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素梅
爱心大姐27年坚守承诺照顾残疾邻居姐姐直至终老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聂素梅,女,1952年生,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八巨镇人。

  1994年2月,聂素梅将父母双亡、自小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44岁邻居姐姐陆从方接到家中照顾,并对她承诺“今后我来照顾你。”就为了这样一句简单的承诺,聂素梅在1997年大儿子去世、自己生活拮据的情况下,毅然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留在家里照顾陆从方。2012年,她又将完全瘫痪不能自理的陆从方接到无锡儿子家中一起生活。2019年10月,她又带着陆从方回到八巨老家生活,直到2020年11月陆从芳去世。27载寒暑、9700多个日夜,聂素梅用执着兑现着她当初的承诺。

  聂素梅,1952年10月出生,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八巨镇人。从1994年到2020年,27年斗转星移,9000多个日日夜夜,聂素梅一直细心地照顾着这位残疾的邻居大姐,她用执着兑现着她当初的承诺,成为了邻里亲朋口中的“爱心大姐”。

  “我要喝水……”

  来到无锡市羊尖镇的学府小区,刚走进位于两幢楼房之间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就听到房间里传来微弱的呼唤。

  “好!来了来了!”聂素梅一边高声回应,一边走过去。活动板房里简单摆放着一张床、两张破旧的沙发和一张桌子,其余的地方则堆满了很多杂物。在房子的一头还有一张小床,床上覆着一床被子,被子里传来陆从方的呼唤声。“口渴了是不是?”聂素梅快步走到床前,亲自试了水温后,拿起一根吸管伸到陆从方口中。随后,聂素梅又轻手轻脚地掀开棉被,帮陆从方动了动身子。棉被下是身高不到1米的陆从方,她衣裤里露出萎缩得只有皮包骨头的四肢,手脚更是弯曲变型……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可聂素梅已经27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这位残疾“大姐”陆从方,2012年又从老家滨海县八巨镇将陆从方接到无锡照顾。

  人之行,莫大于孝。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一家人、是一对亲姐妹。其实,聂素梅和陆从方只是普通的邻居关系,没有丝毫沾亲带故。

  “今生,你就是我的亲姐姐”

  陆从方5岁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由于用药不当,导致四肢严重萎缩、手脚弯曲变型,身高仅1米左右,逐渐连吃饭都不能自理。

  1977年,26岁的聂素梅和丈夫陆振东结婚,嫁到了八巨镇。“第一次看到她,就觉得蛮可怜的,靠板凳走路。”聂素梅回忆道,当时的陆从方,出行都是坐在一个凳子上,两边摇晃着往前挪动。

  陆从方44岁那年,父母相继离开人世,她的兄弟姐妹或成了家,或忙于自己的事业,身边没有亲人照料她。对生活感到绝望的陆从方,想自寻短见,却恰巧被经过的聂素梅救了。1994年,陆从方上厕所时,不慎掉入茅坑,被聂素梅救了起来。

  “你不应该救我,让我死去好了,省得活着受罪。”陆从方对自己的生活失去信心。

  看到绝望的陆从方,聂素梅哽咽了,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这位孤苦无依的邻居大姐。“你不要这样悲观,谁没有个病病灾灾的,今后我来照顾你。今生,你就是我的亲姐姐!”一句简单的话语成为了一个坚定的承诺。

  就这样,从1994年开始,27年来,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聂素梅都一直陪伴在陆从方身边,全心全意地照顾着这个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邻居姐姐。“她对我真的太好了,一般人是做不到的。没有她,我是活不到今天的。”陆从方说,再亲的人都很难做到像聂素梅这样,“我只要她照顾我!”

  27年如一日,亲如一家人

  每天早上五点多,聂素梅就会早早起床,先把陆从方从铺上抱到板凳上,帮她穿衣服、梳头、洗脸,为她做好早饭,照顾她吃完,然后把她抱到厕所上,在一旁看护她。“除了一天三顿要喂她,晚上还要给她盖好被子。”当别人问到这样累不累时,她总是笑着说“20多年,早就习惯了。每天不看着她睡觉我心里也很不踏实!”陆从方的生活习惯与正常人不一样,每天至少要抱着下床3到4次,每天下午3点,她必须上床睡觉。

