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淑英
红色讲解员坚守大山44载,爱党爱国一诺千金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夏淑英因为祖辈的一句叮咛,她放弃去往城市的机会,坚守在东固大山44年,心甘情愿当一名普普通通的红色讲解员;因为一颗爱党爱国的心,她满怀热忱,创造性工作,服务大众400万余人次,用娓娓动听的讲解拴住了无数神往革命老区的心,将丰厚的东井冈红色历史文化传扬开去……她先后被评为“东固身边好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明星队员”“江西好人”等称号。

  为了坚守,她放弃进城,40多年扎根大山

  别人都是想方设法从大山里走进城,夏淑英却放弃了城里的生活,回到了东固大山,只为一个承诺。

  夏淑英是土生土长的东固人,个儿不高,脸瘦削却精神矍铄。1982年嫁与三彩邱家。丈夫的爷爷邱有文是长征烈士,1928年任“东固平民银行”副行长,1931年任瑞金“中央印刷厂”总务主任、“中央贸易局”局长。邱有文牺牲前曾再三经叮咛后人:“烈士的鲜血不可白流,必须将他们的故事告诉后人!”夏淑英的家婆邹如玉,她谨遵家公的训诫,也谆谆教导儿媳夏淑英:“东固有很多像胡海这样的革命烈士,他们的工作是为后代谋幸福的,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一定要热爱东固的青山,将东固的革命斗争史讲好,尤其别忘讲好胡海烈士的故事,将东固的红色传承下去!”“嗯,我一定会的!”夏淑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婆婆。此后,为了履行这一个承诺,她用自己一辈子的执着在坚守。

  1977年,夏淑英参加工作,投身红色讲解。那时,东固“第二次反围剿陈列馆”的场馆设施极其简陋,没有宿舍,办公室也只是两桌、两椅,连像样的茶几都没有。尽管如此,但夏淑英没有一句抱怨,反倒工作热情极其饱满,热心地接待每一位来山的游客。上至省市级、中央级领导下至普通游客,每一场讲解,她都尽己所能,不光要想方设法地为大家生动讲述东固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历史,还要现场为他们演唱《苏区干部好作风》、《红军不怕反动派》等革命老区的经典山歌。有时候,就半天时间,嗓子就感觉要冒烟了,她也从不懈怠,坚持把每一次讲解做到最好。就这样,她一干就是44年,孜孜不倦,任劳任怨。大伙都称她是“热心的红色讲解员”。

  她不是没有机会选择!1979年,“吉安县烈士纪念堂建成”,县文化局领导听过她出色的讲解后,点名要她去纪念堂工作,丈夫欣然应允,她却不忘初心,婉言谢绝了领导的一番好意;1985年,“文陂二七会议纪念馆”把她借调过去,好不容易有了向城区靠近的机会,她却瞒着家人,正月去,十二月便毅然调回了东固;1991年,吉安县县委王书记要调她去“文天祥纪念馆”工作。丈夫和孩子们都力挺她走出大山,她却又借故推却。三次“临阵脱逃”,弄得家人都对她有意见了。丈夫责怪她,她却诚恳地说:“我是邱家的媳妇,得牢记邱家的祖训,兑现先前在婆婆面前许下的诺言!”

  1989年至2004年,县区展馆人员调配,按上级名额,东固“第二次反围剿陈列馆”只安排了夏淑英一名讲解员。15个春秋,5000多个日子里,她独守空馆,支撑起了“第二次反围剿陈列馆”最为艰难的时间。那时,馆内事务繁杂——接待来宾、端茶倒水、清扫垃圾、倾情讲解全靠她一个人,碰上刮风下雨、房顶漏水等情况,她自己搞不定,就把丈夫叫来,义务劳动。

  夏淑英坚守山区的工作劲头,得到上级政府领导和全东固人民的认可。很多人看在眼里,疼在心头。东固村原妇女主任李美凤曾劝导:“老妹啊,你就是把自己当磨墨,也总要歇一下子,像你这样会累死!”夏淑英笑笑说:“没关系,只要身体吃得消,坚持工作没问题。”

  一句承诺重千斤,只为传承红基因。这就是夏淑英,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东固女子!

