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海军、乔海庆
乔氏兄弟偿还父债十六年,坚守信义传递人间真善美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乔海庆,男,汉族,1969年10月出生,昔阳县大寨镇四十亩村村民。乔海军,男,汉族,1973年2月出生,昔阳县大寨镇四十亩村村主任。

  1995年,乔氏兄弟父亲患脑出血不幸去世,留下10余万元巨额债务,面对很多已无凭据的债务,年收入只有1000余元的兄弟俩义无反顾地承担了还款的责任。兄弟二人省吃俭用、拼命挣钱,只要稍微攒点钱,就及时上门偿还。经过长达16年的时间,还清了全部债务。兄弟二人坚守诚信、偿还父债的故事成为当地的美谈,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俩是“诚信守义两兄弟”。

  兄弟齐心,同舟共济

  1995年农历五月,乔海庆乔海军父亲乔爱棠因患脑出血不幸去世,给弟兄两个留下的遗产是自己生前因经营个体运输不善而积累的10余万元大额债务。以当时的经济状况和他们的经济条件,10余万元债务对他们两个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当时乔海军23岁,哥哥乔海庆27岁,并且都没有稳定的工作和可靠的经济来源,丧父的无助与经济的窘迫使他们陷入困境,生活举步维艰。

  闻听乔爱棠去世,有的债主上门讨债,但是面对乔海军弟兄的窘境,他们或失望而归或难以启齿或施以安慰,几乎没有对他们提债务的事。然而,兄弟俩明白父亲的债务,也清楚自己的实力,为不能及时替父亲偿还债务深感愧疚。因为他们心里清楚,当时借钱给父亲的人,都是有恩于父亲有恩于乔家的人,不能因自己的经济状况和父亲的去世而让这些好心人吃亏。他们两个暗暗发誓,一定要想办法替父亲还上每一笔债务,这些债务既是父亲的人情债,也是自己的良心债。如果亏欠一笔,父亲在九泉之下不得安息,自己在尘世上不得安心。

  当时高额的债务并没有压垮乔家二兄弟,他们积极筹划如何尽快把父亲的债务还清,尽管民间有:“一人做事一人当”,“人死债烂”的说法。而且由于当时借的许多亲朋好友的钱,除信用社贷款外,其他债务并没有借据,但兄弟二人没有借此推诿,绝不让每一个帮助过自己父亲的恩人失望,只要有一点能力,就一定要想办法偿还父亲所欠的每笔债务。

  “那时压力确实很大,大也没办法 ,自九六年开始就陆陆续续有人来家中要钱,确确实实知道的,只是给来人说好话安抚他,说暂时没有,迟点还上。”乔海军如是说。

  兄弟二人商量将父亲所欠债务分摊开来,每人负责一部分债务。随后,乔海庆、乔海军兄弟二人踏上了长达16年的漫长还债路。作为农家子弟,除了那一亩三分地之外,再没有任何挣钱门道,于是乔海军到遥远的内蒙打工,节衣缩食,其中辛酸可想而知。

  重情守义,无怨无悔

  乔海庆、乔海军兄弟二人把自己的生活消费压到了最低极限,他们甚至舍不得抽一支烟,舍不得添一件新衣服,每挣到一笔钱,都要及时偿还出去。他们凭着对债主的记忆偿还每一笔债务,有时远到外省、外县寻找债主,他们曾经先后到太原、河北等地寻找债主归还一笔笔欠债,有的债务甚至是分三至四次才能还完。

  就这样,16年来,他们默默而执着地做着这一件事。个人的钱不能欠,作为公家的信用社,他们同样是主动上门还贷,经过兄弟二人的努力,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硬是还清了10余万元的债务。

  恪守诚信,美名传扬

  "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债"。四十亩村村民乔海庆、乔海军兄弟俩用了整整16年,还清了父亲所欠的全部债务才如释重负。言忠信,行笃敬,古老相传的信条,在今天,在我们身边再次演绎出现代版的信义佳话,他们感恩社会,恪守诚信,父债子还扬美德,吃苦受累终不悔,这样的“生死接力”,传递着人世间最为宝贵的真善美,也给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之课。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