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堂智
农家女身残志坚恪守承诺 还清百万欠款带领周围群众致富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易堂智经历了车祸身患残疾、公爹癌症去世、弟弟患癌去世、丈夫去世等重大不幸之后,无论多么困难,她仍然恪守承诺,偿还了一百多万的债务。创业中,她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她的姐妹,一同带领家乡留守妇女、残疾邻里办起了服装厂,为他们创造就业岗位50余个。易堂志坚持诚信经营,始终不忘利之根本,不忘回馈社会。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自发组织员工募捐将捐款寄往灾区。2020年,她向永宁街道捐赠口罩2万个,支援家乡抗疫。

  “这是连续6次植皮后的腿,钢板都还在里面,站立久了会痛……”纳溪区永宁街道朱坪村残疾农家女易堂智,一边指导制衣厂工人赶制订单,一边聊起了自己的艰辛道路。易堂智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4岁便进入服装厂成了学徒,刻苦勤奋的她很快成了裁缝行业中的能手。凭借一台机器一把尺子,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中为邻里乡亲缝制衣服,一干就是6年。20岁那年,农村的孩子早当家,易堂智做了新娘,并把制衣技术也“嫁”到了婆家。于是,婆家布置的新房很快成了易堂智的“制衣店”,东家的阿姨制件新衣,西家的小孩撕破了裤子,这些制作缝补的活很快让易堂智又忙了起来。21岁那年,易堂智出了车祸,车轮从易堂智的小腿上碾过。“小腿上都没得肉了,只剩下骨头。”当易堂智醒来的时候,整个人一动不动地躺在医院。这一躺就是2年零7个月,先后进行了六次植皮,欠下7万多元的债务。24岁那年,不愿向命运低头的易堂智只身来到深圳,很快在服装厂谋得一份管理的工作,带着一个小组缝制衣服。这一个阶段,易堂智熟悉了沿海制衣厂先进的制衣款式和流程。30岁那年,带着在沿海学习的制衣技术和管理经验,易堂智离开了深圳,回到了泸州老家。没有资金,易堂智就利用闲暇时间,帮小区的大姨大妈缝缝补补,制作点简单的衣物,来赚取自己和孩子的生活费。37岁那年,在街道和社区的关心下,易堂智八方借钱,新建了属于自己的专门的服装厂,起了个名字叫“智越”,意思是不服输的易堂智不向命运低头,要超越。没想到,厂房建好了,易堂智却累趴下了,想起10多万的负债和10多个一直支持自己的姐妹,不向命运低头的易堂智又站在了机器前。

  39岁那年,噩耗再度降临,易堂智患骨癌的弟弟离开了人世,只留下因治病欠下的100多万的债务和弟媳的肚子里还有未出生的孩子。同样是这一年,她还没从悲痛中缓过来,命运再次同易堂智开起了玩笑,因为家里的猪掉到沼气池,丈夫下去捞猪,这一捞,就再也没有爬上来,唯一可以倚靠的臂膀也永远的离开了这个苦命的女人。此时,距离易堂智女儿高考只有20多天,为了不影响孩子考试,她强忍住内心的悲痛,没敢告诉女儿父亲离世的消息,独自一人默默地承受着命运的打击。

  身带四级残疾,公爹癌症去世,弟弟去世,丈夫去世,弟弟还留下百多万的债务待偿,幼小的孩子嗷嗷待哺,新建的厂房迟迟走不上正轨……当所有的这些灾难都强加到一个人头上时,照理说,无论她内心有多么强大,都该绝望了。但易堂智没有,“这是我和我丈夫结婚20年的心血,也是姐妹们的希望。”易堂智经常这样自我安慰。在当地政府和亲友的大力支持下,她顽强不屈、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申请专利、注册品牌、依托电商平台进一步扩大产品影响力,逐步朝着对未来的规划迈进。她说,只有努力把公司做大做强,才能带动更多留守妇女和残疾妇女就业,带领他们过上好日子。

  “易姐姐,现在你自己都欠了10多万元的债,你每天起早贪黑的工作会把身体累垮的,你弟弟治病欠的100多万债不是你欠的,你不用着挣钱去偿还吧?”面对工友们的不解,易堂智斩钉截铁的说道“弟弟治病欠的债虽说不是我欠的,但这些欠债都是向亲朋好友借的‘血汗钱’呀!我们做人要讲良心讲诚信啊!他走了,但易家女儿还在,不管我以后有多困难,我都要把这些欠债偿还完,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负亲朋好友的信任。”

  20多年来,易堂智不等不靠,不屈不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凭着多年在外打工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建起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走上创业路。“晚上加班晚了,易堂智就租面包车送我们回家;双休日,孩子没人照顾,易堂智就叫我们把孩子带到厂里来,不收生活费。”纳溪区合面镇贫困户李仲泉一边制作苗族服装一边说。在这里上班,她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每月还有2000余元收入。易堂智制作的衣服主要涉及校服、工装、舞蹈服装等品类,因做工精致、古朴典雅,产品走俏泸州、成都、重庆、深圳、广东等地,甚至出口到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年收入50余万元。

  2020年9月,泸州某企业负责人来电话找易堂智,愿意出高价请智越服装有限公司赶制120套服装,用于员工们参加国庆节庆典活动,叫易堂智退一个价格比他低的订单,此事当场被易堂智婉言谢绝了。“不管价格低与高,量多还是量少,只要是给我公司定的单子,我们就会保质保量做好,诚信经营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做好服务让客户放心才对得起客户对我公司的信任和支持。”易堂智说。

  “我的公司地方偏僻,没有规模和品牌优势,只有把好质量关,讲诚信,才能赢得更多的客户。”易堂智说。从业以来,她一直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求发展”的经营理念,用心做出来的服装赢得了许多学校、企业的认可,一传十十传百,全国各地的订单纷纷找上门来,目前,公司的订单量已经排到2月之后了。

  “从带孩子到带孙子,我从来就没有出过远门,最开始在城区附近打零工,不仅工作艰辛而且收入少还不稳定。自从易妹子办厂后我也是有了‘固定工作’的人,不仅照顾了家庭,还能料理庄稼不丢荒土地。在这里上班多年,对易妹子比较了解,她坚强不屈、精明能干、诚实守信、帮助他人的精神着实让我们佩服,也是我们这些妇女同胞的领路人和榜样,我们愿意跟着她干,历经生活的磨难,还能自强不息的奋斗,值得起我们为她点攒!”55岁的刘朝鲜激动的说道。

  谈起自己的母亲,易堂智的女儿徐妍秘总是很骄傲。“我对母亲的不仅是爱,更多的是敬仰,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困苦,她想到的不是放弃,而是奋力的在这一个个逆境中涅槃重生。遇到困难时她总能坦然地面对,企业发展经营中恪守承诺,在言传身教中更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

  她屡遭不幸,却凭着坚强、勤劳、诚信,顽强地跨过一道道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大道。她历经磨难,却时刻不忘帮助身边的人,解决了周边50余名留守妇女和残疾人的就业。她身残志坚,却勇挑家庭重担,肩负起两个家庭的债务和生的希望。2018年,她创办的智越服装有限公司被评为“泸州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18年易堂志被评为“四川好人”,2019年被评为“自强模范”,2020年被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