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鱼
老人历时20年搜集13万红军名录 建起最大红军碑林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崇鱼,男,汉族,中共党员,高中文化,1938年7月生,副处级退休干部,现任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终身名誉馆长、红军后代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红四方面军历史研究会会长。

  20年来,张崇鱼先后170多次,行程60余万公里,拜访1000多个单位和5000多位红军将士及亲属,八方筹措建碑资金3000余万元,建成中国最大的红军碑林。他先后征集中央领导和高级将领题字题词500余件;红军史料3000余册三亿字以上;红军将士的简历、照片、手迹5000余件;照片2万余张;收集红军将士捐献的纪念物品10000余件;编印红军回忆录、书刊52部600余万字共8万余册,为传承红军精神做出了突出贡献。

  因为对红军的敬仰,对红军精神、红军文化的尊崇,1992年至今,张崇鱼经历千辛万苦,在南龛风景名胜区120余亩土地上,创建了中国最大的红军碑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石刻红军将士纪念碑4000余块,刻嵌红军英名13.8万人。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志愿在红军中。”这是张崇鱼开始创建将帅碑林时立下的志愿。

  心系先辈遗志,不畏艰难险阻  

  1992年任巴中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主任时,为继承先辈遗志,发扬红军自强不息、不胜不休的奋斗精神,历经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在巴中南龛风景区山顶的200余亩土地上,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四方面军建树了一座丰碑——川陕苏区将帅碑林。1992年,在没有成功经验前提下,自费800多元,找米下锅、大海捞针,向全国各地发出信件近20万封,征集了大量红军史料、墨宝。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办公室成立后,仅有5个编制,人员经费严重不足,办公条件极其艰苦,他和碑林办公室的同志没有气馁,带领大家每天超负荷工作,先后160多次,行程80余万公里,拜访了1000多个单位和5000多位红军将士及亲属,八方筹措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征集中央领导和高级将领江泽民、乔石、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洪学智、李德生、张爱萍、秦基伟、罗青长、童小鹏、苏毅然、向守志、万海峰、王定烈等题字题词500余件;红四方面军将士、烈士名录13.8万人;红军史料3000余册,三亿字以上;红军将士的简历、照片、手迹5000余件;照片2万余张;收集红军将士捐献的纪念物品10000余件。

  心系事业发展,谱写夕阳无限红 花甲之年的他于2000年从教科文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是他为红四方面军树立丰碑的愿望一直没有改变,他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歇。为了将征集到的珍贵的文物向观众展示,建设展厅的重担又压在了他的身上,为了节约资金,他起早贪黑,和碑林的同志天天战斗在建设工地一线,经过他不懈地努力,不到两年时间,于2005年建成占地4000平方,建筑面积800平方的纪念馆三大展厅后,他又积极将征集到近1000位红军将士的10000余件纪念物品进行陈列展示,受到各界的好评。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于2009年向社会免费开放,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他将征集到的珍贵的史料共编印专刊85期,“碑文集”“楹联集”“红军故事集”“大事记”“访谈录”“张国焘成败记”“张国涛在川陕苏区功大于过”等以及为8位老红军主编的回忆录等共66部,800余万字共8万余册,大大丰富了将帅碑林的红军史书、史料和纪念物。

  

  心系红色传承,荣获无数点赞 

  他先后拜访和接待了1000多位重要领导、高级将领和红军将士与红军亲属以及社会各界300多万人次视察参观。温家宝、刘延东、杨汝岱、洪学智、黄孟复、马凯、杜青林、张学忠、张中伟、刘奇葆、蒋巨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五届四川省委书记视察后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将帅碑林时连连称赞:“不容易,不容易”;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先后三次视察将帅碑林时鼓励说道:“有心人办有心事”。20年来,碑林共建有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纪念像园、纪念碑长廊、楹联长廊、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红军陵园、刘伯坚烈士纪念像园、将帅碑林纪念馆、吴瑞林将军纪念碑、标志碑、红军纪念碑、思源湖、省军区国防林等十四大碑区。共嵌碑5000余块,其中红军将士个人纪念单碑4400余块,石刻红军名录13.8万人,成为中国最大的红军碑林,2005年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人民日报》评为中国最长的碑林。将帅碑林现已成为我国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

  心系老区发展,受人敬仰传唱 

  他已被收入《中国专家人才库》《世界人物辞海》《中国人才辞典》《中国世纪英才荟萃》等专著。近30看来,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60余次。评为全国“红色文化传播大使”;2016年新华社、中华网评为全国十大感动人物。全省先后评为“十大巴蜀之子”“情系老区建设有特别贡献人物”“省道德模范”“四川好人”“省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他所带领的将帅碑林被评为“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已82岁高龄的张崇鱼,仍不辞万千辛苦,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以时不我待精神,战斗在文博事业的第一线。近年来,他又协助将帅碑林收集到“三红”人员2万余人,还正在编印《永远的女红军》第三集和《红四方面军人物大全》而尽所为。已刻“将军书碑”204块,即将由将帅碑林建成“将军书碑长廊”。他凭着“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韧性,“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品质,始终战斗在文博事业的第一线,用毕生的精力谱写了一曲为曾在川陕苏区战斗过的英烈树碑立传的雄伟赞歌!他退而不休,退而不改初衷,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他就是这样一位老人,一位永远都闲不住的老人,一位把自己的余热都发挥到极致的老人,一位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老人,张崇鱼—中国两大碑林(6000块碑石)的创建者。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