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成
牢记父辈嘱托 接力守护烈士英灵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华成,1977年9月生,东海县吕祥璧烈士陵园管理员。

54年前,刘华成的父亲伤残退伍军人刘步云成为吕祥壁烈士陵园第一任守护人,直到2002年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弥留之际,刘步云叮嘱儿子刘华成继承遗志,继续当好英雄吕祥璧的守陵人。自小在烈士陵园长大的刘华成从父亲手里接过了为烈士守陵的重任,他拿起父亲用过的铁锨、扫帚,信守父亲生前所做的承诺,默默守护烈士英灵,为瞻仰者讲解英雄的故事。

早春的东海,万物复苏,生机盎然。3月初某天的一大早,刘华成便像往常一样,伴随着鸟鸣声,熟练地扛起扫帚,走进吕祥璧烈士陵园内,打开展厅的大门,推开窗户通风,清扫广场上杂物。约1小时后,刘华成又拿出毛巾,对展厅内陈列物品的橱柜清理灰尘,等所有的事情做完,刘华成才回家吃早饭。

这样的生活规律,试问如果叫你干一天,你可以做到;但如果叫你干一年,我想未必;而刘华成却整整干了20年,而且从未间断过。

耳闻目染:“吕祥璧烈士成为我最深的记忆”

1977年,刘华成出生在东海县白塔埠镇吕祥璧烈士陵园内,刘步云既是刘华成的父亲,也是吕祥璧烈士陵园的第一任守护者。“我童年记忆最深就是吕祥璧。”回忆过去,如今也40余岁的刘华成说,“我就是在陵园里长大的。”

吕祥璧是谁?他干了什么?能让刘华成记忆最深。事情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1967年3月3日下午,驻东海县白塔埠镇空军某部战士吕祥璧为了不误农耕,趁着下午休息时间,装上待修的农具,驾着马车赶到白塔埠镇上去修理。

在返回部队时,为了让马车不跑空车,吕祥璧又去修理厂将改装成粪罐的六个大油桶装上车。殊不知,装车时因油桶碰击发出响声,使辕马受惊,突然撒蹄狂奔。当时正值学生放学,街上人来人往。吕祥璧焦急地伸出双手紧攥缰绳,可马车仍然继续狂奔。10余米远处之外的4名学生被眼前这一幕惊得不知所措,眼看一场严重的车祸就要发生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吕祥璧拼尽全力紧拉缰绳,用身体猛坠马头,被马足足拖了6米远都没撒手,终于迫使马车转了90度大弯。

4名学生成功脱险了,吕祥璧却连人带车一起冲进路旁的大水沟,笨重的马车瞬间压在吕祥璧身上,令他动弹不得。闻讯赶来的路人迅速将吕祥璧救出并送往医院,当地的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闻讯赶来。他们被英雄的行为所感动,千余名群众主动要求献血。可惜,虽经医生奋力抢救,吕祥璧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

就这样,一个年轻战士的生命永远被定格在22岁。吕祥璧牺牲后,1967年5月,中央军委授予他“共产主义战士”称号,记“一等功”,并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6月,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宣传和学习吕祥璧同志的通知》,号召全军向他学习。

吕祥璧牺牲后,应当地干部群众强烈要求,被安葬于当年牺牲的地方,并建起一座烈士陵园。

刘步云,一个地道而朴实的农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光荣负伤并被部队评定为一级伤残军人。1967年9月,带着对部队无限深情的刘步云因身体原因转业到地方,他拒绝优厚的安排,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白塔埠镇。当刘步云得知吕祥璧烈士陵园无人看管、园内杂草丛生、一派荒芜的景象后,十分痛心。“不能让烈士的身后如此凄凉,我来守护他,让更多的人知道烈士的壮举。”凭着对烈士的敬仰,刘步云成为第一任守护吕祥璧烈士陵园的人。

以身示范:“父亲的讲解,坚定我学习榜样的决心”

吕祥璧烈士陵园位于白塔埠高级中学后面,占地4700多平方米。“我记忆的时候,这个地方住家户很少,也没有水泥路。”再次回忆过去,刘华成说,“所以,我整天就待在家里玩,时常父亲带我到陵园内。”因为刘华成最小,父亲刘步云也格外疼爱他。

