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达财
自主脱贫知感恩 诚信经营传乡邻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达财,男,1972年4月出生,赣州市兴国县人。他是属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实本分,勤劳耕作,但家里养育着3个幼小女儿,赡养着3位七八十岁老人,其中岳母患有智障,生活无法自理,导致整个家庭一直清贫。更不幸的是,2014年,他的妻子摔伤致残,增加医疗债务5万余元。面对如此困难,他没有逃避,时刻不忘承诺,靠意志、靠勤劳、靠诚信扛起家庭重担,顺利实现政策帮扶下的自主脱贫,让家人过着越来越幸福的生活。用实际行动让我们感受到诚信为人的可贵。

  黄达财是一位老实本分的农家汉子,虽勤俭持家,但家里养育着3个幼小女儿,赡养着3位七八十岁老人,其中岳母患有智障,生活无法自理,导致整个家庭一直清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更不幸的是,2014年,他的妻子摔伤致残,增加医疗债务5万余元。面对如此困难,他没有逃避,时刻不忘承诺,靠意志、靠勤劳、靠诚信扛起家庭重担,顺利实现政策帮扶下的自主脱贫,让家人过着越来越幸福的生活。用实际行动让我们感受到诚信为人的可贵。

  结婚成家埋下承诺种子

  1972年4月的一天,一名男婴在兴国县江背镇一个叫园岭村---只有900来人口的小村呱呱坠地,给这个世代为农的黄氏家庭增添了不少幸福。兴许是他的父辈希望他兴旺发达、财源广进,给他取名黄达财,寄托了美好的祝福和希冀。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眼看黄达财已长大成人,可出身贫寒,身材矮小甚至有些驼背,自感人丑家穷的他想要成婚谈何容易,就是看到了心仪的姑娘也不敢大胆去提亲。

  积善之人,必有余庆。终于有一天,本村的李绍洪带着小女李观女找上门来,表示希望两家联姻,唯一的条件是,要安顿李绍洪夫妻俩的晚年生活,因为李绍洪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远嫁,女儿母亲又有智障,生活无法自理。就这样,他终于娶到了心爱的姑娘,过着清苦却也幸福的小日子。结婚当天,黄达财默默许下诺言:从今往后,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疾病还是健康、无论顺畅或是坎坷,都会好好照顾妻子,一心一意忠贞不渝地爱护她,并孝敬和侍奉双方的父母怡养天年。

  信守承诺撑起苦难家庭

  老天有时也真会开玩笑,有时还偏偏就用残酷来“考验”人。2014年的一天,黄达财的妻子李观女因为上山砍柴,不慎把双腿摔伤,虽经全力医治,但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下肢瘫痪,每天只能在轮椅上生活,无法自理。

  这场意外犹如晴天霹雳,让黄达财差点失去了生活的信心。老父亲、岳父都已年老体弱,岳母更是患有智障,生活不能自理,还有三个女儿,大的读小学,小的还在上幼儿园。以前还能和妻子一起养猪、养鸡、干农活,他在外奔波赚钱,妻子持家照顾家中老小。现在,妻子瘫痪,因为治病,他欠了五万元的债务,妻子需要他照料,每个月还要500多元的药费。这一切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以后这一大家子要怎么过?

  哀痛之余,黄达财想起结婚时默默许下的诺言,现在妻子有难,自己不能颓废垮掉,一定要撑起这个家,做妻子的保护伞。

  当村民们都为他家捏一把汗时,现实的残酷没有把他打倒,黄达财个子小却有着一颗强大的内心,他远比别人的想象要坚强得多。2016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凭借自己的经验,大胆地养了一万羽鸡苗,靠着卖鸡苗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实现了增收,当年卖鸡苗收入就达到了一万余元,这进一步激发了他自主脱贫的信心,对给予家人更好生活的憧憬也更加迫切。

  2017年,黄达财在结对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向银行申请了8万元的贴息贷款,用于扩大养殖规模,种植了10余亩脐橙,并于当年光荣脱贫。2018年,他又养了20头猪。2019年,他又养殖了200尾鱼,年出栏鸡苗1万羽以上,发展了家庭农场,搞起了立体养殖,年收入达到3.67万元,被评为兴国县江背镇十大种养能人。

  在黄达财的影响下,妻子也日渐开朗起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今后的生活。黄达财经常开导妻子说:“不要担心,只要有我在,我就会努力,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切要往前看,走了就会有路。”如今的李观女,虽还是坐在轮椅上,但她的眼里没有沮丧和灰心,脸上多了洋溢的笑容,还能坐在轮椅上准备好一家人的可口饭菜了。

  说到做到的黄达财还清了债务,把家里3位老人的日常衣食起居也照顾得妥妥帖帖。说起黄达财,岳父更是翘起大拇指,连说当年把小女许配给他时没看错人。

  诚信经营口碑传乡邻

  在村民们眼中,黄达财勤劳,不怕苦,为人和气讲诚信,还特别懂感恩。他说:“我有难时,国家给了我莫大的帮助,我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恩政府。以后也必定尽己之能,努力回馈社会,善待他人。”通过党的帮扶和自身努力发家致富的他说到做到,经常免费为村民家的鸡鸭打疫苗,助人为乐,不求回报。有好几次,客户预先没有约好,来买鸡苗稍晚了点,却又碰巧售完没买到鸡苗,他都主动掏钱给客户补来时的车费,还雇车将其安全送回。邻里都讲,他近年能年出栏鸡苗上万羽,靠的都是诚信经营。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