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中海、冯秀真、武腾腾、王俭俭
诚信家庭借钱垫付农民工工资 打工还清百万元债务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丈夫武中海,1964年9月生;妻子冯秀真,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武中海夫妇常年在外务工。儿子武腾腾,1987年12月生;儿媳王俭俭,1986年2月生,小夫妻俩在亳州市区经营一个手机维修部。四人均为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武楼村人。

  事迹简介:2009年,武中海夫妻外出打工,在工地安装水电,由于技术过硬、为人实在,口碑较好。有了出路后,渐渐有乡亲来投靠;2011年,夫妻俩带着村里十几个人,组建了自己的工程队。前两年还很顺利,在2014年武中海却被建筑商告知资金困难,拖欠的劳务费要暂缓支付。后来,建筑商与开发商之间引发一场诉讼,武中海被拖欠的劳务费更没了着落。期间,儿子武腾腾、儿媳王俭俭主动抵押住房贷款、协助父母多方向亲戚借款,先后垫付农民工工资及利息90余万元,把所有的债务风险都揽在自家身上;最难的时候,一家人靠借亲戚2000元钱才把年过了。儿子武腾腾连续13年参加无偿献血,是亳州市第6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儿媳王俭俭始终支持武腾腾并参与公益。2017年,冯秀真患甲状腺癌,手术后她在儿媳的照料下逐步康复,8个月后冯秀真赶回丈夫身边一起“挣钱还债”。武中海夫妇受儿子、儿媳的影响,2018年2月一家人均在《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上签了字。2019年底,他们一家人齐心协力终于还清了所有欠款。

  2020年初,武中海夫妇获评“亳州好人”“安徽好人”称号;武腾腾2018年获评亳州市“感动药都”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亳州好人”称号。

  农民的创业路异常艰辛,遭遇建筑商资金断供,为了让自己工程队的农民工能及时拿到工钱,武中海夫妇一家通过向银行抵押住房、向亲戚借款等方式先后垫付全部农民工工资及利息90余万元。通过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他们终于在2019年底还清了所有欠款。武中海说:“做人要讲道德,有原则和操守,做个讲诚信的人,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朋友。”

  本分农民工 清晰道德账

  2009年,武中海夫妻外出打工,在工地安装水电,施工过程中,技术过硬的武中海受到了许多建筑商的赞赏,邀请他来做工程。2011年,武中海和妻子带着村里十几个人,组建了自己的工程队,到山东潍坊承包水电工程。前两年很顺利,虽然不能足额拿到建筑商的工程款,但每年年底都能得到大部分款项,然后他们夫妻俩再想办法垫资发放给一起打工的兄弟们,但是2014年,却遭遇建筑商告知资金不到位,让武中海先和农民工兄弟们讲一下。“这可怎么办?一时间上哪里筹集这么多钱给兄弟们发工资?”夫妻俩难为了一天,最后决定就算贷款,也要把兄弟们工资结清,于是东凑西借,儿子武腾腾、儿媳王俭俭主动抵押在市区的住房贷款15万,在年底结清了当年的工资42万。

  2015年初,工地开工后武中海开始按合同约定向建筑商申请拨付工程进度款。建筑商表示因又承包了一项工程,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但年底会一次结清所有欠款。诚实的夫妻俩觉得合作那么多年的伙伴了,不会出问题,就同意了所有款项年底一次结付,平时只发农民工每个月生活费。2016年春节前夕,辛苦打拼了一年的农民工们都等着结清剩余工资过年,武中海再一次向建筑商申请拨付工程进度款。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得到建筑商老板的家人回复,老板因意外突发脑梗住院,夫妻二人又急忙赶到医院看望,武中海并陪护了几天,因为建筑商住院,夫妻二人也就没再提工程款的事,但是二人心乱如麻,“怎么回家见这帮出来一起打工的兄弟,大家还都等着工钱过年呢!”