  夏天,聂素梅会早早地帮陆从方洗澡;冬天则会提前插上电热毯,把陆从方抱上床,帮她盖好被子,让她安心睡觉;遇到天气不好,聂素梅还会帮陆从方按摩身体……

  冬天洗澡会比较麻烦,聂素梅先把陆从方抱上三轮车,给她盖好被子,骑行至浴室门口,再将陆从方抱进浴室,从头洗到脚,就像照顾小孩子一样。陆从方也从心底感激把自己当做家人的聂素梅。“她服侍我这么多年,从来不抱怨,对我好啊,真的是好。”陆从方现在虽然听力下降,每逢见到来人,她总是一个劲地夸聂素梅的好。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个规律从来没有被打破。为了照料陆从方,27年来,聂素梅从来没出过远门,甚至连上海妹妹家办喜事,她也没去。2012年因为儿媳怀孕,儿子希望聂素梅能去无锡家中帮忙,她说:“去无锡肯定要把陆大姐带着,她身边离不开人。”和陆从方商量后,将她一起带到了无锡照顾。无锡的家不大,陆从方上下楼也不方便,经常发出小板凳踱来踱去的声音,邻居们都提出不满。无奈之下,他们只好租了楼下的活动板房,将陆从方放在里面照顾,在无锡的租房费用老家八巨社区解决了一半。无锡和苏州相关部门听说了她的感人事迹,多次想要进行采访报道。

  2019年10月,陆从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邻居也都有抱怨。聂素梅和丈夫商量,她将陆从方带回八巨老家照顾,丈夫去无锡照顾孙子。就这样她回了老家,一边照顾着陆从方,一边干起了村里给她安排的环卫工作。爷爷带孩子肯定没有奶奶细心,所以儿媳经常打电话和聂素梅抱怨,言语间都是希望聂素梅可以回无锡照顾孙子。镇村干部经常会来慰问聂素梅,问问陆从方的身体状况,聂素梅说:“有时候只要她一转身的功夫,陆从方就从板凳上栽了下来,身边一刻也离不开人;而且陆从文现在手脚萎缩变形得厉害,吃饭和大小便已经不能自理,现在完全靠她喂食、靠她抱上抱下;陆从方总身上疼、心里难受,要抓紧去街上买点止痛药给她吃;陆从方洗澡不方便,过几天要在前面的房子上安装太阳能,方便帮她洗澡……”她句句不离陆从方,句句都是关心爱护,从未抱怨过一句自己的不易。

  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种种议论也传播开来。有人说聂素梅太傻,也有人说她有所图,就连陆从方的亲人都在说她在图名图利,每次聂素梅听到这样的话也不吱声,只会埋下头做事。丈夫起初也因受不了周围人的闲言碎语,让聂素梅不要再继续照顾陆从方。但是聂素梅的决定的事,谁都改变不了。

  八巨村的邻居们经常看到她每天又要照顾陆从方还要扫街,有时候能忙到晚上11点。看到聂素梅的辛苦,邻居们的质疑声也逐渐消失了,都向聂素梅投来赞许的目光。

  下辈子,我们还做姐妹

  1997年,聂素梅在上海打工的大儿子不幸中毒身亡,儿子的去世给了聂素梅精神上巨大的打击,此时生活也变的越来越拮据,亲朋好友纷纷劝她到外面打工,她几乎要动摇了。可当她看到陆从方蜷缩在床的落寞背影和知晓邻居阿妹即将离去的无助眼神,才发现自己想要停下来已经不可能了。这位命苦阿姐离不开她的照料,而她也早把陆从方当成了亲人。就这样,聂素梅不顾家人的反对,不顾拮据的生活,坚决选择了留下来。

  一晃27年过去了,聂素梅也不是当年那位健步如飞的热心小妹了,花白的头发、蹒跚的步履见证了她的善良、勤劳、执著、朴实,也见证了她承诺的坚定。看着周围的同龄人都开始安享晚年,聂素梅也时常想念远在无锡的孙子,儿媳经常给她打电话说希望聂素梅可以去无锡生活,可聂素梅总是笑笑不说话,仍旧在陆从方的床前忙碌着。在八巨老家也就只有聂素梅一人了,甘守孤单,只为陪伴这位老姐姐。

  和丈夫结婚以来,聂素梅默默无闻地为这个家奉献着。为了最大限度地支持好丈夫的工作,她义无反顾挑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做饭洗衣、照顾家人和陆从方、照料孩子……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知识和做人的重要性,她时常教育孩子工作要踏踏实实、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

  聂素梅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虽然一生没有做过什么大事,但日常的点滴也足以感天动地。她那份“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守信念和家庭责任,在生活中诠释的淋漓尽致,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让我们看到了这份人间的真情与大爱。

  2020年11月,年近8旬的陆从方在这位邻居阿妹27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下,终于走到了生命的终点。没有一丝血缘关系,凭借一颗善良的心,将这对邻居紧紧联系在一起27年,终成姐妹。她们对彼此许下了珍贵的承诺:“下辈子,我们还做姐妹!”。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