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荣
信守承诺 20年倾心守护山村敬老院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年过花甲,因一句承诺就把所有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山村敬老院;他爱岗敬业,20多年在聘用人员岗位上用责任传递人间大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他就是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社会敬老院副院长秦昭荣。

  一句承诺,守护老人幸福家园  

  打古镇敬老院坐落在泸州市纳溪区普照山下,距县城五十多公里,由于多种原因及农村基础条件差,敬老院的工作显得格外棘手。1999年,秦昭荣自愿到敬老院当聘用人员,担任出纳和会计,一干就是20多年。

  一诺千金,就是一生。“请组织放心,我一定会认真干,让老人们过好晚年生活!”由于工作出色、组织信任,2005年,秦昭荣兼任敬老院副院长,成了敬老院的“当家人”和“守护者”。20年时间,秦昭荣用心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把敬老院每位老人、孤儿都当成自己的家人,全年365天坚守,每天24小时关注,让敬老院这个大家庭充满了爱与温暖。

  瘫痪在床的郭方云老人刚到敬老院时,每天都郁郁寡欢。无后的伤心,不能自理的痛苦,曾多次寻短见。秦昭荣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从陪老人聊天到老人主动开口说话,从喂一口饭、两口饭……到老人主动吃饭,秦昭荣和郭方云老人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半年后,老人虽然生活仍然不能自理,但却开朗了很多,总是笑咪咪地和其他新入院的院民谈论着敬老院的琐事。

  残疾老人张云清双腿无力,不能独立行走,平时都要靠人背。老人入院时,恰逢寒冬腊月,老人情绪不稳定,经常乱发脾气。秦昭荣专门为他缝制了厚棉裤,购买热水袋为其双腿热敷,并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捐助轮椅,还主动联系医生,帮助他进行康复训练,直到老人能独立乘坐轮椅出去散步。2006年11月,张云清老人告诉秦昭荣,自己臀部长出了一个拳头大的瘤子。秦昭荣简单查看后,立即找来车辆亲自把老人送到镇卫生院接受治疗。由于老人年老体弱,身又残疾,医生担心手术过程中发生意外会造成失血过多,最终决定对老人进行药物化疗。化疗的日子对于老人和秦昭荣来说都是一件辛苦的事。每天,秦昭荣都要定时给老人喂3—5次药,还要给老人擦洗身体,同时还会陪老人聊天,转移注意力,缓解擦洗身体带来的疼痛。“要不是治疗及时,我可能早就死了,他不嫌脏不嫌苦,比我亲儿子还要亲啊!” 事后,张云清老人提及秦昭荣都要细说一番。

  一份份泛黄的护理档案,凸显出一个个感人的小故事……若是没有这些档案,连秦昭荣自己也记不清到底照顾了多少位老人。时至今日,在敬老院居住的21位老人中,仍有10位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百善孝为先,面对这样一群老人,秦昭荣几十年如一日,不嫌不弃,精心照料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秦昭荣把每一位孤老都当作自己的家人,既当副院长,又当护理工,还要当清洁工。在每一位院民身上,他都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敬老院老人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昭荣是我们的儿子,敬老院是我们的家!”

  风雨不离,尽职尽责守护院民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鼠年的春节显得格外沉重。打古镇敬老院居住着21名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老人,面对新冠肺炎的高感染风险,这里便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一个特殊战场。

  1月24日,接到镇政府通知后,敬老院开始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秦昭荣知晓后也毅然放弃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毫不犹豫回到工作岗位,全面投入到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中。

  “清口罩、测量体温,10点组织老人分散坐着,开始宣读疫情防控知识…晨6点准时起床,紧接着对敬老院的生活和公共区进行全面消杀。7点为院民准备早饭,8点发放…21点再测量体温、建立台账,22点巡查老人就寝情况……”这就是秦昭荣一天的真实写照。

  “这一关我一定要守住,防止病毒传进来。特别是敬老院的老人们抵抗力弱,他们更需要我。”抗击疫情以来,秦昭荣一天未休,一直坚守在敬老院防疫一线,信守着又一个承诺。为了严防死守院民健康,秦昭荣顾不上家人,敬老院的凡事却亲力亲为,力保每日“抗疫”工作不出一点纰漏。

  敬老院地理位置特殊,以往不少村民回家都会从敬老院内部穿过。疫情发生后,为了减少病毒传播风险,秦昭荣毅然决然锁上院门,严格防止输入和输出。许多村民想走近道,都会被秦昭荣婉言拒绝。由此往后,每天早上8点,秦昭荣都会准时将一个小喇叭放在敬老院门口,循环播放着“对不起,疫情期间,请你绕道走。”

  关爱不停、温暖依旧。疫情期间,部分院民亲属想要入院探望院民,都被秦昭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讲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后一一劝退。“看到他每日为我们奔波劳累,我们也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老秦是个好人啊!”老人薛洪银说,有他我们的生活才会有幸福。

  从1月24到2月29日,37天的坚守,37天稳居微信步数榜第一,秦昭荣穿烂了两双工鞋,只为照顾好院民们的生活起居,给他们筑牢防控“堡垒”。

  面对敬老院的院民,秦昭荣从来没有叫过苦、说过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是一个共产党员,照顾老人是我的责任,说到就要做到,不能让别人说闲话。”

  无私忘我,一生奉献给敬老院 

  20年来,秦昭荣用责任心、爱心陪伴40多名孤寡老人安享晚年,还收养过8个孤儿,让他们在这里生活、学习、成长,圆了读书梦和家庭梦。

  潘明今年23岁,是敬老院的“老”院民。“当初民政局把潘民送来时,只有一尺长。”秦昭荣回忆说。潘明还患有严重的唇腭裂,为了不影响潘民学习,秦昭荣前前后后奔波了好几个月,敬老院花了一万多元为他做了两次手术。潘明至今还记得,在第二次手术当晚,麻药失效后,自己痛得无法睡眠,是秦伯伯背着他,在走廊上来回走到天亮,安抚自己。想起血水将秦伯伯厚厚的棉衣渗透的场景,潘明眼中含起了泪花。“秦伯伯平时对我们很好,也对我们很严厉。”一次,潘明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偷偷摘农户家的黄瓜,被人发现了。农户找到敬老院,秦伯伯向对方道了歉,潘明自己更是受到秦昭荣的严厉批评,潘民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此变得更懂事了。中专毕业后,潘明就外出打工,性格开明的潘明常常也热心公益,他说:“有众多好心人的帮助,我才有今天,我要向秦伯伯他们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多年的劳累过度,导致秦昭荣现在身体体弱多病。2014年,秦昭荣更是因帮乡邻扑火,意外伤了腹部,疼痛难忍之下,他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肾病综合症”。时至今日,依然在治疗。

  “我不会离开敬老院的,我放心不下这些老人,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一直在这里工作下去。”秦昭荣说。

  2010年11月,秦昭荣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荣誉勋章。面对荣誉,秦昭荣觉得他受之有愧,他的工作很平常,他只做了自己该做的平凡事......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