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金德
七旬老党员诚信践诺 替已故儿子还债24万元
诚实守信
福建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汤金德,男,194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泰县坂里乡新春村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六年前,汤金德的儿子因误食毒蘑菇去世,欠下24万元债务。他和老伴何阿秀便扛下了为子还债的重担。“我是一名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脱贫路上不能拖后腿,诚实守信更是万万不能丢。”多年来,汤金德恪守诚信、勤劳节俭、知恩图报,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终于在2020年年初还清欠款。

  6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使汤金德一家成了贫困户。2014年3月17日,因误食采回的毒蘑菇,汤金德外出打工的儿子及其女友、孙女全部中毒,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辗转解放军909医院、漳州市医院和福建协和医院救治,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他的儿子仍因中毒太深不幸去世。万幸的是,当时年仅7岁的孙女幸存了下来,儿子的女友也躲过一劫,但她最终选择离开汤家。

  儿子去世,给汤金德、何阿秀留下巨大伤痛。抢救期间,老两口搭进7万元积蓄,还欠下24万元的债务。这些“救命钱”是亲朋好友、邻里乡亲东拼西凑的。当时中毒事件发生后,最大的外甥刘阿洲站了出来。在他的奔走下,亲戚朋友纷纷各尽所能拿出“救命钱”,乡里乡亲们也都伸出援手。多至数万元,少则数百元,每笔款项的来龙去脉都被记在一个账本上,由汤金德的女婿汤江宏保管着。

  看到汤家的不幸遭遇,再加上汤金德羸弱的身体状况,“债主们”谁也没跟老人提起还钱的事,但汤金德、何阿秀夫妇心里跟明镜似的:“这钱,无论如何一定得还上!大家都不容易,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乡亲们帮了我们。”

  当时事发突然,连借条都没来得及,但事情告一段落后,他们夫妇俩就开始琢磨着,如何把这些钱还上。“大家都不容易,困难的时候人家帮了我们,我们不能说事情过了就当做没发生呀。”汤金德说,何况他自己还是村里的老党员,诚实守信是万万不能丢的。

  一诺重千钧。但是现实依旧残酷,两位老人一把年纪,且汤金德身体状况一直欠佳,最开始的那段日子,他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无论怎么节俭,无论何阿秀再怎么勤快也无从发力。深陷在贫困泥潭中的他们,举步维艰。

  直至2016年,受惠于精准扶贫政策,汤金德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低保兜底,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汤金德得益于政府为贫困户购买的扶贫保险政策,就医取药几乎不用额外花钱,孙女就学享受教育扶贫“三免一补”政策。与此同时,针对汤家的各项产业扶贫措施接连上马,中央产业扶贫资金补助到位,何阿秀参加“雨露计划”培训,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乡党委、政府牵线搭桥,爱心人士无偿提供三批次各100只蛋鸡,土鸡蛋由社会各界人士“包销”,仅此一项,汤家每个月增收3000元。

  汤金德夫妇的信心被树立起来了,成为乡里的脱贫能手和示范户。家里一有收入,汤金德便委托女婿登门认债还款。村里哪家有喜事难事,何阿秀主动前去帮忙,报答当年的救济之情。唯恐有所遗漏,他俩在村里吩咐个遍:“谁家有事,千万记得通知我们一声。”

  “上半年甜玉米收入1400元,稻谷收成2000元,土鸡蛋被全部预订,下半年还有豆子、花生、辣椒等收入......”11月10日,71岁的老党员汤金德和老伴何阿秀盘点今年的收成,欣喜不已。6年来,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沐浴下,老两口不仅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践诺“诚信”二字,替病故的儿子还清24万元的债务。

  “我是一名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脱贫路上不能拖后腿,诚实守信更是万万不能丢。”目前,汤金德夫妇终于替儿子把债还清了。当年牵头筹措“救命钱”的刘阿洲敬佩地说:“这些年,老人硬是把钱还上了,非常不容易!这得感谢政府部门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帮扶。老两口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知恩图报,让人十分感动。”

  “脱了贫,还了债,轻松了。今后,我们要在致富路上不掉队。”刚荣获“脱贫明星”称号的汤金德夫妇信心满满。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