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增全
西安“的哥”面对巨额现金不动摇,拾金不昧弘扬社会正能量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孟增全,男,1978年11月生,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陕驾驶员。2020年7月3日凌晨1点左右,开完夜班的出租车驾驶员孟增全,像往常一样,清理出租车卫生,准备休息。当他在清理车辆后座时,发现了一个布袋子,发现里面是整捆的现金。孟增全说:“我当时打开一看,全部是整捆的现金,一看这么多钱,当时把我惊呆了”孟增全赶紧用手机将这些现金拍了照片,并向他所在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报备。正当孟师傅准备将钱交回出租车公司,寻找车主时,他的手机铃声响了。“乘客给我付款码上留言了,留了他的电话号码,然后我就赶紧给他打电话打过去,他说师傅我把东西就丢在车上了,我说什么东西,他说是现金,我说是多少现金,他说是21万。”

  由于乘客在乘车时扫描了孟师傅车内张贴的“智慧码”,“智慧码”上包含有车辆信息和驾驶员信息,乘客通过这些信息也联系到了孟师傅。因为现金数额巨大,孟师傅专门到他所在的西汽集团中北分公司,配合车队调取了车内监控进行核实,证实的确是这名乘客丢的钱款,孟师傅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上午11点,孟师傅放弃休息,来到西汽集团中北分公司将21万元现金交还了失主。失主介绍,他自己是做工程项目的,这21万元是他专门取出来给工人补发疫情期间工资的,由于乘车时一时疏忽丢在了车上。现金失而复得,失主对孟师傅打心里表示感谢。而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孟增全来说,他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20多万元差不多是孟师傅4年的收入。从孟师傅手上接过钱,失主李先生硬要塞感谢费给孟增全师傅,孟师傅坚决拒绝,他说“这是社会正能量,是我们应该也必须做到的,能给社会正能量增添一点力量就足够了,钱可是万万不要!”孟增全师傅谢绝了李先生的好意后,又嘱咐李先生乘车时一定要留意随身物品,发现遗失要及时拨打电话,随后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继续自己的营运。孟师傅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也受到了《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

  类似的好事在孟师傅身上不止这一件这一件。2019年12月18日晚上23点左右,孟师傅拉载乘客田先生乘坐陕AD04134号出租车,从东六路到明光路清水湾将一手包遗失在出租车上,当天晚上当班驾驶员孟增全在乘客下车地等候了半个多小时,并未见到乘客返回寻找,便第一时间与车队进行了报备。次日早上,乘客田先生通过查询,找到孟师傅所属公司,随后单位工作人员通知孟师傅将手包送回单位,交到乘客手中。乘客拿着失而复得的手包,激动的向孟师傅竖起大拇指。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