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常新
“千年一诺”的李白墓园守护人 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谷常新,男,1967年11月生,中共党员,当涂县大青山文化旅游区李白墓园管理所副所长,当涂县李白文化研究会会长。

  事迹简介:作为谷氏家族第49代李白墓守墓人,谷常新恪守祖先承诺尽心尽责,不但当好李白墓园守护者,更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文明风尚的引领者。35年来,谷常新践行祖先的承诺,以墓地为家,与李白作伴,为墓园义务植树种草1万余棵,先后为数万海内外游客讲解李白与当涂的渊源以及在当涂的诗歌文化成就,先后编辑出版了《李白游踪》等多部介绍李白的书籍,从一个普通农民自学成才为李白文化研究专家。从2008年以来,他先后多次登上央视、安徽卫视,不仅把李白文化传播到海内外,更以自己家族“一诺千年”的传承坚守,展示了中华民族重诺守信的传统美德和诚信友善的时代风采。谷常新先后获得“安徽好人”、马鞍山市道德模范、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去年12月底,在马鞍山市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党员事例宣讲会现场,一位脸庞黝黑的宣讲员吸引了大家目光。当讲到在守护李白墓所经历的酸甜苦辣时,他的声音几度哽咽,而全场对谷氏家族世代恪守祖先遗训,精心守护李白墓,“千年一诺,世代传承”的诚信义举,更报以真诚的赞叹。他就是李白墓第49代守墓人谷常新。

  这是一份传承  更是一份坚守

  唐代大诗人李白晚年游历江南,他生前与当地青山豪族谷兰馨交好,李白在当涂病逝后,谷兰馨主动提供了大青山脚下自家的一块土地作为李白安葬地。谷兰馨临终前特地交待,李白是谷家朋友更是亲人,子孙后代要守护好李白墓。谷家后人始终遵循老祖宗的嘱托,尽管历经自然灾害、兵荒马乱等各种变故,但始终坚守承诺,让李白墓在历经千年后仍然得以完整保存下来。而谷常新立志守护好李白墓的决心,正是受到谷家先人和长辈们的影响。

  1985年初,李白墓园扩建,谷常新当时可以有多个选择,但他毅然选择了到李白墓园上班,承担起为家族守护李白墓的一份责任。

  守护是艰辛的。没有资源,资金有限,谷常新和员工们只能找米下锅,经常是乘坐手扶拖拉机,带上干粮,来到山区老林,寻找绿化树木、古桩紫藤,移栽到李白墓园里,每次将挖出的绿化树从山上抬到山下拖拉机上,都是累的大汗淋淋,气喘吁吁,小腿发抖;铺路需要青石,他们又带着大锤、钢钎进山采石,一番作业下来,手掌上都是血泡。尽管劳累艰苦,但谷常新仍然干劲十足,这是守护好李白墓的信念在支撑着他。谷常新和大家一起,用双手铺设青石板步行小道累计总长度十余公里,在墓园里种植树木花草1万余株,寻找并栽种古树桩几百株,收集运回假山点坡石1000多吨,如今整个墓园绿化成荫、环境优美、风景秀丽,诗仙长眠之地一年四季郁郁葱葱。2006年,李白墓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守护是清贫的。90年代经济改革大潮风起云涌,中西部地区年轻人纷纷奔赴沿海发达地区打工或创业,每月能有几千元收入,这对成天守在墓地月收入不足200元的管理所人员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就连同在李白墓园上班的谷常新二哥也耐不住寂寞,劝他一起到广东打工去。就在谷常新犹豫不决时,耳边又响起父辈的声音,“我们谷家老祖宗对李白有承诺的,要世世代代守护好李白墓,你们都离开墓园挣钱去了,还怎么恪守诺言。” 想到自己当初立志守护好墓园的决心,他果断打消了外出挣钱的念头,而且还把和新婚妻子把家搬到墓园里。谷常新与墓园走近了,但与亲朋却疏远了。谷常新有位要好的中学同学,国庆节结婚再三叮咛谷常新参加婚礼,可是国庆期间正是旅游高峰,墓园游客量剧增,接待人手紧张,谷常新实在离不开,只得托人送去红包,并打电话表示抱歉,结果这位同学很不高兴,怪谷常新不近人情。尤其是母亲在遇车祸去世后,留下孤独年迈的老父亲也没能很好照顾,更是让谷常新心中感到十分愧疚,尽管不少人对其所作所为不理解,有埋怨的、有讽刺挖苦的,时常让谷常新常感到伤感酸涩,但想到自己没有辜负老祖宗的承诺,心中也就坦然了。

  守护是危险的。随着李白墓园声名远扬,千年古墓也必然引起盗墓贼的觊觎。那是一个寒冬的深夜,松林间风在呼啸,很是阴森,谷常新也很害怕,靠打着强光电筒壮胆,当巡逻到墓前时,他突然听到黑漆漆墓塚后面有轻微声响,他心中一紧,悄悄摸过去猛然打开手电,在光柱下看到有两个人影正在打洞,此时他忘记危险,不顾自己势单力薄,冲上去大喝一声“住手!”两个盗墓贼愣了一下,很快回过神来,丢下工具就要翻墙逃走,谷常新上前一步抓住其中一人衣领,对方狗急跳墙抬脚把谷常新踢倒,膝盖撞到墓塚青石护墙上,顿时血浸透棉裤,趁谷常新站立不稳时这个盗墓贼挣扎逃脱。谷常新忍着伤痛,急忙查看墓地,只见墓塚边有两把丢弃的洛阳铲,2个盗洞已打到约60厘米深。由于及时报警,两个盗墓贼很快就被抓获,原来是李白墓周边村子里的两个小混混干的。在谷常新的记忆里,像勇斗盗墓贼这样的危险事件已经不下于10次了。

