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宝新
“不精不诚 不能动人” 应急生产特殊材料驰援全国抗疫医院建设
诚实守信
天津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杜宝新,男,汉族,1966年12月出生,200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总经理。

  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助防疫

  新型肺炎疫情的发展形势,一直牵动着杜宝新的心。大年三十晚上,杜宝新看到了武汉的紧急求助消息,关键时刻见担当、危难时刻看责任,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杜宝新,在这次疫情面前,自觉责无旁贷。大年初一一大早,他就开始联系西青区慈善协会了解捐赠事宜,初二下午就通过区慈善协会捐款300万,用于武汉及天津地区疫情防控使用。从产生捐赠想法到落实捐赠事宜,仅仅用了不到3天时间。随着疫情形势的愈加严峻,杜宝新又两次追加捐款,尽己所能、持续不断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他本人通过各种渠道为防控疫情累计捐款数额达530万元,彰显了企业家的大爱担当。

  这次对抗击疫情的捐助并不是一个特例。在抗击SARS、汶川地震、脱贫攻坚等一个又一个关键时期,他总是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累计捐款超千万。捐资助学、慰问困难群体、安置下岗职工就业……杜宝新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胸怀,践行着自己“尽己所能回报社会”的诺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守望相助,全力驰援防疫一线

  在积极捐款的同时,他的新宇彩板有限公司大年初一接到了500吨清洁抗菌专用板材的紧急任务,专供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建设。“优先生产!快速发货!及时供给!”是杜宝新给出的第一指令。他和他的团队放弃与家人团聚,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紧急召回部分放假但未离津的一线生产工人600余人,加开两条生产线,酸连轧、镀锌、彩涂、调色中心等部分产线紧急复产,加班加点,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全力保供生产,与疫情赛跑。为了确保疫区建设任务,杜宝新暂停了国际生产业务,优先保证国内市场,并花高价紧急从唐山等地调运原材料物资,在确保工人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抢时间抢进度加紧生产,高质量完成了首批500吨武汉专用板材的生产任务。一个月的时间,累计生产2720吨抗菌系列彩涂板材驰援全国抗疫医院建设,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诚信立业,引领企业腾飞

  杜宝新2002年建立了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凭借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企业实力不断壮大,2019年。“这次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使用的彩涂板具有抗菌、耐清洁的特点,1平米彩涂板吸附灰尘约10毫克,仅为普通钢板的10%。”提起彩涂板特点,新宇彩板主要负责人杜宝新脸上充满了自豪。他坚持“以质量求效益”的发展之路,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使彩涂卷板产品畅销国内外,在彩板领域树起了自己的品牌。质量意识深入贯彻到每个环节,以高品质、重信誉、周到的售后服务赢得了众多厂家的认可。在2003年取得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9年被评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杜宝新始终坚信“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每每遇到原材料价格上涨,他也坚持履约践诺,不折不扣执行合同。多年来杜宝新的公司守信合同履行率达100%,在行业内连续多年被授予守合同重信誉单位和AAA信用企业。

  助力脱贫,推动结对帮扶

  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自2018年以来,新宇彩板有限公司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在总经理杜宝新同志的带领下,企业高度重视帮扶工作,积极响应市、区结对帮扶困难村号召,在区、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与王庄子村结对帮扶,以“自愿结对、尽已所能、优先就业”的原则,在实施帮扶过程中积极与镇和困难村帮扶组沟通交流,找准困难村帮扶所需,及时给予研究,并取得实质成效,为解决王庄子村民的实际困难,维护和促进全区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以来,杜宝新带领公司成立了以杜宝新为组长,行政副总杨铁军为副组长,党组成员和公司劳服部门成员参加的帮扶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责,强化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帮扶工作,杜宝新制定了2018-2020年三年帮扶方案和年度帮扶工作计划,确保按帮扶计划一项一项落实到位,每月认真完成。

  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新宇彩板在总经理杜宝新的指导下,始终坚持做到“四个保证”,即保证一年召开两次企业帮扶工作专题研究会议,由主要领导亲自主持;保证帮扶力量,由帮扶主管领导和帮扶干部具体落实;保证每年重大节日开展帮扶慰问走访活动,深入群众家中解决实际问题;保证帮扶效果,让帮扶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2018年以来公司先后出资7万余元在重大节日期间,对王庄子村的残疾人员和患重病人员共22组家庭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去关心关怀。

  除每年走访慰问困难村广泛听群众意见外,杜宝新还通过在公司上班的员工,了解村情民意、村内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村民就业等问题,对村内出现的年龄大就业难,待业多的新情况、杜宝新通过公司员工积极进行宣传,放宽招聘条件,尽最大限度为该村解决就业问题,做到对症下药,雪中送炭,截止目前累计为12名王庄子村村民安排工作,90%被安排在后勤岗位工作。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正是杜宝新的人生写照。无论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创业之路,还是事业有成后的回馈社会,“诚信”是杜宝新人生中永恒不变的主题。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