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香花
只为当年的承诺 视没有血缘关系的侄子如己出全心照顾15年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香花,女,1953年3月出生,江西省德兴市李宅乡宗儒村人。你就是我们的家人!在全国道德模范陈美丽的家乡宗儒村,有位老妇为了当年的承诺,接过母亲的接力棒,义务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智障侄子15年,她的名字叫王香花。

  王香花今年68岁,家住李宅乡宗儒村。智障侄子叫王东海,今年51岁。王东海刚出生不久,他的母亲就去世。随后,他的父亲将他抱养给他人为子,回到了老家浙江。王东海在新的家庭生活了两年后,他的养父母发现他身体状况有问题,就将他抱养给另一家庭。可在新家庭里生活了三年多,养父母发现他可能有智力问题,就又想将他抱养出去。

  王香花曾有个哥哥,一直未成家,因此她的父母亲很是着急。在得知有人想将王东海抱养他家的情况后,1974年,父母做主为她哥哥收养了6岁的王东海。当时她的母亲及哥哥认为王东海可能只是懂事较晚。王东海一天天长大,可她的父母及哥哥发现王东海竟然是个智障孩子。尽管知道情况,但她的父母及哥哥还是把王东海当成亲生孩子,照顾有加。

  王东海长大成人,除会吃饭睡觉和解手,其他一概不懂。本想养儿防老,没想到,她父母年龄大了还要照顾王东海。之后,王香花的父亲和哥哥相继去世,年迈的母亲承担照顾王东海的义务。可屋漏偏逢连夜雨,2005年,其母亲因为劳累过度,卧病在床。临终前,母亲多次对在病床前照顾的王香花讲,自己走后,如果王东海没有人照顾会被饿死的。

  王香花把母亲的惦记告诉了丈夫王堂红,并征求他的意见。尽管她自家已有四个孩子,家庭生活并不宽裕,但她丈夫还是表示,如果老人去世,愿意照顾王东海。

  有了丈夫的支持,当奄奄一息的母亲再次提到王东海未来生计话题,王香花对母亲说:“妈妈您放心,我和堂红商量好了,万一到了那天,我们会把东海接到家里,把他当儿子一样照顾的。”听到王香花的承诺,她母亲点点头,没过多久就安心闭上了双眼。

  王香花果真兑现了承诺,接过母亲的接力棒。当忙完母亲的丧事后,她就将王东海接到家里,并像对待自己亲生儿子一样对待,给自己的子女买衣服,少不了给王东海买,自己的子女吃什么,王东海就吃什么。王香花和丈夫还经常教育子女们,不能嫌弃王东海。正是有了好家风,在父母亲潜移默化下,子女们没有因为王东海智障而嫌弃他,反而一天到晚哥哥长哥哥短的,宛如亲兄弟姐妹,一家人同吃一锅饭、同尝一桌菜、同一屋生活。

  王香花自己的四个子女相继成家立业。王东海今年51岁,从外表看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但他连三个数字都数不来,给他钱都不知道怎么花。尽管十多年来,王香花不断引导他,干什么活都带他去,教他怎么做,但稍不注意就会把好事做坏。

  2016年和2018年,王香花先后到吉林照顾外孙和孙女一段时间,临走前,她将王东海交给儿子王淦春和儿媳莫香凤照顾。在照顾外孙和孙女的期间,王香花时常惦记着王东海,并经常打电话问王东海身体怎么样、听不听话,并再三叮嘱儿子儿媳一定要照顾好王东海。而王淦春和莫香凤还是像对待亲哥哥一样照顾着王东海,这让王香花很是放心。

  “东海,今天早上有点凉,多穿一件衣服,不要冻着。”由于王东海是智障,所以他的冷暖王香花也经常牵挂着。但尽管王香花经常叮嘱,但有时王东海也会因为自己不注意而感冒。有天早上,王香花做完早饭,还不见王东海过来吃,于是到他的房间去叫他,才知道王东海可能由于头天晚上没有盖好被子而感冒了。王香花顾不及吃早饭,就领着王东海去医院看病。

  王香花告诉记者,在她有生之年,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会将坚持照顾王东海,一旦自己无力照顾,就会将照顾王东海的担子交给王淦春和莫春凤。王香花为了一句承诺,照顾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王东海的事迹,受到当地村民的好评。“你们看王东海身体胖胖的、穿的也好、吃的也好,如果没有王香花的悉心照顾,他怎么会有今天这样子,也许可能真的被饿死了,王香花的确不错!”在采访中,村里老党员罗会平告诉记者。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