  为了传承,她选择了奉献,退休不退光和热

  为了让红色教育深入校园,2000年开始,夏淑英志愿担任原“东固八一希望小学”和现“东固民族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她给孩子们唱红色歌谣、讲红色故事,用真情奉献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上,播散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

  “红梅一点报春来,山花遍地烂漫开!”为了让东固的红色历史传播得更远更广,2015年开始,夏淑英又开始在“东固民族小学”物色和培养“小小红色讲解员”。为此,她常奔波于场馆与学校之间,风雨无阻。在她的精心培养下,一批批优秀的“小小红色讲解员”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兰璐瑶、赖佞佞……孩子们在校时,是出色的“小小红色讲解员”,长大后返乡当教师,接过她手中的接力棒,继续播撒东固红色革命的种子,共同培养更多的“小小红色讲解员”,成为一个又一个“夏淑英”。

  2009年10月,工人编制的夏淑英到了退休年龄。正当家人们为她长舒一口气时,她却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重操旧业。家人怪她不珍惜身体,她却说:“我一天没有讲解,心里就不舒服。趁着我还能讲得动,我要抓紧时间多讲,让更多人都来了解这段历史,都来传承东固的‘红’,这样我才不会有遗憾!”

  可夏淑英的心里还是留下了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那是2018年10月的一天,夏淑英永远不会忘记这个特殊的日子。每每讲起这一天,她都难以抑制地哽咽、悔恨。那时父亲病重卧床,却正值接待高峰,无人替班,她没有办法放下讲解工作。结果,就在那一天,父亲念叨着她的名字撒手而去。她痛心不已,悔恨不已,却又觉得自己不得不这样选择。因为在她的心里,讲解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参加完父亲的追悼会,她擦干眼泪,按下心中巨大的悲痛,转身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

  退休不退热。至今,她依然忠于职守,奋战在红色讲解的舞台上,为家乡东固的红色传承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为了守护,她绝不退却,无怨无悔向阳开

  为了多年前的那一句诺言,她用满腔的热情,把自己变成了红色传承路上的一朵“向日葵”,竭尽全力守护着东固的那片“红”。

  “如果有人听得不满意,那是我的失职”,倾情讲解,夏淑英不怕苦不怕难,只为守护好东固的这一片“红”,让每一位来客听得满意、学有收获。

  她自编讲解词,穿插小故事,创造性地讲解。东固革命烈士陵园、“半面红旗”现场教学点、东固平民银行、螺坑红二师团与红四军会师广场等10多处革命纪念地遍布着她的足迹。她用自己的脚一步步地丈量着脚下的土地,一天几万步的行程,她硬是靠着一遍遍走、一次次讲串联起了9个自然村的红色景点,将东固的红色之旅融为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游客们好评如潮,他们争相与夏淑英合影留念,给她拍视屏、发抖音,称赞她为东固山“可爱的人”。

  为了守护好东固的这一片“红”,哪怕再危险,她也绝不退却。2002年山洪肆虐,洪水冲毁了道路和庄稼,也冲走了不少牲畜和财物。别人都在抢救自家东西、寻找安全的制高点,可夏淑英却不顾自身安危,逆行而上。急流差点把她卷走。她也没有退缩,艰难地在大水中救下被墙土压住的“公略台”,生怕记录着黄公略生平事迹的珍贵牌匾被冲走。家人担心她的安危,嗔怪她:“文物文物,你的眼里就只有文物!万一出事可怎么办?”夏淑英心里后怕得很,嘴上也安慰家人说,“没事没事的,我心里有数!”

  为了守护好东固的这一片“红”,哪怕再苦再难,她也要坚持到底。多年来,她不光是义无反顾地挑起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担,还义不容辞地参与了无偿搜集和整理红色文物、红色歌曲、红色故事的工作。只要一听说哪里有“红色”的消息,她一定千方百计地寻去,青原山山水水都见证了她奔走的足迹。看她如此迫切,如此渴求,有人说她“准是个文物贩子”,有人说她“功利心太强,就是为出名”,她总是眼中充满坚定地说:“时间会证明一切的!”

  参加工作至今,她先后将1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200余首红色歌曲、近20个感人的红色故事一一呈现,让人们能够更深刻地贴近历史、感悟历史。不只如此,她还积极参与组建红歌队,传唱红色歌谣,编写老红军回忆录,记载红色故事等等工作,希望有更多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有更多的人来传承红色基因。

  每年30余万游客的接待与讲解,尽管辛苦,但她甘之如饴。她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一直讲解下去!”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的金牌讲解员、东固民族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东固红色历史的传承人、发掘者……她的身影在传承红色文化的舞台上闪耀着别样的光芒。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