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干武
七旬老人六年替去世儿子还债23万元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333.jpg
人物故事:
  陈干武,男,74岁,湖南长沙县安沙镇宋家桥村村民。6年前,其唯一的儿子因肝癌治疗无效去世,高额的医疗费用让陈家欠下26万元债务,陈干武夫妇信守承诺,省吃俭用并靠养殖增收等,为病逝儿子偿还了23万元欠款。
  儿子治病欠债,父亲心里有本“账”
  9年前,陈干武还和其他农村老人没有太大的区别——默默打理家庭,帮着儿子分担家庭重担,并等待着可以安享晚年的那一天。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5月,陈干武唯一的儿子陈龙查出患上肝癌,一家人倾尽全力挽救其生命。为了治病,家里除了房子,所有值点钱的东西都变卖了。陈干武还多方向乡里乡亲借了钱,无论是亲朋好友们主动的援助,还是儿子的借款,尽管借钱时亲戚、朋友们并没有要求他们留下借条,陈干武都一笔一笔清清楚楚地记在心里。
  历经3年多的治疗,陈龙最终于2015年9月因治疗无效去世,留给陈干武夫妇26万余元债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加上家庭债务和老两口年老多病,日子举步维艰。债主们那阵子跑陈干武家跑得多,有的人看到陈家的境况时,觉得这债多半是要不回来了,没忍心开口催账。正当他们准备默默离开时,67岁高龄的陈干武主动开口,郑重地承诺:“人死债不烂,我一定会想办法把钱都还上!”
  开源节流,老两口6年还款23万元
  2015年10月,陈干武一家通过精准识别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纳入精准扶贫范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陈干武从来不给自己找借口,他和老伴一起制定了还款计划,尽最大的努力靠发展种养殖业来增加收入。
  陈干武早些年养过猪,因为身体不好中途放弃了。这些年来为了尽快还债,他重操旧业,养牛、喂鸡、喂猪,去年家中仅鸡就喂了600只。他本人还去了村上的扶贫车间打零工,“儿子生病欠下的债务一定要还,现在有了好政策,更需要自己动手,不能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这是他总跟老伴常义群念叨着的一句话,在他的鼓励下,老伴也去了附近的瓜蒌种植基地打零工。农田里、菜地里、牛棚边……这些地方总是可以看到老俩口忙碌的身影。
  2016年,陈干武跟老伴把自己的几亩稻田流转金和女儿抚养费作为日常家庭开支,把家里养的牛和猪全部卖掉,把自己在村上扶贫车间打零工的收入,加上上级政策落实的补贴和建档立卡产业帮扶的收入,一起还债8万元。
  2017年至2019年,在村里帮扶下,陈干武发展了养殖黄牛的产业扶贫项目,还在儿子同学的帮助下,自主发展起土鸡养殖。第一年便购进公鸡苗400只,夫妻俩起早贪黑、精心饲养,3个多月时间,公鸡就长到1斤左右,村干部、驻村干部都帮老人推销,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销售一空。就这样,随着一茬接一茬的鸡苗长大,2019年腊月底,陈干武把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3万元,还给了借钱的亲戚朋友。
  自从背下债务后,陈干武一家就把生活开销降到最低,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穿的都是亲戚朋友送来的旧衣,吃的方面是能凑合就凑合,家里的节能灯也舍不得多开。老两口特别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衣,“不能生病,就算得个小感冒,也会影响还款计划。”今年上半年,老伴因脚痛难忍不得不住院治疗,为了节省花销,他早上靠两个包子填饱肚子、中午吃一碗光头粉,晚上才花12元买上一份盒饭。
  2020年,陈干武和老伴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陈干武总感觉呼吸不顺畅,除了日常吃药外,基本上每个月还要到镇卫生院住上一段时间。即便这样,老人还是坚持饲养了一头黄牛。有人说,你们两个老人家,还得差不多就行了,但陈干武的决心却十分坚定:“那不行,做人要讲良心,现在还有5万元债务没还,虽然因为我们俩夫妻身体原因,没办法养鸡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多想办法,多攒点钱,把攒出来的每一分钱,都用来还债,相信在80岁之前,我们能把所有的账都还完。”
  年迈的陈干武和老伴身体虽然一日不如一日,但坚定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们兑现自己的承诺。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