由于吕祥璧烈士陵园建成后缺少人员管理,刘华成的父亲刘步云时常向前来缅怀的单位拉赞助,逐渐修建起了围墙。刘步云还亲手在陵园内栽种下千余棵树苗。“那时候,父亲经常带着我们一家人到陵园拔草,清扫园区卫生。”刘华成说,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别人往家里躲,父亲刘步云却往陵园跑,检查陵园的围墙和树木有无受损。

除了帮助父亲打扫吕祥璧烈士陵园,刘华成还常常跟着父亲走进陵园,听父亲讲解吕祥璧的英雄事迹。“点滴小事,孕育出他博大的胸怀。”谈起吕祥璧,刘华成说,吕祥璧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衣服坏了,袜子破了,他总是自己缝补,补好后继续穿。为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吕祥璧主动要求到炊事班去。夏天,太阳火辣,气温高达三十八九度,灶房里更是突破了四十度。为了让其他同志少受酷热的折磨,吕祥璧主动请求烧火。冬天,气温降至十度以下,吕祥璧又身先士卒,主动承担起了洗菜的任务。“吕祥璧就是这样的人,无论从事哪种工作,总是全身心投入,似乎不知疲倦,不知困难。”刘华成说,纵观吕样璧烈士短暂的一生,特别从他牺牲的壮烈场面来看,吕祥璧身上有一种先人后己、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他为军旗增添了光辉,为青年树立了榜样,他的牺牲重于泰山。

“这些都是我跟随父亲在讲解吕祥璧英雄事迹的过程中,慢慢了解到和悟出来。”刘华成说,“小时候,我就立志做一名像吕祥璧这样的人。”

在求学阶段,刘华成对父亲能传播吕祥璧的英雄事迹肃然起敬,并时常带领同学们来到陵园,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向同学们诉说吕祥璧短暂而伟大的一生。

“可以说,在那个年代,父亲就是我心中的楷模,吕祥璧的日记就是我的人生向导。”在父亲的熏陶下,吕祥璧身上所体现出的崇高精神已深深感染着刘华成,并且在他的心田扎下了根。

承诺是金:“我愿意用一生守护陵园”

在红色故事的引领下,刘华成顺利地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学业。“那时候,我们一家人虽然过得不是很富裕,但却是其乐融融。”刘华成说,“母亲养鸡、养鸭,照顾家人。父亲看护陵园,向人讲解吕祥璧精神,我每天都生活在快乐中。”

但这一快乐伴随着刘华成母亲患重病而终结。1996年,在刘华成高中毕业后的一年,刘华成的母亲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病危前期,其母亲上半身皮肤表面脓肿。“那时候,我哥哥姐姐都成家了,只有我和父母住在陵园内。有时候,他们也会过来照顾母亲,但毕竟我在家的时间最多。”刘华成说,“有时候,父亲还要去陵园给前来参观的人讲解,我就照料着母亲的生活起居。”

三年后,刘华成的母亲虽经几次手术,但仍没有挽救住生命。母亲的去世让这个原本欢乐祥和的家庭不仅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而且还欠了一大笔债务。刘华成和父亲常常是愁眉苦脸,唉声叹气。“那段日子,我很痛苦。”谈起母亲的离去,刘华成眼角湿润。

可这对于还未成家的刘华成来讲,这还不是最痛苦的。母亲过世不久,父亲刘步云因长期糖尿病复发,并引起并发症,导致肝腹水硬化,双目失明,体重最高时达到260斤,全程浮肿。“那时只有我和父亲相依为命。”谈起父亲,刘华成热泪涌出。

在父亲住院治疗期间,刘华成全程陪护。“母亲去世时,我们家就欠了很多钱。父亲治疗需要注射人体蛋白,一针就是380元,一天至少要打一针。住院不到两个月,我们家实在也借不到钱了。没有办法,我就带着父亲回家治疗,每天就是简简单单地吃一点,打一点胰岛素。”刘华成说,“但是我们从没有放下吕祥璧烈士陵园不管不问。”

当有人前来参观吕祥璧烈士陵园时,刘华成便把父亲独自一人留在家中,自己则替父亲讲解。“华成,讲解的时候要严谨、庄重,注意说话语气,要铿锵有力,要把吕祥璧精神讲透彻,讲到位。”面对躺在床上父亲的叮嘱,刘华成则强忍欢笑,振奋精神,一次次圆满地完成讲解任务。

