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瑜
花甲老人守诺 一生致力于畲族山歌传播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世瑜,男,汉族,1954年2月生,现年66岁,中共党员,吉安市永丰县潭头乡杨梅江畲族村人,当地民间知名山歌手,现为永丰县欧阳修文化艺术团特聘独唱演员、《江西畲族山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不论日子过得多么清贫、艰辛,依然不忘初心、恪守诺言,穷其一生,致力于畲族山歌传播,获得诸多荣誉。他的山歌和事迹被省市县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因为喜欢,所以承诺

  黄世瑜自小就有一个非常好的歌唱环境,祖母和母亲均擅长演唱客家和畲族山歌,尤其是祖母,他是一个地道的畲族女子,对着畲族山歌有着特殊的感情。或许是基因遗传,抑或是环境熏陶,刚牙牙学语的黄世瑜就迷恋上了山歌,在长辈们的认真教育下,他慢慢地掌握了多种山歌的演唱技法。每当祖母和母亲受邀到外出演唱时,小黄世瑜总是形影相随。随着年龄的长大,他也慢慢认识到了生活的艰辛,为了生计也不得不到集体赚工分,但是,无论是农忙还是闲暇,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不时地哼上几句“唱山歌哟……”。

  23岁那年,因为生活贫困,擅长山歌的祖母因为无钱治病而去世,临死之前,握着黄世瑜的手说道:“孩子,虽然现在生活不易,但是我们要坚持把山歌文化继承下去,甚至要发扬光大,虽然他会让我们的物质生活清贫一些,但却是我们老祖宗留传下来的,我们不能丢啊.”年少的黄世瑜信誓旦旦地给了祖母一个承诺:我不仅要传承下去,还要用我的一生发扬光大。”

  因为承诺,所以拼搏

  从承诺的那天起,就更加的热爱唱歌,因为喜欢,所以执着;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不管刮风下雨,不论寒冬酷暑,只要哪里有交流表演活动,只要人们想听他唱山歌,他都会非常乐意的接受,不管舞台的大小、高矮,只要有人听山歌,他都欣然承命。然而,年轻的黄世瑜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也成家立业,一大家子的吃喝都指望着他这个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主心骨,为了让全家六口吃饱饭,他整日劳作于田间,但他的山歌却不停止。一有时间,便主动向县内外知名专家、老师求教音乐知识和歌唱方法,求学之路,极为坎坷,有时为了学一曲新歌,不管刮风下雨,不论寒冬酷暑,哪怕是是走了几十里的路,爬山、涉水也不放弃。

  记得1984年夏天,刚双抢完的黄世瑜听说吉水县曾兆有老师的山歌唱得很好,便打算去求教,但是求教之路何其艰辛,一百六十多里的山路,两地之间的几座高山,只有陡峭的羊肠小路,草树茂盛的夏天山里容易隐藏野兽,要知道危急关头没有人能够帮他,但是为了求见曾兆有老师一面,他细心的做好了妻子、父亲的思想工作,一个人收拾好简单的行囊、干粮便往目的地走去,三天行走的旅途的时间,他风餐露宿,白天只能啃着干粮,喝着山间溪水;走累了,想闭眼小眯一会儿,只能爬到树上去,否则会被山间的野兽盯着;晚上只能走到山间寺庙在一个角落休息,就这样,历尽千辛、跋山涉水到达目的地时,却得知曾兆有老师受邀请去别的地方演出了,他只能回去。半年后不顾天寒,再次出发,这一次尤为凶险,冬天风大雪封山了,他迷了路,在大山上转了五天五夜,遇到了饿狼,他只能用手上的棍子装作打他的样式吓走了狼,即便如此,也是再一次落空。直到第三年,往返了四趟,才见到曾兆有老师一面。后来人们都说:古代刘备为见诸葛亮,三顾茅庐,而你,为了求教,居然走了四趟、历时三载。”

  然而,在他的求教生涯里,这只是极为寻常的一次,老人面对笔者,露出膀子、扎起裤管,看到多处受伤印记,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老人依旧能清晰对笔者说清楚,这块伤疤、那处印记的出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的常年搜集、整理并传唱下,多类题材山歌信手拈来,常常自己写歌词,其演唱日趋成熟和规范,从而形成个性鲜明的表演风格。脑子里存了数数千首山歌,各种山歌张口即来,尤为擅长即兴填词唱山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行走的山歌小曲库”。演唱的《劝郎歌》《十交情》《白头到老不断情》《郎恋姐》等歌曲在各地广为流传此外,他还加入县文化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免费从事文艺爱好者业务培训辅导工作。

  因为拼搏,所以成名

  对待山歌,他很是拼搏:作为民办教师,把畲族山歌带给学生,用歌声打开孩子们的艺术殿堂;被聘用为乡文化站长时,他深感民间文化传播的意义和重要性,在他的努力下,整个乡刮起了一股文艺热,同时还推向了县里,点燃了永丰县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把畲族山歌带给了农民,培养起雷重文等一批至今活跃在各大舞台、致力于畲族山歌的传播的农民山歌爱好者;作为一个农村赤脚医生,尤其擅治各种毒蛇咬伤,无论病人多么恐惧于疾病还是蛇毒,他会不时地给病人来一首《人生喜吟》。

  2012年,在县文化馆的关怀下,《畲族山歌》成功申请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世瑜作为《畲族山歌》的主要传承人,深感责任之重,花甲老人不顾身体疲,劳更加努力的开展各种传承活动。从1984年至今,黄世瑜参加国家和省、市、县等各类文化活动和文艺比赛数十场(次),屡获殊荣,常赴外省、市等多个畲族乡参加畲族山歌传唱交流活动,经常应邀到各地示范表演。2014年获永丰县第七届文化艺术节山歌赛一等奖;同年在获中国井冈山第五届国际杜鹃节山歌大赛凭借《井冈山上唱山歌》一曲二等奖;2015年《万功山上唱山歌》获江西省第二届畲族文化艺术节三等奖;2017年应邀参加江西省谷雨诗会诗歌朗诵音乐会演出;2018年参加《星光大道》吉安赛区成功晋级赣州赛区并获优秀歌手奖;2019年参加江西省机关事务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

  面对获得如此多的荣誉时,他说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当看到村前屋后、课堂内外山歌袅袅时,我很欣慰。我不会忘却当初对我祖母的那份承诺,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我会穷其一生致力于山歌发扬光大。我不仅会把山歌传承下去,还会带领我的徒弟们把它发扬光大,让它走出了深山,走进了大众,走向了世界。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