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文
15年坚守承诺 替儿还债21万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金文,男,1955年10月生,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枫香溪镇枫溪社区居民。

  2005年,黄金文之子黄能遭遇车祸身亡,留下15万元债务和6万元赔偿金需要偿还和赔付。年届五旬的黄金文强忍丧子之痛,不仅要抚养孙女,还守诚信、讲良心,主动承担了儿子生前所有债务。跑运输、卖房子……任何能赚钱的机会他都努力争取,历时15年,终于还清了欠债,履行了当初对借债人的还款承诺。

  事件要从15年前说起,2005年3月10日(农历二月初一),黄金文长子黄能在驾车从铜仁运货返家途中发生车祸,导致车毁人亡,传来这个噩耗时,患有高血压(脑出血)的黄金文听到后,感觉山崩地裂,瞬间昏倒在地。

  醒来后,右脚更加无力,在乡亲的安慰和帮助下,他强忍着身心伤痛,拖着半身不遂的身子,料理好了儿子的后事。在悲痛之中,他首先想到的是儿子黄能在世之前买车等所欠下的债务15万元;而本次事故黄能负主要责任,协商后需赔偿对方6万。

  随后他拿出本子,回忆儿子曾经和他说过在哪家所借的钱,凭着记忆一一记录了下来,并对借钱给儿子的乡亲们许下承诺,只要有钱了,一定会还给大家的,只是迟早而已,请大家放心。在借钱的人心里,现在借钱的人都“走”了,对于还款也不再抱有任何期望,可对于黄金文来说,许下的承诺,一定会兑现的。于是,他不顾身体,忘命地做事,50岁的他,又驾着农用车给建房子的乡亲们拉砖拖沙,只要有生意都答应做,目的是为了给死去的儿子还债。

  在以后的每一年春节前夕,黄金文都会拿出记账本,给妻子和儿女们看,提醒自己和家人,外面有债没有还,等钱存够了,一定要还人家,人家借钱的人也不容易,总是这样叮嘱家人,今生不欠来生债。

  2019年的正月,黄金文把家人都召集在一起,开了家庭会议,他说:“我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黄能(长子)死了,可我们活着的人,不能让人家指后背骨,我也老了,赚不到钱了,这些年赚的钱,只够生活(儿媳已改嫁,又留下一个孙女),看来靠我赚钱还债是不可能了,准备把房子卖一半还债,买家都已经找好了,价值就是8万,刚好够凑齐还债”,家人一致同意,就这样钱够了,黄金文拖着不便的身子,找到借钱的人家户一一送钱,送一家他用笔勾一家,让借钱的人感动,流下了泪水,人们纷纷道:“钱是你儿子借的,不应该让你来还,你真是太守信用了。”他说:“你们能借给我儿子,就已经不错了,儿子不在了,可我们还在,决不能让借钱的人心寒呀。”

  他拿着欠账本,还完了儿子所有欠下的债,回到家里,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说,从今以后,我们家可以直起腰走路了,妻子擦干了眼泪说:“是呀!我们诚实守信,给借钱的人一个交待,也是给子女们做了一个好榜样!”。

  次子黄跃口述:“父亲经常对我们说,做人要守信用,做事一定要对得起良心,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办到,办不到的事就不要答应,我从小听旁人说得最多的就是父亲是个好人,人好脾气也好。”

  村民王治南口述:黄金文师傅是我们这里远近闻名的人,说起他的名字没有人不知道,不是因为他有钱而出名,也不是因为他做过大事而出名,而是做了一些平凡的好事而出名,他开客车的时候,因为他为人和善,人们等都要等他的车,他开货车送煤的时候,老百姓哪怕今天家里没有煤烧了,也要等他拉煤来,他开农用车拉沙子的时候,人们从不用担心数量不足或价钱高,他还总是尽量把沙子倒在离建房子最近的地方,减少二次搬运费用,所以,人们也都喜欢找他拉沙拉砖。

  黄金文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他诚实守信,为人谦和,善解人意,自己的困难别人永远不知道,而时刻想到的是别人的困难,他言行一致,在社会上享有较好的声誉,在群众心里具有良好的守信形象。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