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光宁
公交集团带头人树诚信之风 10米车厢每年涌现好人好事千余件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从事内江公交行业18载,蒋光宁扛起社会责任,深化企业改革,开创民营公益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新征程。他肩负着内江城区90%市民出行的重要使命,坚持诚信经营,带领企业不断自我造血,减少城市公交的亏损,以副业反哺主业;他心系百姓、信守承诺,践行“人民公交为人民”理念,把票价惠民政策扩展到更广范围,在全国公交行业中实属罕见。他不仅主动引领企业忠诚履行公益职能,自觉将公交改革发展成果回馈社会,努力打造内江城市名片,而且主动关注关爱社会,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光彩事业,成为上级认同、社会认可的非公经济人士楷模。

  心系百姓

  践行民营公益企业责任担当

  从事内江公交行业之初,蒋光宁经历企业改制,开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新征程,带领内江公交集团成为内江市辖区唯一获得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的民营公交企业。

  “企业家与商人的区别在于商人唯利是图,企业家则以国家、社会和百姓利益为先。”蒋光宁弘扬企业家精神,心系百姓,切实担起了一名民营企业家应有的责任。

  公交车属于公共交通工具,它关乎到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因此,提升服务品质,创建诚信公交,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服务,成为了内江公交的基本要求和出发点。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扩散,在全国428家公交停运的情况下,蒋光宁说:“疫情面前,内江公交人不会退缩,我们不停运!”他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号召全体党员冲锋在前,投身战疫一线,组建了3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0辆“共产党员号”车、23个党员先锋岗,开通了4条医务人员专线,在疫情期间运行25万班次、运送乘客991万人次。

  在他的带领下,内江公交实现了“四个无”:无一条城市公交线路停运、无一名员工感染病毒、无一名乘客因乘坐公交车被传染、无一名员工因疫情致困,为疫情期间经济社会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内江公交集团党委也因此被评为四川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党组织。

  蒋光宁一直践行着“人民公交为人民”的服务理念。2018年11月,他把坚持了10年之久的“八免两减”惠民政策扩展为“九免三减”,即“城区范围内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革命伤残军人、义务兵、离休干部、劳动模范、1.2米以下儿童、户籍不在城区但居住于城区敬老院的65岁以上老年人”等九种群体执IC卡免费乘坐公交车,“普通群体执IC卡八折、学生执IC卡五折、就读幼儿园身高超1.2米幼儿执IC卡五折”等三种群体优惠乘坐公交车,每年仅此支出3500余万元,力度大、优惠范围广,在全国公交行业中实属罕见。

  他一直致力于把传统文化、地方文化根植于车厢之中、办公室场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规范。在650辆公交车内和30处办公楼道、广场张贴核心价值观、劳模英雄、国学等内容,打造“车厢文化”“楼道文化”。开行的“甜女、甜蜜、甜馨”为主的“三甜”示范路线温暖人心,并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

  他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带头并号召员工为灾区捐款捐物累计150余万元;连续九年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栋梁工程活动,先后筹款65万余元,圆了20余名莘莘学子的大学梦。

  在每年的市民行风评测中,内江公交集团都以稳定的成绩名列全市公共事业前茅,市民满意率也逐年上升。蒋光宁也因此当选为内江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

  诚信经营

  多元发展补强城市公交后劲动力

  城市公交是社会公益性事业,长期在高成本低票价状态下运行,公交事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受到严重制约。蒋光宁认识到,作为社会公益性企业,既要积极履行社会公益职能,又要维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唯有将自身做大做强才能遏制和减少政策性亏损,保障公交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近年来,蒋光宁带领集团通过拓展多种经营业务,提升应对市场的能力,以“主业带动副业、副业反哺主业”的方式,不断自我造血,减少城市公交的亏损,诚信经营,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例如,他在“精准扶贫”联系村—内江市东兴区顺河镇白云村开荒拓土,租用农民土地200亩拓展绿色生态养殖行业,建成了“白云生态园”生态养殖基地,为后期产业“跨界”打下了基础。2015年以来,还相继创办了甜城鱼府、汉安味苑两家餐饮服务店;成立了车服公司,建设安捷和安通两个机动车检测站,为城市公交主业发展提供支撑。

