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花
保洁员拾万元钱款还失主
诚实守信
黑龙江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秀花,女,汉族,1983年10月出生,是大庆市兴荣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大同分公司一名普通的保洁员,派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同大队。

  2020年5月20日中午在交警队办事大厅打扫卫生时,发现等候区座椅下有一个黑色皮包,内有1.5万余元现金和多张银行卡。吕秀花同志诚实守信、拾金不昧,主动将皮包交给了车管所刘学武所长,最终顺利将皮包归还失主马某。马某对吕秀花十分感谢,并要给其现金答谢,被吕秀花婉言谢绝。

  吕秀花同志入职后一直负责大同区交警队项目的卫生保洁工作,每天清晨5点多她便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事故组大院和交警队大院、办公区公共部位,清扫、擦拭、冲刷,别人平时根本不注意的地方,她绝对不马虎大意,墙角、拐角、窗内窗外、犄角旮旯都是自检的重点部位,每天快捷而有序的忙碌着,民警开始上班办公时间,整洁的办公环境已经展现在大家的眼前。由于川流不息的办公人员和外来办事人员,卫生刚刚打扫干净,难免随时产生脏乱,吕秀花同志不厌其烦、不辞辛苦,随时产生、随时打扫,她就这样每天在负责的两个大院间跑前跑后,卫生责任区做到了全天候保洁,给大家创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办公环境。冬季以雪为令,雪停开清,她经常在大家睡得最香时凌晨1、2点钟就已经开始清雪,从来都是早于相关规定,以最快的速度清雪完毕。

  她还是个热心肠,工作不分份内份外,看到交警队的干警经常为办案加班加点时,她会在做好分内工作之后,主动帮助加班的干警打扫办公室、宿舍等,为奋斗在一线的干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当大家对她的工作提出表扬时,她却很谦虚:“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员工,我深知自己的工作来之不易,只要大家满意,我流点汗受点累又算得了什么。”

  2020年5月20日,吕秀花像往常一样在办事大厅打扫卫生、防疫消毒时,在等候区座椅下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的皮包。当时临近中午下班,大厅内仅有两三个办理业务人员,吕秀花大声询问:“这是谁掉的包?”可问了几遍都没人认领。她想,丢包的失主一定很着急,就把包直接交给了车管所刘学武所长,当场开包验看,发现内有大量现金,估计在万元以上。刘所长通过调取大厅室内监控录像,并对照办理业务登记记录,最终确定了失主系采油七厂居民马某。电话联系上失主马某时,他还没有发现包遗失了。原来,马某在等候办理业务时,包掉到地上,并未察觉,办理完业务后就直接离开了。

  当天下午,马某来到大同交警大队认领失物,经确认,包内有1.5万余元现金和多张银行卡,他对小吕十分感谢,并要给其现金答谢,被小吕婉言谢绝了。小吕腼腆的笑了笑,谦虚的说:“来到兴荣物业的第一天我就学习了员工工作准则,捡到别人的东西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尽快还给别人,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马先生很感动,5月21日上午,委托其女儿专程来到大同交警大队,送来一面“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以表感谢。他希望社会中多一些这样诚实守信的好人,把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吕秀花的工资待遇和文化程度都不高,但当拾到钱物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及时找到失主,尽快归还钱物。而当失主拿出酬金感谢时,被她婉言谢绝。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坚守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

  工作有分工,职业无贵贱。吕秀花同志工作对照相关标准,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人诚实守信,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好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