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更太
眼镜店老板诚信经营 20年为山区贫困学生免费配镜2000余副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更太,男,1970年4月生,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个体工商户。自1995年在商南创立华艺眼镜店以来,以物美价廉为基础,以诚信经营为宗旨,以敬业奉献为追求,赢得同行人士和广大顾客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20多年前,当李更太离开河南老家,几经辗转来到陕西商南时,当地质朴的风土人情深深地吸引住了他,权宜过后便在这里安营扎寨,开起了华艺的眼镜店。他至今还记得1995年刚开店那会儿,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资金短缺,小本经营,在众多实力雄厚的眼镜店面前,处境异常艰难。冥思苦想后,他悟出了一个道理,想要在竞争激烈的眼镜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唯有诚信经营,用诚信博得顾客的信任,小店才能发展壮大。

  从此,他把诚信记在心里,更付诸在行动中。他知道前来配镜的人绝多数都是有饱受眼疾之苦或眼镜出现故障,急需配置一副眼镜以快速解决视力问题给生活带来的困扰。作为非专业人士,镜框镜片质量如何价位怎样,顾客是很难分得清的,因此弹性空间很大。和别人不同的是他没有把这些情况作为自己谋利的手段,对前来小店配镜的顾客,他都会真诚相待,针对顾客实际情况,耐心为他们排忧解难,顾客往往是焦虑而来满意而归。开店之初,为了降低成本,他自己亲自上阵,既是营业员也是验光配镜技师。经常有顾客在饭点过来配镜,不管多晚,他都会用心把服务做好,等顾客戴着配好的眼镜满意离开才会吃饭。也有突发时候,已经下班,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店里。

  在严守诚信经营的同时,他还怀有一颗博大仁爱之心。他常常深入偏远村镇学校,深刻的了解了群众身边的疾苦,每年都联合残联深入边远山区学校,不畏路途艰难险阻,亲自驾车,带着设备亲临一线为贫困学生义务验光配镜,20年来,几乎走遍了全县的村镇学校,累计为偏远山区贫困学生免费配镜2000余副。他的一系列举动不仅得到了众多学校师生的高度赞扬,也体现他作为一名配镜验光师的为民情怀。在深入山区访贫问苦奉献爱心活动中,更加坚定了他的经营理念:诚信经营,保证较低利润,把好的产品和服务送到顾客手中。

  时间见证了人心,他的诚实守信,换来了更多客户的放心和认可,大家主动给他介绍顾客,当年的小店慢慢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眼镜店,换了场地,请了员工,明确了分工,细化了流程,生意越做越大,他成了小有名气的眼镜大王,华艺眼镜店成了商南有名的品牌老店。二十多年,小店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眼镜店诚信经营的理念。

  生意好了,人员多了,为了保证诚信经营的理念,他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执行物价规定,坚持明码标价,积极倡导明白消费。亲切接待顾客,合理介绍产品,认真验光测试,做好优质服务。在员工培训中反复强调:门店的生存靠信誉,而信誉是建立在诚实的基础上的,只有诚实守信,门店才能发展壮大。作为管理者,他不断在员工中普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信守合约,严把产品质量,严格遵守法律和行业标准,远离假冒伪劣和欺诈,树立优质服务行业形象,引领门店良性有序发展。他一直记得自己当初的艰难,这些创业的艰难变成了他回馈社会的动力。按时足额缴纳各项费用和税费,尽心尽力承担社会职责,尽好公民义务。

  在对待员工方面,他始终坚持以员工为本,真诚对待每一个员工,着力做好服务员工,关爱员工家庭生活,积极推进团队建设,构建和谐融洽的小团队。让员工觉得他既是老板更是兄长,门店就像自己家。

  因为他始终坚守诚信服务的信念,他开办的华艺眼镜店获得了良好的声誉,也得到业内人士的尊重和当地群众的好评,面对别人的夸奖,他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他常常这样说: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二十多年来,这位憨厚的河南汉子凭着诚诚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干事,在商南安家乐业,把他乡经营成了美美的第二故乡。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