  如今,内江公交集团在以经营城市公交客运主业之外,已拥有道路旅客运输、客运站经营管理、机动车保养及维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动车综合性能及环保检测、CNG车改装及气瓶检测、新能源充电站经营、公交广告、生态养殖、餐饮、旅游等业务,已发展成为跨地域、跨行业的企业集团。

  蒋光宁认为,只有充分发挥集团的整体优势,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实现产业间互动、互联、互补,才能有效地弥补城市公交主业亏损。

  蒋光宁认为,只有充分发挥集团的整体优势,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实现产业间互动、互联、互补,才能有效地弥补城市公交主业亏损。他投入大量资金推进智慧公交建设,在全省率先开通微信扫码支付乘公交功能,运用科技化、智能化手段,升级到全省领先的公交全链条智能云调度系统,并安装了酒精测试仪、掌上公交APP、LCD智能电子站台,引进新能源汽车等,让内江公交建设紧跟全国一线水平。

  这些年来,内江公交在城市公交行业领域走在了全省前列,集团保持了稳步增长的经济态势,始终与内江社会经济同频共振。数据显示,2019年底,集团产值较2000年底改制时增长5.9倍,客运量增长1.19倍,公交车辆增加80.93%,线路增加46.15%,经济实体增加45.8%,实实在在走出了一条打破禁锢、开拓创新的发展之路。

  关爱员工

  10米车厢激荡文明诚信之风

  城市公交是一座城市重要的窗口,它直观地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整体素质,是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

  今年10月29日,216路车长胡宗权把乘客遗失的钱包交还失主,收获市民赠送的“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11月2日,319路公交车长张跃飞在等红绿灯时飞奔下车,将因故障无法前行面临侧翻的三轮车推至路边。11月3日,211路公交车长许小挥帮助一名8岁左右、因坐公交车迷路的小女孩找到家人……每天,10米公交车厢都在上演暖心故事,激荡出文明诚信之风。

  在这背后,蒋光宁一直注重传承和发扬体恤关爱员工的优良传统。早在改制后不久,为解决企业发展瓶颈。他曾与驾驶员们一起在寒冬腊月啃着馒头、裹着棉絮,在加气站彻夜排队等候加气;大年初一寒风凛冽的清晨,他亲自为一线员工送上丰盛的早餐;在跟车过程中与基层员工交流,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了解他们的问题和困难,并马上安排解决。在解决一线职工的问题后,他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让公交公司管理更加优化,为内江公交健康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事件发生后,全国各地公交行业举一反三,全力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7月,内江公交集团出台了“内江公交驾驶员关爱10条”,进一步从薪酬优先保障、关爱身心健康、关爱家庭成员等10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关爱举措,再次凝聚起企业发展力量。

  在他的带领下,内江公交还专门设置“委屈奖”,建立“解压室”,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培塑员工健康的心理、良好的心态,阳光面对生活,遇有突发事件冷静正确处置,涌现出沉着、冷静、妥善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车长肖田和“中国最美公交司机”邱仲国等员工典型。

  作为党委书记,蒋光宁坚持定期对员工进行理想信念、形势任务、政策法规教育,强化对员工的政治引导和思想引领,打造了“出行先锋、惠民公交”党建品牌,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出台7.4万字的《集团党建工作标准》,把集团打造成为全省首批50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企业。坚持公益行动、强化党建引领,积极传播公交正能量,带来的不仅是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也带来企业气质的升华。内江公交连续20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责任事故,集团1600余名员工、340名党员未发生一起刑事犯罪案件,未发生一起群体上访事件,每年涌现好人好事1300余件次。

  蒋光宁表示:“我的肩上担负着市委市政府的嘱托,1700多名员工的期望,以及百万市民的出行需求,我将极尽全力将公交车厢打造成市民出行温暖之家、流动的城市风景线。”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