从小到大,刘华成都生活在吕祥璧烈士陵园,兄妹几个没有一个比刘华成再了解吕祥璧的英雄事迹。这一点,刘步云的心里非常清楚。随着刘步云的病情加重,刘华成肩上的责任也愈加繁重。“白天照顾父亲还要兼顾讲解,晚上陪父亲聊天。”面对寂静的夜晚和床上的父亲,刘华成在心里暗暗地下定决心:我要像吕祥璧那样,面对困难不屈不挠。

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刘华成精心照顾病床上的父亲毫无怨言。在弥留之际,刘步云把儿子刘华成叫到床边,语重心长地嘱托道:“我现在快不行了,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烈士陵园,你一定要替我好好地守护,一辈子用心守护。”望着父亲苍老的面容,刘华成含着泪答应着:“请您老人家放心,我一定像您一样精心守护好陵园内的一草一木,让烈士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刘华成坦言:“我父亲一辈子虽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他对吕祥璧烈士陵园是真的有感情,而且还很深。让我作为接班人,父亲是信任的,也是最放心的。”

2002年10月,在刘步云守护吕祥璧烈士陵园34年后,牺牲在岗位上。从此,作为刘步云最小的儿子刘华成便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毅然扛起了守护陵园的重任。

甘守清贫:“数十次拒绝他人高薪聘请”

面对空旷的陵园,刘华成按照父亲生前的做法,每天都按时清扫陵园。

“最难的就是夏季除草。”刘华成为了让陵园干净卫生,通常在夏季5点就起床,走进陵园清除杂草。“陵园内杂草种类特别多,有些是药物都不能杀死的杂草。即使能杀死,但是枯草也要及时清理。”刘华成说,“只有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手工拔草。”

一个陵园,一个人。就这样,刘华成一年中接触最多的就是拔草、扫落叶。“夏天,我得忍着虫叮蚊咬、汗流浃背的苦。秋天的时候,我就天天盼望刮风,因为这样树叶就会被刮到一块,可以减轻清扫强度。”谈起当年除草经历,刘华成至今难忘,“这样的生活,如果你没有经历过,你是想像不到的。”

在守护陵园的过程中,除了需要付出大量的体力劳动,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为了能全面掌握吕祥璧生前事迹,刘华成不仅翻阅了大量的书籍,还时常通过网络来了解,请教过老师,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历经了千百次的朗读直到能够默诵。“如果我掌握得不够详细,那么讲起来就会枯燥无力,无人想听。”为了达到宣讲效果,刘华成白天加黑夜地不断了解和学习掌握有关吕祥璧的事迹。

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刘华成讲解吕祥璧英雄事迹的时候就能做到胸有成竹。

“我的媳妇也就是在我讲解吕祥璧烈士先进事迹中认识的。”谈起妻子冯艳,刘华成说。在2001年,刘步云患病期间,刘华成则替父讲解。在一次讲解中,冯艳带着一群学生前来陵园参观。

“华成讲得让我非常震撼,也让我深受感动。当时,我觉得这个小伙子不错。”如今已是孩子母亲的冯艳,谈起当年和刘华成相识到相知时,羞涩地说,“我当时不知道华成父亲生病,是他代替父亲讲解。这样的人,人品一定很好。”就这样,在慢慢地接触中,刘华成和冯艳于2002年5月份,在吕祥璧烈士陵园成了家。“当初,许多人都说在陵园里结婚不吉利,可我却说,这个地方是红色教育基地。”为了支持刘华成,冯艳不仅断然回绝了一些好意的亲友,而且对这个家徒四壁的家庭,没有提出任何彩礼的要求。

如今,我们走进离吕祥璧烈士陵园仅一墙之隔的刘华成家,一家四口住的还是80年代盖的老式瓦房,与对面高楼林立的现代化气息,有点不相称。房子地面是水泥铺成,室内结婚时候的沙发还在使用,几件简单的家用电器,可墙面上却贴着一张张子女获得的奖状。“我们教育孩子要学会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刘华成说,一直来,他和妻子都很艰苦朴素。

谁不向往富裕的生活,刘华成也不例外。2006年的一天,刘华成接到高中同学朱周彦打来的电话。“叫我到他位于苏州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管理财务,每月底薪是8000元,另外还有绩效工资,一年保证给我不少于10万元。”对于一直信赖他的同学打来的电话,刘华成解释道,“这位同学很了解我的为人,也非常看中我的人品。”面对能提升家庭生活质量的一次次机会,刘华成却说,“到同学那里打工,挣的钱一定是这里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但是与守护烈士陵园相比,没有什么意义。”于是,刘华成委婉地回绝了同学的数十次盛情邀请。

