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静
不负承诺 只做一杯好牛奶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法文静,女,回族,197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泰安市金兰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全国人大代表、金兰乳业创始人金兰英曾向李克强总理庄严承诺:“金兰人要做一杯不加任何添加剂的好牛奶。”多年以后,法文静接过接力棒,成为金兰乳业传承人,她一如既往的用诚信守护着一杯好牛奶。

  用良心做奶 让市民喝上原汁原味的低温巴氏奶

  公司创建之初,作为主管会计的法文静带领班组成员建立牛场内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牛场规范化运营。她密切关注形势,敏锐的感受到养殖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率先在全市建成大型沼气池,尝试解决养殖污染。2014年,为提高粪污高效利用,她承接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资395万元建设微生物有机肥厂,解决了牛场粪污问题,延长了产业链条。近年来又投资上千万元新上环保设施,率先实现了规模化牧场零排放,成为山东省生态循环示范企业。

  她常说“要先做人后做事”,生产经营乳品一定要有道德和良心,心怀敬畏之心,时刻为消费者的健康着想,坚决把好质量关。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导致部分养殖企业纷纷倒闭,而金兰牛场始终秉承诚信经营,奶源没有任何问题,鲜奶全部被乳企收购,没有造成任何损失。

  2010年法文静带领团队开始加工鲜奶,注册“伊金兰”商标,她的梦想就是把鲜牛奶通过巴氏杀菌端上市民餐桌,确保不掺一滴水、不加任何添加剂。如今“原汁原味,自然甜香”的伊金兰鲜牛奶已在泰城家喻户晓,并在济南、泰城、新泰等地开办直供鲜奶吧34家。金兰乳业已发展成为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鲜奶生产、有机肥生产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她带领团队成功创建了三个奶牛养殖模式:全国休闲观光牧场、全国兽药抗菌药减量化利用试点场和山东省种养加三产融合试点企业。

  恪守庄严承诺 用一生守护“伊金兰”这杯好牛奶

  中国奶业历经磨难,奶瓶子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全国人大代表、金兰乳业创始人金兰英曾向李克强总理承诺:“金兰人要做一杯不加任何添加剂的好牛奶。”法文静作为金兰乳业传承人,立志把让国人喝上一杯高品质鲜奶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诚信打动社会,农业农村部专门聘请她为全国奶业知识宣传员,开展义务宣传52次,发放《奶业知识百问》1200多本,“伊金兰”鲜奶被认定为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泰安市最受市民欢迎知名品牌,金兰奶吧被评为全国奶吧知名品牌。

  她信守合同。2013年中国奶业发生奶荒,乳企不惜高价收购原奶,她坚守合同不外卖一滴奶,保质保量供应合同单位,每天损失1.2万元,员工急、管理层急、出高价的乳企也不理解,仅此一个项目,公司一年就损失300多万元。为了一杯好牛奶,她重环保成为行业典范,为打造环境友好型畜牧业起带头示范作用。面对无言的奶牛,她提供人性化服务,想方设法让牛吃的安全、住的舒心,她流转3000多亩土地建设奶牛饲草基地,改造发酵床牛舍让奶牛住上了席梦思;她在全省第一批申报了全国抗菌药减量示范场,确保老百姓喝上更安全的好牛奶;巴氏低温牛奶保质期7天,她提出公司标准3天,并要求配送客户的奶必须是当天的,让消费者放心。

  金兰乳业先后被评为食安山东放心奶源牧场、诚实守信企业、诚信经营单位,法文静也荣获中国牛人秀巾帼牛人奖和铜牛奖。她常说:我要恪守金兰人对总理的承诺,用一生守护好“伊金兰”这杯好牛奶。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