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兰
坚信“借债还钱” 5年付出“为夫偿债、诚信爱家”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俊兰,女,1962年生,和顺县马坊乡北村胡金寺人,从2011年开始三届当选村委委员。在丈夫因病去世后,面对巨额债务,她把压力抗在肩上、把责任放在心中,用一个女人的柔弱身躯支撑起了一片天,20172018连续两年被村里评为“自立、自强模范带头人”;作为脱贫致富标兵,20181225日和顺电视台“和顺新闻”栏目播放了她自力更生、不屈不挠自主脱贫的先进事迹;作为和顺县2018年“最美和顺人”的“诚实守信”代表,在201941日得到公开表彰。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只有初中文化,不懂什么大道理,但“借债还钱”的诚信理念却深深烙在心中,数年如一日默默谱写了一曲“为夫偿债、诚信爱家”的文明赞歌,她的事迹在当地广泛传颂。

  2012年的春天,阳光明媚、鸟语花香,但对于张俊兰来说,却是一个不幸来临的日子。家中的顶梁柱、自己丈夫刘妹生被检查出肺癌晚期,这对于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来说是灭顶之灾,整个家庭一下垮了,一家人陷入巨大悲痛之中。面对病痛中的丈夫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张俊兰知道:现在她是这个家庭的主心骨,擦干泪水咽下悲痛后,她得撑起这个家。

  张俊兰家庭收入微薄,主要的经济来源仅靠丈夫耕作数亩薄田和饲养两头黄牛带来的收入,加上两个孩子上学和家里日常开支,基本没有什么积蓄。丈夫得病后,为了不给已十分贫困的家庭增加负担,拒绝住院治疗,一直说:“我没事,买点药吃了就好了”。张俊兰知道丈夫的良苦用心,她更知道这个家不能没有丈夫。她一边自己劝说丈夫接受治疗,一边也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劝,丈夫终于同意接受治疗。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张俊来悉心照顾丈夫,看到病痛中煎熬的丈夫,她常常一个人默默流泪。

  随着治疗的深入,高额的治疗费用成了压在张俊兰心口的一块大石头,化疗的次数越来越多,费用越来越高,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窘迫。在用光家中积蓄后,为了持续治疗,减少丈夫病痛,张俊兰开始四处借钱,凭借着平时的诚信为人本分,亲戚同情、朋友仗义、邻居热心,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千恩万谢后,张俊兰将一笔笔暖心的钱详细地记录下来,感谢好心人的帮助,也承诺以后一定偿还这份人情。整个治疗期间花费十万余元,几乎全部是向亲朋所借,丈夫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再看到因为奔波而消瘦憔悴许多的张俊兰和两个孩子,几次想要放弃继续治疗,张俊兰总是强挤出笑容,耐心地劝丈夫:家里都好,你安心治病,不要担心我和孩子。

  2013年5月,乌云再次笼罩在了这个家。经过了一年多的治疗,刘妹生的生命还是没有被挽留住。丈夫的离世,震碎了张俊兰的梦和这个家,面对巨额债务,娘家人几次劝她改嫁,但张俊兰坚持着“借债还钱”的做人诚信理念,顶着家庭和债务的双重压力,走上了还债的道路。

  经过重新核对整理,所欠债务合计十万余元,有几万的、几千的,也有几百的,涉及五十余人,张俊兰挨家挨户亲自登门致谢,并承诺还钱,大家都被她的精神所感动。为偿还债务,张俊兰坚持开源节流。开源方面,张俊兰精心耕作家有的二十余亩田,春种秋收比别人更用心,流的汗水比别人更多;她还向娘家兄弟免费赊买了几头牛,开始养牛赚钱;每逢村里有打零工机会,她总是不顾疲惫,积极参加。节流方面,张俊兰自己省吃减用,衣服总是几年前的旧衣服,吃简单的饭;她还经常教育子女要勤俭节约,养成好习惯。

  有了一定积蓄后,张俊兰就按本子上的名字还债,在还债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双方热泪盈眶的场面。有些债权人直言不需要偿还,对她说人心都是肉长的,这样的处境就不要还了,但她仍然坚持还给人家。在张俊兰看来,诚信是做人的根本,诚信不能丢。经过五个年头的辛勤努力,到2017年丈夫看病所欠的十万余元债务终于全部还清了,张俊兰肩上的担子终于放下了,她的脸上露出了淳朴的笑容。2018年村里建起大棚后,她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于是主动承包了一个大棚,走上了一条自主创业、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感激党恩,主动请缨,主动到“防输入”的第一线,第一时间利用电话、上门等方式逐门逐户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登记,特别是对来自武汉、平遥等疫区实行重点摸排,全面详实地掌握外来人员的底数和基本情况,并随时掌握动态,及时向上级反映上报,从开展政策宣传、疫情信息报送,到逐户逐人排查,再到通村路口设卡,她都冲在防疫最前沿,她说“我是靠着党和国家的帮助才脱贫的,现在国家有难,我必须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希望我们国家尽快脱离疫情困扰,早日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张俊兰同志用她平时积蓄主动献爱心,为抗击疫情捐款一万元。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她既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展现了巾帼风采。

  数年病床前的不离不弃,数年心酸艰苦的还债历程,是一位普通农村妇女的人生缩影,更是一位优秀女性的真实写照。在大家眼里,张俊兰的行为正是对诚信爱家的最好诠释,人们称赞她“诚重如山,一诺千金,人世沧桑,含泪坚强,最真最诚张俊兰”。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