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天成
耄耋老人坚守父亲遗愿代交万元党费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天成,男,1937年生,扬州市宝应县原广洋湖农机厂退休工人。82岁的许天成孤身一人居住在40平米的农村老房内,尽管听觉不便但他清晰记得父亲临终前的叮嘱:每年代交100元党费。为完成父亲遗愿,老人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2014年拿出1万元为父亲交纳了一笔特殊党费,2015年以父亲名义向党组织交纳关爱基金1000元、为文化活动捐赠4000元,2020年初又向镇防疫指挥部捐款5000元,默默践行着一个耄耋老人的平凡坚守。

  遵守遗愿 牢记使命

  许天成老人居住在一座占地不到40平方的普通房屋,孤身一人的老人把屋内屋外收拾得整整齐齐,墙壁上张贴着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画像。

  81岁的老人尽管听觉不便,但记忆清晰,每当有人问起,许天成就把自己写的他爸爸当年临终前如何叮嘱、怎样让他完成遗愿的文稿拿了出来。文稿内容质朴感人,每一句都是要他听党的话,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并再三叮嘱他,无论艰难与富贵,在许天成有生之年都要每年代交100元党费。

  为完成对父亲承诺,老人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无任在什么工作岗位,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好传统,勤奋工作。随着条件逐步改善,时隔56年后的2014年9月,许天成拿出储存在银行的一万元钱为父亲交纳了特殊党费,交纳时的说明是这样写的“1、我父亲1957年逝世,至2013年共56年,每年100元,计5600元。2、按年利息30%计算,56年利息为1680元。3、按照本人生存年限,替父今后补交2720元。合计代父亲交纳党费一万元。”2015年4月28日,不是党员的许天成继续以父亲的名义向党组织交纳关爱基金1000元,文化活动捐赠4000元。

  承诺延续 不忘初心

  2019年广洋湖镇创建省级卫生镇,按照创卫要求,镇区内所有旱厕必须全部拆除。许天成老人居住的镇农具厂房屋后面有一座自建旱厕,按规定需要拆除。负责该区域整治的第9网格组考虑到老人年岁较大,居住地离新建公厕较远,拆除后会给老人带来很大的不便,打算帮他在原址把旱厕改成水冲式。

  初步方案确定后,网格负责人与老人见面商谈,老人在弄清来由后,表示在原地改水冲式厕所,还是影响环境,也兼顾不了其他居民,自己一人住的房屋里可以腾出点位置在家里建个简易卫生间。当工作人员提出老人建卫生间由镇里补贴一些费用时,老人一再表示不要政府花一分钱,自己花钱请人在家里建,不给政府添一点麻烦。“我享受到了党的好政策,赶上了好时代,父亲去世前预言解放后的幸福生活终于实现。现在党和国家重视农村环境,政府处处需要用钱,对我这样关心,建个卫生间,我是不会要政府贴钱的。等些日子,我还要去政府向组织上再交1000元,完成我活着就代我父亲交党费的承诺。”许天成老人在纸上写道。

  抗击疫情 同心助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洋湖镇各界人士迅速行动,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与力量。许天成老人第一时间到镇防疫指挥部办公室,捐出5000元钱。自疫情发生以来,许天成老人每天都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当看到广大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一线时,内心深受感动,并决定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老人表示:“疫情很严重,从来没有遇见过,我岁数大了做不了太多贡献,只能捐点钱给国家,希望快点把疫情控制住。”

  许天成,一位平凡的耄耋老人,一个普通的革命军人后代,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言行代父亲书写对党的忠诚。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