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义伍
老支书义务宣讲“红色故事”36载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义伍,男,1951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元厚镇老年协会党支部书记。

  为了履行对曾经救过两名红军战士的舅妈临终嘱托:“不能让珍贵的红色记忆被时间湮没。”肖义伍成为一名“红色故事”义务讲解员。36年来,他风雨无阻坚守在赤水市元厚镇“红军渡”石碑前,向前往参观的机关干部、教师学生、现役军人等约5万多人义务讲解红军“四渡赤水”的故事,其中单团体规模讲解超过300次。作为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宣讲工作室主要负责人,肖义伍还与其他成员一起以“红色宣讲进万家”为主题开展200余场次“红色故事”宣讲,为长征精神和红色文化传承作出贡献。

  1936年1月,红一军团攻取运盐通道元厚镇,成功“一渡”,战斗结束后,肖义伍的舅妈聂永珍拼死救下两名红军伤员,其中一位还是朱德司令的警卫员。肖义伍从小听长辈们讲了不少红色故事,深受红色精神熏陶,幼小的心里便种下一颗红色种子。

  1975年,朱德元帅嘱托女儿朱敏和警卫员来元厚镇寻找当年的救命恩人。“舅妈当时年纪大了,那次是由我来讲述的。也是我第一次讲红色故事,那次讲述,给我带来的震撼让我至今记忆犹新,这也是我退休后坚持红色故事义务讲解的动力。”肖义伍说。在肖义伍的记忆里,舅妈经常被邀请到各地讲救助红军的故事。然而随着年龄增大,她的行动愈发不便。“不能让这些珍贵的红色记忆被时间湮没。”肖义伍毅然决然地接过舅妈的接力棒,成为赤水河畔的一名讲解员,为游客义务讲解红军“四渡赤水”的故事。

  2001年,肖义伍永远记得舅妈走的那天,外面飘着细雨,正在外讲解的肖义伍接到消息急忙的跑赶回了家,80多岁的舅妈因病走到生命的尽头,眼里满是话语,却一句也说不出来。肖义伍跪在床前,哽咽着紧握住舅妈的手,他知道舅妈想说什么!手握得更紧些,坚定地说:“放心吧,舅妈,我会一直讲下去的!”舅妈满眼的泪水,这才安心闭了眼。

  2010年,退休后的肖义伍依然没有闲下来,他将传承红色精神当成一项事业,更专注于红色义务讲解员工作。他把小时候从舅妈那里听来的故事,进行了重新整理,对原先不知道的历史,进行了系统研究,写出了1万余字的红军“四渡赤水”解说词。肖义伍常常说:“这些英雄人物不能埋没,他们英雄的事迹不能忘记,让周边的人了解他们,记住他们,继续前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2013年,肖义伍患上了膀胱癌,前前后后的治疗使得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境更是雪上加霜。手术切除一个肾后,肖义伍身体大不如从前,连基本的走路都会气喘吁吁,即便如此,义务讲解工作依旧没有停止,只要有聆听者,他随叫随到。有时候前一刻还在输液, 下一刻又出现在红军渡碑前。

  2018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启动,镇党委围绕元厚“红军一渡赤水”红色文化资源,组建了红色宣讲队和红色宣讲工作室,这支以群众、学生和党员干部为成员的队伍现有30余人,以“红色宣讲进万家”为主题共开展200余场次宣讲,逐步实现让红色故事传遍千家万户,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9年,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对肖义伍的义务宣讲事迹进行了长达五分钟的报道。之后,各大媒体争相对肖义伍进行集中报道,肖义伍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影响力逐渐从元厚镇向整个赤水延伸,在赤水市掀起了一股红色宣讲热潮。现今,在赤水市的各个社区、茶馆、革命战斗遗址、红色纪念馆等场所,都可以看到红色宣讲志愿者的身影,真正实现了“家家都会说、人人都会讲”。

  2020年底,作为一名老党员,肖义伍想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他总觉得该做点什么为党的百年生日献礼。于是在肖义伍的号召和组织下,同一直以来深受红色文化沁润的元厚群众一拍即合,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自发在渡口旁的“元厚苏维埃旧址”附近立起了一块上书“四渡赤水从这里开始”的献礼碑。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四渡赤水”这段光辉历程在赤水河畔继续熠熠生辉,让长征精神和红色文化继续传承不朽。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