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约
税务干部创建“劳模工作室” 阻断涉税风险让纳税人暖心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约,女,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铜仁市碧江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股长,区局机关党委副书记。

  刘约始终牢记一定不能让国家税收有分毫流失,要让纳税人“暖心、满意、信服”的诺言,创建了“刘约劳模创新工作室”,探索“零距离”风险阻断纳税人涉税风险。在全面营改增后,她带领同事一起梳理行业管理税收政策,反复探索制作房地产行业税费计算模型,把13类税费种的政策都摸得清清楚楚。同时,为更好地开展纳税服务政策宣传,刘约开办了集训班和夜校,走访纳税人,建立11个QQ群、2个微信群,吸纳群成员6414户次,她每天坚持在线12小时以上,每年辅导纳税人近万余人次。

  谈到刘约,门卫龙正云不禁竖起来大拇指,他说:“刘约的工作态度,整个单位是有目共睹,谁加班最多,我心里面十分清楚,二楼税源股的灯,经常是很晚才熄。”

  提到刘约的业务工作,没有谁不对她竖大拇指。全面营改增后,碧江区建安、房地产行业的税收管理服务由刘约所在的部门承接。初接这项工作时,她心里也没有底。于是她带领大家查资料、搞调查,一起梳理行业管理税收政策,反复探索制作房地产行业税费计算模型,把13类税费种的政策都摸得清清楚楚。近年来,这两个行业的税收收入每年递增近亿元。

  刘约有句口头禅:“我们要让纳税人暖心、满意、信服!”为了更好地开展纳税服务政策宣传工作,刘约和她所在的部门开办集训和夜校,走访纳税人,建立11个QQ群、2个微信群,吸纳群成员6414户次。

  建立纳税服务政策宣传QQ群和微信群至今,刘约每天坚持在线12小时以上,每年辅导纳税人近万余人次。

  担任机关党委副书记后,刘约创建了“刘约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以“简事快办”为创新提升纳税人办税满意度基础上,瞄准“提速减负”精准发力,让纳税人提升办税体验满意度;同时,探索“零距离”风险阻断纳税人涉税风险,制作风险管理模型立体评估纳税信用等级,第一时间阻断纳税人涉税风险,年均减少税收流失千万余元。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