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丽梅
环卫女工面对巨款拾金不昧
诚实守信
海南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披星戴月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形容的就是城市美容师——冯丽梅,作为一名返聘环卫工人,她每天辛勤劳作,每月工资2000多元,在面对65万元巨额的诱惑时,始终不为所动,坚守道德底线,彰显了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

  冯丽梅,女,51岁,海南海口人,初中学历,政治面貌:群众,是海南省海口京环公司水域中心保洁二班的一名普通职工,自2016年加入环卫工作以来,兢兢业业,踏实肯干,52岁的她虽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但由于工作上表现优秀,公司返聘她继续在水域中心担任保洁员。2020年,冯丽梅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并进行了奖励。

  捡拾巨款,第一时间上报并联系警方

  2021年3月19日上午七点半,提前到岗的冯丽梅在准备好作业用具后,在海口市琼山区美舍河中山桥段开始水面打捞作业。在打捞到一半时,发现水面上漂浮着一个环保布袋和一个公文袋。出于职业习惯,她第一时间上前打捞,将公文袋打捞上来时,发现袋子很沉,打开一看,里面装满了现金。朴实的冯丽梅被眼前的巨款吓了一大跳,害怕被心怀不轨的人抢夺,便第一时间上报给公司领导,在公司领导的指示下,冯丽梅立即联系了警方。

  好人好事,公司领导迅速赶往现场协同处理

  在接到捡拾巨款的消息后,冯丽梅公司领导第一时间便带领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在赶往现场路上,公司领导一直与冯丽梅保持联系,安抚冯丽梅要稳定好个人情绪,嘱咐冯丽梅这是拾金不昧的好事,不要有任何担心。

  “我们当时听到这个事情之后,在公司领导的指示下,嘱咐冯丽梅维护好现场,一定不要惊慌,我们会马上赶到。”海口京环公司美舍河中山桥南负责人孙广生说。警察接到报警后很快赶到现场,在经过简单了解后,在公司领导的陪同下,冯丽梅跟随警方前往琼山区凤翔派出所处理并做好笔录。在派出所民警和海口京环公司工作人员初步清点,包内现金总额约65万元及一块价值不菲的浪琴手表。

  给环卫女职工点赞,民警将财物带回处理

  “这名环卫阿姨太棒了,这么多的钱不知道其他人看到会不会动心,她却主动报警交给警方,给环卫职工点赞!”“大姐你可真是好心!”在现场,围观市民和警察同志都纷纷对冯丽梅点赞,对她拾金不昧的善举表示赞赏。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的时候,冯丽梅显得十分紧张,在问到为什么能够拾金不昧,将如此巨款主动交给警方的原因时,冯丽梅说道:“虽然家境清贫,但我有工作,靠自己的劳动去获得应有的报酬我心安理得,更何况这么多钱,失主该多么担心和着急,我能做到的就是第一时间报警,将钱交给警方,希望尽快寻到失主。”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