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超
电商经理诚信经营得发展 守初心助乡亲致富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是企业家中的一股清流,诚信经商,不谋私利,不赚昧心钱;他是种植户心目中的致富领头人,成立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农户+电商新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他是诚信经商的电商,是成功的年轻企业家,是胸怀大爱的脱贫带头人,他叫闵超,费县齐尚电商总经理闵超。

  2009年10月,闵超以个人名义注册了第一家淘宝店铺,主要售卖费县当地土特产为主。2013年联合当地640家农户正式成立了费县绿野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农户+电商的新模式,通过电商把沂蒙山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到了全国,为农户拓宽了销路同时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赢得当地群众的一片喝彩。

  朱田镇由吾村王女士老伴去世多年,生活困顿,家里就靠着卖金银花聊以为生。但是由于她年龄大了行动不便,售卖金银花很不方便。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闵超考虑到王女士的实际情况后,不仅没有因为老人年老体弱对金银花市场价格不清楚就刻意压低价格,还主动上门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通过网络售卖解决了老人后顾之忧。由吾村的村民知道后,都对闵超赞赏有加,说他经商有道,不赚老百姓的黑心钱,都愿意把自己的农产品卖给闵超,他们觉得踏实、放心。

  大田庄黄土村的刘敬法,作为黄土村第一个引进葫芦梨的农户,引进初和上海水果销售商签订合同,不料之后对方却毁约,造成葫芦梨大量上市无人问津。那段时间刘敬法整天愁眉苦脸,觉得自己辛辛苦苦种的葫芦梨就要烂在地里了,前期投入的那些钱也就打了水漂。但是,闵超的出现,让刘敬法的葫芦梨销售有了门路和希望。就这样,刘敬法因祸得福,销售收入也比以往提高了很多。

  2016年,省委宣传部第一书记看到了齐尚电商的良好发展前景,看到了闵超诚实守信的美好品质,看到了电商扶贫所取得成绩。在省委宣传部第一书记书记的大力支持下,在马庄镇芍药山村投资1200万元筹建齐尚电子商务产业园一处。通过第一书记的牵线搭桥,为企业联系建设扶贫资金70万元,以村集体的名义入股,村集体通过股份分红增收。同时,企业还与附近三个村的100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对95户有产业的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保护价回收,确保核桃、小米等主要农产品价格高于市场0.3-0.5元钱,真正站在种植户的立场上为他们谋福利。

  闵超做电商,从没有想着只是自己致富。对有致富愿望、有从事电商需求的贫困户,他开展免费电商培训,帮助提供网络宣传和包装、运营服务、活动策划、网货货源组织、物料供应、美工设计等各项电商服务,没有从中获取相关报酬,没有借此发贫困户的才。截至目前,累计培训贫困户及其子女128人,实现26名贫困户自主创业。

  对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户,他通过网上众筹,为贫困户提供帮助。在大田庄乡五圣堂村开展油桃众筹4万斤,帮助23户解决了生活难题。同时,公司租用村集体房屋,每年交付租金及管理费用4000元,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凭借自身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行,诚信经商,闵超的事业越做越大,赢得了广大农户、消费者的支持和信赖。在闵超心里,在帮助贫困村民过上好日子的目标,他会一直坚定地追寻下去。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