  举家齐努力 共同来还债

  经了解,原来是建筑商与开发商发生矛盾,导致建筑商退出,开发商没能把前期所有投入资金及时支付给建筑商,结果引发一场诉讼,导致建筑商欠武中海等农民工的劳务费没有着落。目前的工人薪酬及其他费用暂时无法得到解决,武中海夫妻想到之前从亲戚那借来的钱和银行贷款以及当年工资等共计90多万要“没了着落”,一夜间,苍老了很多,这位50多岁的汉子,回到家中,没能忍住内心的失落,第一次在妻儿面前大哭了一场。“工人是我带出来的,他们挣的都是血汗钱,不能让他们两手空空,我就是再难,工资也一分都不能少!我绝不能亏欠他们,就算卖车卖房子,我也要把工人的工资垫付上!”

  他的决定也得到家人的谅解与支持。儿媳王俭俭安慰地说:“爸爸,我们支持你的决定,我们一家人有手有脚,只要勤奋肯干,可以慢慢还债。”一家人几度哽咽地互相安慰着说。儿子和儿媳把唯一的一套住房拿出来做抵押,又从孩子舅舅家借了一部分,就这样2016年春节前,一家人拿着东拼西凑借来的40多万,分给了农民工兄弟们。此后,一家人顶着巨大压力,更是勤奋工作,争取早日还清所有欠款。

  生活难上难 家风守仁义

  儿子武腾腾一直有参加无偿献血的习惯,自2007年起,只要工作和身体允许,每一年都会去。2015年5月,他听血站工作人员说,加入造血干细胞库配型成功的话,就能挽救一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武腾腾毫不犹豫地留下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2016年10月,缘分从天而降,武腾腾与山东的一名血液病患儿配型相合,虽然家中此时还在为还债发愁,但得知消息的武腾腾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我知道这个配型成功的概率比较低,感觉自己特别幸运”,武腾腾说。2017年3月17日,武腾腾在安徽省立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温暖的生命之种在当天紧急送往山东济南,帮助一名9岁的小男孩重获健康。武腾腾成为亳州市第6例、安徽省第104例、全国第6341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儿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不久,在工地干活的冯秀真突然感觉不适,到医院检查后确诊甲状腺癌,这对于他们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武中海立即想办法从亲戚处借了3万多块钱,带妻子到蚌埠看病。手术住院期间,为节省开支,父子俩就一直在病床边凑合住,同病房的病友都说让他们父子在旁边宾馆住下,可以替换着休息,但是父子俩尴尬的婉拒了别人的建议。在做完手术后,看着家里厚厚的账本,武中海恋恋不舍地再次踏上打工之路,留下妻子交由儿子儿媳照料。

  冯秀真手术住院期间,因为得知自己患的是癌症,非常萎靡,精神不振,儿子武腾腾在医院照顾时就经常搜集一些医疗科普文章给她看,儿媳王俭俭更是嘘寒问暖、悉心照料。

  “我是幸运的,还有很多很多没有我那么幸运的人”,冯秀真打心底里认同了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2018年2月28日,武中海、冯秀真在儿武腾腾子、儿媳王俭俭的陪同下走进亳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一家四口在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登记表和器官捐献志愿书上分别签署了各自的名字。

  全家同携手 共同来承担

  为了早日还清家中欠款,妻子冯秀真在家恢复期间,也是不舍得休息,术后一个多月她就到市区一快餐店打工,帮家里多挣点钱。2018年6月份,刚手术完8个月的妻子,不顾儿子儿媳反对,在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毅然选择回到丈夫武中海的身边,继续他们的老本行,开启夫妻二人的打工还债之路。一边在工地上打工,一边维权讨薪。为了省钱,每天吃两个鸡蛋都成了奢侈品。而困境中最让他们感动的是,两年来从没有一个工人催过他们还钱。

  “俺两口子现在工地打工,虽然这几年日子过得很苦,很累,对孩子也是愧疚,但是,我们不能欠农民工的一分钱,做个诚信的人,有良知的人,这是做人的道德底线!”武中海说。

  这几年,为了偿还银行贷款及亲友的借款,武中海夫妻起早贪黑,在工地上打工,儿子、儿媳也一直帮父亲承担起还款的责任,毫无怨言。

  “武中海夫妻的为人,我们都很敬佩,所以那么多年,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干,工钱有保障。”一位跟了武中海几年的农民工说。2019年底,经过一家人共同努力,终于偿还了垫付农民工工资的所有欠款。2020年春节前夕,通过司法帮助,建筑商拖欠武中海数年的80余万元工钱也有了着落。想到这些,56岁的武中海满是皱纹的面庞上,终于露出舒心的笑容。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