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吉亮
好中医严守家训 “五免一减”服务每一位患者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褚吉亮,男,37岁,中共党员,侯马市新田乡卫生院中医主治医师。

  人们常把中医称为“越老越值钱”的行业。褚吉亮未到不惑之年,还是个年轻“小中医”,但他却已经成为卫生院“国医馆”的“掌门人”,成为当地人人慕名的“名医”。一是因为他医术精湛,手到病除;二是他医德高尚,始终以患者为先,用济世仁心对待每一位病人。

  褚吉亮家中六世行医,他生活在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医世家”。从清朝光绪初年,他的天祖老爷爷坚持“仁心为医,悬壶济世”,使褚氏中医不断发扬光大;祖父在新中国建立之初在河南老家“中医联合诊所”工作,为新中国中医事业拓荒探路;到父亲这辈,家中立下了“爱国为民,立德行医”的家训,坚决反对用不道德的手段谋钱谋利。褚吉亮自小随父学技近二十年,潜心攻读于山西省中医学院,以优异成绩毕业,成为侯马市新田乡卫生院的一名中医主治医师。自小受家庭熏陶,他坚持以诚待人,用满腔的爱心热心对每一位患者,自行医至今褚吉亮坚持做到了“三不”:不收红包,不收礼品,不吃宴请。十多年来,常常有治愈的患者带着钱财礼物前来感谢褚大夫,都被他一一谢绝。

  随着褚大夫的名气越来越大,多年来,每天从早晨7点左右开始,“国医馆”就挤满了专程找他的患者。褚吉亮每天8点之前到岗,没有一天能在中午12点准时下班,基本每天都要忙到下午1、2点,拖到3点的时候也是常事。简单吃一口午饭,就紧接着开始忙碌,常常一下忙到晚上10点。他平均每天接待四、五十位病人,最多时有上百名。不管多少病人,他都耐心接诊每一位患者,望闻问切,毫不马虎。自上班十余年间,褚吉亮几乎没有过节假日。

  多年来,褚吉亮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白天多累,夜间从来不关手机。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他常常在睡梦中被紧急求医的电话惊醒,他毫无怨言,翻身洗把脸就走,一直忙到第二天天亮。

  除了在馆坐诊,褚吉亮还坚持每隔一周下乡一天,走村串户,为不便出门的群众上门服务,常常忙到深夜才能回家。

  褚吉亮的爱人也是一位医生,现任侯马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夫妻二人遵守家规,坚持对患者“五免一减”:免收针灸费,免收诊断费,免收手工处置费,免收处方费,免收出诊费;对家庭困难的患者,药费也适当减少。仅针灸费一项,褚吉亮每天使用一包无菌针,100支,价值27元;10年耗费3600包,价值9万余元。褚吉亮全免收,全由自己和妻子的工资承担。褚吉亮和爱人多次被评为侯马市医疗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模范党员。

  “以义方训其子,以礼法齐其家”,他们时时刻刻以党章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立德育人的传统美德,积极传承仁心为医的良好家风。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