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东
坚守诚信底线 带头人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诚实守信
吉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树东,男, 1985年8月出生在长春市农安县的一个小村子。从他在工地打工开始到现在的十几年时间,不忘生养自己的小村子,坚守诚信底线,从最普通的“农民工”干到农民致富带头人。

  诚信为本——

  头脑精明 踏实肯干 从工地“农民工”转身成为农民致富带头人。

  因着不甘落后的信念,高中辍学的他转身就扎进了建筑工地,为了拥有一技之长,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力工、瓦工、机械手等各类工种都能干的非常出色。

  2008年底,当时24岁的他已经在乌兰浩特市古吉乡乡级公路项目上担任项目经理职务。“为了方便那里的老百生出行,早日脱离山区贫困,他带领村民在半个月时间里,用沥山水洗脸,早晚只吃方便面。就算饭是正餐,可每次二十多公里外送到的饭,早就已经冰凉!”一直跟随李树东打拼到现在的耿超说,当时在项目部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他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得到了主管部门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大家赏识他的精明肯干,相信他的判断决策,他把大家拉出去打工这些年,增加了村里人的收入。虽然不能说是完全致富,但至少让很多家庭提升了生活质量。

  2010年由于和李树东出去打工的村民们越来越多,在大家的一致拥护下,他们自行组建了工程队,并推举他成为工程队的带头人。

  不忘初心——

  带动村民走致富路 坚守诚信小伙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2013年,带领本村村民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已经小有积蓄,但他也有了更高的思想和觉悟。“要让全村百姓生活质量提高上去!”苏欣和李树东是“光腚娃娃”,在李树东的感染下,他普通职员到公司高层,如今已是一家公司的法人。当谈到李树东对“初心”的坚守时,苏欣说,2013年村委班子换届选举,李树东凭借能力和感召力,被村民投票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任村主任期间,他自掏资金30余万为村民修建休闲娱乐广场,并长期照顾贫困户家庭,为村民争取政策项目,农闲时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学习技能,增加收入。使得村民的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持续提升。即使是离任后,仍不忘长期关注村集体建设、照顾贫困党员及受灾群众。

  苏欣介绍,2018年秋,本村村民党员丁某及群众王某房屋失火受灾,李树东带领公司员工前去看望并送去慰问金3万元。

  因为从他上任那天开始,他就答应村里的父老,要让大家增加收入、生活幸福。最终,他做到了……他的承诺兑现了,他仍然坚守诚信,没有忘记初心。

  坚守底线——

  大小工程民生为首 修村路抢工期工程垫付也要早竣工

  2015年,凭借自身多年努力及经验,他成立了北方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从此有了更高层次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年纳税额稳步提升,现已成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最近这几年,我们公司在李总的带领下,不仅投身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城市管网建设,还参与援藏建设等诸多项目!”在李树东身边从技术员做到公司技术总工的耿超介绍,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农村出身的李树东,深知坎坷泥泞的土路给农民的出行带来的不变,建企之初,全身投入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中,身为董事长,实为技术工人,在项目一线拼搏工作。为不影响春耕秋收,让村民尽早通行,大量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的提前完工。

  2017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李树东又把目光投向我国的“援藏建设”,参与建设薄弱学校改造项目。进藏之初,李树东高原反应强烈,但当看到一座座破旧学校的时候,他又干劲十足。

  2018年,李树东又亲自带队参建了省内一县级保障性安居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耿超说,记得当时施工已是入秋,为能保证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能尽早入住,尽早通水通电通暖,李树东大量垫付工程材料款,增加机械人员,最终,回迁人员在入冬之前搬进了温暖的新家。

  2020年初,为响应疫情期间国家号召,他积极支持抗议行动,组织农民工700多人参加各类抗议志愿者活动,并捐助长春市朝阳区政府3吨84消毒液,医用口罩5000个(合计人民币拾万贰仟元)。乐山政府1吨消毒液,医用口罩3000个(合计人民币伍万壹仟元)。为长春市朝阳区工商联包保贫困户捐赠人民币壹万元,为长春市农安县伏龙泉镇东甸子村贫困户捐赠人民币叁万贰仟元。为成都交通学院捐助2吨消毒液(合计人民币肆万捌仟元),成都金牛区马家花园社区党委---第四党支部捐赠N95口罩1200个(合计人民币贰万壹仟陆佰元)。

  终有回报——

  质量为先客户至上 通过自身诚信把企业打造出AAAAA信用

  “多年从事建筑行业,质量为先是必须的;自己当了老板,那诚实守信又是不可缺失的!”李树东说,近几年,他本人参与和公司建设的项目,纷纷得到了业主和政府的好评,近几年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苏欣说,近几年期间,如遇到业主有难题,李树东会主动上前帮忙想办法,或者直接用资金支持来说话。业主或总包方不能及时拿出工资款,他会垫付,不让“农民工”心寒。也是通过这些方面,他成为了“诚信老板”。在全国2019年建筑行业测评中,他荣幸评为“诚信企业家”称号,企业也获得了“AAAAA级信用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安全施工甲级单位”、“全国工程质量过硬信用保证放心企业”等诸多荣誉。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