长青万长青的这块金字招牌,历经67年依旧鲜亮如初,除了归功于独特的手艺外,还有它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万长青的第四代传承人李召,一直把诚信经营作为饭店的立根之本,注重餐饮服务、严把品质关,用一碗碗羊汤,传承德孝、传递爱心。

  今天中午的服务增加一个巡台服务,大家在接待客户的时候,放得轻松一些,礼貌用语该用的时候一定要正常使用。每周一的早晨,李召都会把所有的员工召集到一起,叮嘱大家巡台服务过程中要注意的细节。作为运城凤还巢的创业人员,年仅34岁的李召,凭借着自身的魄力和才干,在开好万长青老店的基础上,又在市区发展了两家分店。无论新店还是老店,诚信是唯一不变、代代相传的经营秘籍 

  诚信经营是饭店的立根之本。在父辈那一代舀出来的每一碗饭,都会冒一个尖。李召继续说道,为什么呢?它那个尖是树尖的尖,因为要把多余的部分让给别人,意思就是说咱们在这上面不能偷奸耍滑。

  怎样践行好诚信经营理念呢?李召说,诚信经营主要体现在两方面:讲诚实、讲信用,做到品质如一和足斤足两。老字号万长青67年来,始终坚持以品质立身。李召对每碗羊汤佐料进行了量化,保障每个出品的质量可控,从而确保每碗羊汤口感纯正,口味统一。 

  万长青在购选材料上,格外注重。羊肉选用的是东郭当地的羊肉,每天现杀、现宰、现熬。熬羊汤用的水是东郭的桶装山泉水。这样熬出来的羊汤,做出来的羊肉泡馍,可以说达到了真正的原汁原味。李召创新的将每碗羊汤的秘方定量为独立的包装,保证每一碗羊汤泡馍都是一个口味。

  除了原汁原味,量大也是万长青的羊肉泡的一大特色,每碗放多少羊肉都很有讲究。大厨李安全师傅做羊肉泡做了20年,他说自己的手就是一把秤,凭着经验随意捏一把羊肉,这两数就是精确的一碗的量。李安全师傅边说,边用手开始抓起一把羊肉放到秤上,电子秤立马显示出一两二。一碗羊肉泡里面羊肉量的标准是一两肉,平时因为上客率比较高,每一个用秤去称,不太现实,所以就靠经验,靠手来抓,一次到位,做到童叟无欺,让客人吃得满意,只多不少,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标准

  果不其然,李师傅多试了几次,在电子秤上,我们看到显示的斤数总是一两,或一两多,真正做到了足斤足两。负责人李召说,碗里羊肉的份量,是师傅们千锤百炼练出来的,一手抓下去是绝对的足斤足两。

  中午12点,前来万长青吃饭的人络绎不绝,桌子上羊汤成了主角,配着炝羊肚、孜然羊肉、可口凉菜等,大家边聊边吃,甚是享受。服务员将一碗鲜的羊汤端到了老顾客张梦茹跟前,她很欣慰地说,这两天降温,喝一碗羊汤特舒服。张梦茹是万长青的老顾客,就喜欢吃这里纯正独特羊汤的口味。有一次她吃完饭后手提包落到椅子上,结果服务员打电话让她过来取,东西没有丢,她就觉得很贴心。

  李召说,在经营这个饭店的时候,有很多客人都会遗拉下贵重物品,有现金、钥匙、水杯。在这一年之内,我们将近返还客人上万元现金,这就是我们在培训员工的时候要求大家诚实守信,就像我们运城一个老话一样实诚 

  为了严把食品原材料供应环节,2018年李召在东郭镇发展了50亩的大葱种植基地,同时雇佣30余名当地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每人每年收入一万多,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用来回报东郭人对万长青的支持。在品牌推广的同时,李召带领万长青组织多项社会公益活动,促进社会和谐共进。2017915,万长青发起幸福东郭-7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羊肉泡的活动,免费送出羊肉泡馍300碗。2019616,他又深入社区慰问,送去问候及礼物,万长青准备了宴席,邀请留守孤寡老人到店里免费用餐,服务招待400余人次。

  今年的6月份,李召参加中国世纪大采风年度人物电视颁奖盛典,被授予中国当代诚信企业家荣誉称号。他说,这次被评选为盐湖区第八届诚信守信道德模范,他感觉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越是这样,他越要砥砺前行。同时,他还要借助凤还巢这个平台,让万长青这个品牌在青字辈手上,更好地开花结果。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