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惜丹
重症女孩勇战病魔 捐回12万元善款回馈社会
诚实守信
广东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惜丹,女,1990年3月出生,2013年被诊断患上尿毒症;2015年主动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在同为尿毒症患者的丈夫离世后,谢惜丹没有怨天尤人,将社会捐赠给他们的12万元善款回捐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这份大爱传递下去。2019年获评“广东好人”和“感动潮州人物”。

  乐观生活  感恩社会

  2013年,年仅23岁的谢惜丹被诊断患上尿毒症。2015年,她以非凡的勇气完成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2016年,谢惜丹进入演艺行业,通过小品、喜剧等舞台节目为社会带来更多欢乐,并于同年荣获潮州赛区《我来激笑》总冠军。乐观的谢惜丹努力赚钱为自己治病,面对病魔,她始终积极面对,顽强与疾病抗争。

  2018年1月,谢惜丹与同为尿毒症患者的陈煜步入婚姻殿堂。虽然病魔缠身,但谢惜丹与丈夫二人惺惺相惜,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同年8月份,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谢惜丹筹足手术费用,肾移植手术成功。谢惜丹说:“连年来,社会对我和丈夫非常关心,帮忙很多,这次花了很多钱,这一情况也告知医院,医院知道我们还是病人还要继续看病,让我向医院申请减免。”最后,医院减免了他们12万元的治疗费用,可是漫漫长路,他们为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2019年7月3日,本不想占用社会资源的夫妻二人,不得已在网络平台发起募捐,短短三天,他们共募集20万元善款用于治疗。2019年7月14日,丈夫陈煜进行换肾手术。可是这次,谢惜丹的丈夫陈煜进行肾移植手术不幸感染,没能挺过难关,去世了。

  面对社会热心人士给予夫妻俩的帮助,谢惜丹始终心怀感恩。面对爱人的离世,谢惜丹悲痛不已,“我丈夫这一次换肾,我们已经商量好不向社会求助,不占用社会资源,我们努力赚钱,向别人借了很多钱换肾的,但是最后关头出现了感染情况,没办法再次向社会求助,社会这一份大爱这一份力量让我们很感动。”

  回捐善款  传递大爱

  丈夫去世之后,谢惜丹强忍悲痛,思量再三,在自身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仍把筹集到的20万元善款除去8万元的医疗费用,剩余的12万元回捐给社会。现实生活中,谢惜丹自己过得并不宽裕,就连自己的住所也还没得到解决,现暂居亲戚家中。而作为一名肾移植者,她自己时刻离不开药品维持生命。但她似乎没有考虑到自己的难处,她只想把社会对她的关爱回馈给社会。

  谢惜丹联系了潮州市集德福利会并表达了回捐社会的意愿。为了更好地表达她对社会的感谢,她要求跟岁福利会工作人员一起去看望慰问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们首先走进的是在磷溪镇英山村同为尿毒症患者的陆泽彬家中。陆泽彬今年27岁,10年前被诊断出患上尿毒症。10年来,家人不离不弃陪他对抗病魔,但高昂的治疗费对这个经济收入微薄、需要借房子居住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难以承受的负担。因为同病相怜,谢惜丹知道当中的苦楚。因为感同身受,谢惜丹理解生活的不易。她向陆泽彬送上善款2万元。谢惜丹对陆泽彬说:“这2万元帮助你看病,这是社会热心人帮助我们的,也是社会热心人帮助你的。都要加油。”

  在江东镇井美村,腿部残疾的刘淳书上有患病的老母亲,下有两个尚在读书的女儿,还有一个残疾的弟弟,生活过得十分拮据。得知该情况后,谢惜丹辗转和工作人员抵达江东镇,为他送上3万元善款,希望能助他一家渡过难关。

  看望完受资助者,谢惜丹又将剩下的7万元善款交到潮州市集德福利会工作人员手中,全部用于捐赠。在7万元善款的分配中,谢惜丹的4位病友每人收到1万元的定向回捐,而剩下的3万元则用于帮助社会上其他有需要的人。其中一位病友潘启金说:“我非常感谢惜丹,她非常热心,我透析后眼睛看不见了,她认识我后一直帮忙我。”作为参与者,潮州市集德福利会的工作人员感动不已。作为见证者,潮州集德福利会财务部主任黄汉杰这样说:“谢惜丹女士以前家庭有困难,受到社会的资助,现在受资助的善款有节余,她送给其他人,帮助更需要的人,这种精神确实值得称赞,体现社会的正能量。”

  生活的打击让人猝不及防,但是谢惜丹回馈社会的爱心善举却让人心生温暖。谢惜丹说:“假如我丈夫还在,我相信他也非常支持我这种做法。也感谢我家公支持我的做法,把这12万元善款回捐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这份大爱传递下去。以后我继续努力,赚钱,自己治病,非常感谢社会帮助过我的人,祝好人一生平安,遇到困难的人,在对抗病魔的病友,希望大家坚强,在一天珍惜一天,继续努力。”

  谢惜丹是一位平凡的90后姑娘,罹患重症、痛失爱人,面对自己苦难的人生,却始终以一颗诚实善良的心,积极乐观顽强面对。谢惜丹真诚朴实、善良乐观的性格,回报社会、关爱他人的善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广泛激发起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