  这是一份职业  更是一份事业

  从出力到出声。那是在1989年,第一届中国国际吟诗节在马鞍山市举办,其中一个重头戏就是中外嘉宾来到李白墓集体举行祭拜活动。由于当时墓园还没有讲解员,谷常新被“赶鸭子上架”,担任了临时讲解员。要说干活出力谷常新不在话下,但面对上百名中外嘉宾玩嘴皮子那就是煎熬了,他心里发慌,讲解起来结结巴巴,特别是当客人突然提问时,谷常新一时语噻,脸憋得通红。幸好他从小就把谷家与李白故事听得滚瓜烂熟,干脆把青山谷家与晚年李白故事搬出来,才得以化解尴尬。

  这件事让谷常新深感仅有一身力气但没有文化知识,还真担不起守护传承的重任,为此他暗下决心,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认真阅读背诵宋代范传正写的李白墓铭,以及从古至今历代文人学士凭吊李白的诗文。在他的床头常年摆放着《唐诗300首》《李白与当涂》等书籍,坚持不懈地苦背唐诗和历代名人为太白祠撰写的楹联和碑文,忘了再背,从不懈怠,让他文学水平日日精进,如今在解说中,他已能熟练地引经据典,对游客疑问对答如流,特别是李白在当涂写下的诗词点到即能背出。

  从家乡话到普通话。在接待游客中,谷常新感到,由于口音浓厚的家乡话让一些游人听不懂,影响互动交流。为此,他又努力攻克讲普通话这道关。从汉语拼音开始练发音,没有老师,他就不耻下问,平时闲下来就找来一些绕口令苦练口语,把每个音节练到字正腔圆。随着对外交往日益频繁,前来祭拜李白的外国友人越来越多,谷常新又开始学习外语,初步掌握日语、韩语、英语的一些基本会话。功夫不负有心人,练出了好声音,让他在接待国内外游客时更加游刃有余了。

  从1987年重修开放以来,李白墓园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百万人,谷常新本人为中外佳宾、大专院校学生、中小学生讲解累计有近万人次,其流利的普通话解说,渊博的历史文化知识,信手拈来的诗词楹联与典故,让听众啧啧称赞,大呼过瘾,被誉为传播李白文化“金牌”讲解员。

  从拿锄头到拿笔头。为更好地弘扬李白文化,谷常新从《谷氏宗谱》和《当涂县志》入手,深入研究1200多年前李白与谷氏家族友情的来龙去脉,理清谷家历代守护李白墓传承年表,认真阅读研究唐代范传正写的李白墓铭,潜心研究李白晚年与当涂青山谷氏家族交往的历史,从拿锄头的手又拿起了笔杆,先后编辑出版了《太白碑林书法集》、《李白游踪》、《青山诗魂》、《当涂李白研究》等多部介绍李白的书籍,并发表了多篇介绍李白与青山谷家渊源的文章,并从这个冷门、偏门研究为切入点,提出的李白研究新观点和新方法,引起国内李白研究学术界的高度重视。丰富和充实了李白文化宝库,从一个农民成长为研究李白文化专家。

  这是一份诺言  更是一份滋养

  传播李白文化。“今天我给大家讲个李白在当涂的故事……”在在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谷常新开设的李白文化“线上课堂”“云端课堂”开讲了,互联网让孩子们在家里也能听到李白的故事。近年来,谷常新先后走进多个学校为上千名中小学生解读李白在当涂写下的50余首诗歌,讲述李白与青山的故事。并走进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主流媒体,现场向海内外观众讲述李白与谷家义薄云天、一诺千年的故事,让重承诺、守信用的中华传统美德传扬海内外。

  当好诚信表率。千年来谷家与李白守信践诺传承也深深影响到谷常新的人生观,他经常告诫园区工作人员,诚信为做人之本。一次,一个日本旅行团来到李白墓园祭拜后,一位团员将一个挎包落在走廊上,当谷常新发现时,这个旅行团已离开当涂了,他第一时间与该团地导联系上后,当找到这个失主时,对方还没有察觉自己的背包丢了,当物归原主后,对方十分激动,回到日本后还专门写信感谢常新拾金不昧的举动。近年来,游客落在景区的物品,大到照相机、小到一件外套,每年都有近百起,但谷常新都想方设法找到失主,有效地提升了园区文明形象。

  带动乡风文明。对家庭贫困的乡邻和身边同事,谷常新尽管自己也不宽裕,但也尽力去帮扶,对村民的需求只要自己能做到的都会尽力去满足,夏家梅家庭是太白村贫困户,早年丈夫去世后,拉扯一双聋哑儿女本日子难过,更因病治疗而债务累累,谷常新主动把夏家梅家作为帮扶对象,捐资捐物帮助她发展养殖产业,并提供学费资助一双儿女上特殊学校,在谷常新的带动下村上很多人都参与帮扶,夏家梅家庭摆脱生活困境。谷常新不但乐于助人,还通过多次进校园传播诚信文化,先后为当涂县太白中心学校、塘南小学、西河小学、龙山桥小学、丹阳小学等捐资约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党员,不但冲在防控第一线,而且还在第一时间交特殊党费1000元,支持抗疫斗争。在谷常新带动和影响下,诚信文化营造出的当地乡风文明日渐浓厚。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