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细建
退役军人牢记承诺 扎根乡村35年为民服务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细建,男,1961年10月出生,良田镇鲁塘岭村村主任。35年来,他始终牢记当兵时“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带领村民修路、建学校、农电网改造、退耕还林,让村里有了很多喜人的变化。他还是村里80多位留守老人们最信任的“亲人”。2019年获得郴州市“新时代好榜样·最美退役军人”、郴州好人。

  退伍不褪色 心系家乡发展

  今年58岁的孙细建,1978年应征入伍,1982年退伍,1984年被选为村干部后,带领村民修路、建学校、农电网改造、退耕还林等。35年,孙细建在家乡用平凡的举动演绎着退伍军人的美丽和感动。

  为村民办实事,是孙细建的工作宗旨。1985年在刚上任,孙细建看见村里不通公路,马上向支、村两委提出要求,经过一年的讨论研究,1986年,孙细建在没有村集体经济的情况下,组织发动村民义务修通了村里第一条沙石公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和农产品对外销售难的问题。担任村干部,账务是最棘手的问题,他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白天黑夜走家串户,把20多年来村委欠村民的一切账务一一兑现,返还清楚,这一举动让获得全村的赞许。由于村里学校是高度危房,看到这种情况,孙细建于1994年提出重建一栋教学楼,通过多方筹资,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里于 1995年顺利建成了一栋600多平米新的教学楼。1999年的洪灾把村里唯一企业水电站和公路冲毁,在支、村委共同努力,多方筹资下,在半年内的时间就恢复了电站正常运行以及公路通车。2001年,孙细建开始担任了村支部书记,争资立项,把村里1.2.3组的组级公路硬化。同时也解决了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使大部分自然村用上自来水。

  把80多位老人当“亲人” 真正人民子弟兵

  孙细建告诉记者,鲁塘岭村有个特殊情况,全村1000多人,这些年80%以上的人都出去发展了,现在常年在家的只有80多名老人,而且,这些村民的居住地很分散,从山底到山顶都有人住。孙细建说,这80多名老人就是自己的家人,一定要照顾好。

  孙细建一有空就去看望村里的老人,今年80岁的陈秋莲,因为儿子长期在外地,平时只有老两口住在这,陈秋莲的视力残疾,出门不方便,孙细建按照政策帮忙跑腿帮她办了个视力残疾证。

  “负责”,是很多村民对孙细建的评价。村民王来荣今年67岁了,不会说话,在住上危房改造新房之前,常年一个人住在山顶的土房里不肯搬下来,那里不通路、不通电,每次上去,必须要步行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他也是孙细建最牵挂的老人之一。为了劝王来荣老人搬下来住,孙细建和村干部们做了一年多的思想工作都没用,最后,还是孙细建发挥部队雷厉风行的作风,多方协调,问题才得到了解决。

  再过两年,孙细建就要退休了,背也有些弯了,但他的手机铃声依然是那首熟悉的《咱当兵的人》。“为人民服务”,是孙细建当兵时的誓言,也是他退伍回来后不变的信念,哪怕身姿不再挺拔,哪怕步伐不再矫健,但入伍时的初心不会忘记。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