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西安
诚信经营让顾客吃得“放心”“开心”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西安,男,1972年出生,西安市曲江街道缪家村三组居民。2002年响应政府号召,自主创业,白手起家,在南院门地区大车家巷开办了“赵西安三鲜煮馍”馆。该店荣获西安市消协“诚信单位”、西安市“守合同,重信用”示范店等荣誉。

  诚实守信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恪守诚实,就是衡量个人行为、品质和人格的标准。做企业同样需要诚信,古人云“经营之道在于诚,赢利之道在于信”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企业搏击市场赖以生存的前提,个人失信,害在数人。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诚实立身、信誉兴业。赵西安同志多年如一日诚信经营、照章纳税、热心公益事业、奉献社会,体现了一位不同公民的高尚情操。

  赵西安自2002年创立“赵西安三鲜煮馍”以来,以物美价廉为基础,以优质服务为依托,以舒适环境为载体,赢得同行人士和广大顾客的一致认可和赞誉。近年来,由于的餐饮业发展较快,能够经得起时间历练的餐厅餐馆就屈指可数了。对于外来人口稀少,大家又习惯于在自家煮饭的城市来说,饭馆生意时有时无,多数人有资金、能力也不愿意在当地做餐饮生意。十几个客人一桌酒菜的标准只有二、三百元,对于稍有规模的餐馆来说,利润也只是勉强够成本。但是,赵西安本着“顾客是上帝”的信念,把到饭馆就餐的顾客分为两类:以煮馍为主食的实惠型大群体顾客和以炒菜为主的享受型小群体顾客。来就餐的客人,即便是只点一份泡馍,他也努力让客人吃得尽量好一些,舒心一些。他要亲自下厨严把饭餐的质量关,要求服务员必须热忱接待,决不可怠慢客人,人无信不立。

  赵西安非常注重细节服务,比如2013年8月某天,一位熟客带人来就餐,由于是常客,店里的服务人员对客人的饮食习惯非常熟悉,对客人进行针对性的服务,其中有位客人喝白酒出汗非常厉害,当时屋内开空调,且提供的面巾都是凉的,但仍抑制不住汗水随意流,于是细心的赵西安赶忙安排服务员将客人的面巾洗净后,把冰块包裹在内,即保证了温度,又保证了就餐的顺利进行。客人满意地点点头说:“还是你们的服务好啊,真是太细心了”,随后宴请主宾感觉非常有面子地说了句,“在这我始终享受到尊贵、超值的服务,真是有口皆碑的好店。”赵西安却谦虚地说:“做好服务工作是我的职责,宾客的满意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

  而早在创业之初,赵西安就提出了诚信立业的经营理念,并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始终贯彻如一。作为以吃食主业的餐饮业,他十分重视食品安全,把它作为诚信经营、恪守道德的基础和前提。在原辅食材采购源头、管理体制、制作流程等每一个岗位和环节,都制订了独特且行之有效的安全卫生防范措施。特别是原辅食材的采购,对于餐饮业、食品加工业确保菜品食品安全至关重要。因此,他坚持每天亲自购买新鲜蔬菜,确保购进的菜品的质量,从源头上保证为顾客提供卫生、安全、健康、环保的绿色餐饮。赵西安在生产经营中,切实加强行业自律,执行物价规定,坚持明码标价,倡导明白消费。而且坚持以“进店让顾客有舒适感、接待让顾客有亲切感、介绍菜品给人信任感、用餐带给顾客真情感、顾客离店有留恋感”为主要内容的“五感”优质服务,深受顾客好评。他还非常注重培养员工。为了让员工的基本功练扎实,在他的倡导下,店里开展了“传帮带,一帮一,好厨师带好徒弟”活动,白天抽不出空闲,晚上十一二点也要缝里加楔教厨师炒菜。一有空还带员工抓保洁,抓卫生,使一个个新手陆续变成了熟练工,对服务人员的培训也都是他手把手带出来的,教会他们以最真诚的心态待人,用严格的态度律已。为凝聚团队合力,他坚持深入第一线,与大家共同加班加点,每到店里大忙时期,他白天工作,晚上和员工一起奋战到深夜,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为了加强管理,赵西安引进先进的餐饮业管理模式,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自律、常规范的“五常法”,出台了创新奖罚制度,细化考勤制度,入库领料与保管制度,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他还坚持以员工为本,以诚信待员工,着力服务员工、关爱员工,推进道德建设,构建了一个和谐的小团队。在他的主导下,餐馆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从未拖欠员工工资,即使在农忙期间,员工要回家务农,也没有辞退一名员工,并全额按时发放工资;免费为员工提供三顿工作用餐;员工的喜事送去真心的祝福,丧事送去安慰和关心……。他对员工的关心和平易近人,让在餐馆工作的员工觉得餐馆就像“自己家”。因为赵西安始终坚守诚信服务的信念,他开办的“赵西安三鲜煮馍”餐馆在餐饮界有着良好的声誉,也得到业内人士的尊重和当地群众的好评。

  在经营好餐馆的同时,他还不忘做一些公益事业,帮助有困难的人度过难关。谁家有困难只要给他说一声,他都能竭尽能力去办。2008年当汶川遭遇特大地震时,赵西安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名义缴纳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贡献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个企业家应有的一份力量。在泡馍店对面有一家星光老年公寓,里面有三十多名孤寡老人生活,为了尽上一份心意,在春节期间,他把老人们接到自己的店里进行招待,陪他们说话聊天,使这些老年人都能感受到一份关爱,过一个祥和如意的节日,而且一坚持就是十几年从未间断过,他的这一举措受到了政府高度评价和群众的热烈欢迎,曾有媒体想要报道他这一善举,但被他以“力所能及,尽点微薄之力不需要大肆宣扬”为由婉拒了。

  赵西安正是以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行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扬。面对别人的夸奖,赵西安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他时常这样说: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我能做到的,就是先让自己诚信起来,当得到大家的信任的时候,无论干任何事,都能长久。

  正因为诚信,赵西安夫妻和睦,家庭生活温馨。赵西安爱人姊妹三个,岳母长年患病,夫妻俩不但常年无微不至的悉心照料老人,还经常接济爱人的两个姊妹,帮助亲朋好友,孝老爱亲,在缪家寨传为佳话。

  赵西安经常教育家人和员工,要拾金不昧,诚信做人。“赵西安三鲜煮馍”店内从未发生过顾客遗失财物、被抢、被盗现象,先后有两次顾客将上万圆的现金遗忘在店里,都如数交还给了顾客,顾客写来感谢信表达谢意,他也都是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而没有放在心上。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