如今的刘华成每月仅有4000元工资,妻子冯艳则在镇驻地一家幼儿园当临时代课教师,每月也就1000多元。“家只要干干净净,一日三餐能吃饱,饿不着,冻不着就好。”对于目前的生活,刘华成说,“我很知足,也很满意。”

代代传承:“让祥璧精神激励更多后来人”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这就是吕祥璧烈士展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当日上午,刘华成对着一张张画报和实物,向前来参观的学生动情地讲述着烈士的感人故事。

在讲解时,刘华成时而慷慨激昂,时而语速放慢,带着对烈士的深厚情感娓娓道来,令听者无不为之动容。有一年冬天,天气严寒,一批来自数百公里之外的学生来陵园瞻仰参观,刘华成正患着严重的感冒,高烧近40度,浑身乏力。为了让孩子们更全面了解吕祥璧的事迹,他站在刺骨的寒风中用沙哑的声音讲解,当讲到烈士为救下4名小学生而光荣牺牲时的动情处,孩子们感动得哭成一团。

讲的目的是为了唤起更多的人能够记住英雄。2015年清明期间,吕祥璧的遗孀杨先贵,在其养子及孙子、孙媳妇的陪同下,专程从远隔1800公里之外的四川前来祭扫;2017年3月5日,在吕祥璧牺牲五十周年之际,4名七旬老兵专程从宁沪地区奔赴东海悼念昔日战友。看到修建一新的吕祥璧烈士陵园,来自南京的徐志成老人用毛巾不停地擦拭着吕祥璧墓碑,对刘华成感激地说,“感谢你,让我们的战友能够在此安息长眠。”这句感谢,既是对刘华成多年来辛勤付出的肯定,也是对吕祥璧烈士的真情告慰。

为满足更多社会群体前来参观,在刘华成的积极建言下,2008年清明前期,当地政府又投资20余万元,对吕祥璧烈士陵园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新建了祥璧广场和吕祥璧烈士雕像,对吕祥璧展室进行扩建。

“吕祥璧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短暂却辉煌,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在当日的讲解中,刘华成正铿锵有力地向参观者介绍吕祥璧事迹。“吕祥璧牺牲后,人们没有忘记这位年轻的英雄。”在一些泛黄的照片前,刘华成停下脚步,手指着墙上的一幅幅照片说,“你们看,这是当时各地的学生、工人在白塔广场给吕祥璧举行哀悼活动;这是我县各界人士怀着沉痛心情,聚集在白塔中学操场,隆重举行悼念大会;这是吕祥璧家乡人民开追悼大会时的场景;还有那张……”

在墙上挂出的照片中,有一张吕祥璧的父母、张思德的母亲、黄继光的母亲在一起的合影。“这是馆内最珍贵的一张照片,它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在这里成长的革命军人。”刘华成说。驻地空军部队把吕祥璧生前所在的班命名为“吕祥璧班”,白塔高级中学设立了“吕祥璧班”,让烈士精神长存,永远激励着一代代人。“每年的新兵连组建时,新兵们都会来到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每年清明节,警卫连的战士们都会来到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接过父亲刘步云34年守护吕祥璧烈士陵园的刘华成,对自己已守护20年间发生的点滴事情都铭记于心。

如今,吕祥璧烈士的英雄事迹已纳入到当地中学基础课程,每位入学的新生,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和感悟烈士精神。当地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传承吕祥璧精神志愿服务队”,吸引1300余名热血青年广泛参与,开展扶贫帮扶、创业致富、环境治理、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如今,每年前来瞻仰和参观吕祥璧烈士陵园的群众多达10万余人次。

寒来暑往,吕祥璧烈士陵园内的冬青、松柏由小变大,由矮变高,愈加郁郁葱葱。在社会各界深深缅怀英烈感人事迹的同时,也为刘华成那份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

青山处处埋忠骨,英烈精神永传扬。“我这一辈,既然对父亲许下了诺言,就要勇敢地担当起这份神圣的职责,永远地坚守下去,直到我守不动为止,我还要传承给我的儿子、孙子继续守下去。”面对未来,刘华成斩钉截铁地说。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