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波
吃水不忘挖井人 带动重度贫困户脱贫
诚实守信
吉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金凤波,女,1978年3月生,白城市山水塘草原虫子鸡专业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区第五届政协委员,洮河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创业之初,金凤波和其它创业人一样,走过一段并不平坦的道路。没有资金的扶持,没有过硬的养殖技术,也没有更多的养殖经验。她每天都会搜集各种资料去努力学习,每天跟养殖技术老师通无数遍的电话。边学边养一直在进步着,有谁知道她每天的睡眠都不足三个小时。从育雏到转雏整整需要45天的时间,每天吃、住、睡、都是在鸡舍里度过。夜里风雨来临时,鸡舍里总是断电,手里拿着蜡烛来回走查看鸡雏的状况,还要担心鸡棚被暴风雨刮塌。冬季也同样担心下雪带来的困难。记得2010年的一个冬天,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天气极度寒冷,降雪深度足足有四五十厘米。当天晚上,其中的一栋简易鸡舍被雪压塌了。里面有800多只还在下蛋的母鸡,全部被雪覆盖在了里面没有出来,损失惨重。还有一次煤烟中毒,幸亏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商品鸡养成后,就要担心鸡的销售问题了,无论是冬来暑往,总是风里来雨里去的跑市场,拜访客户。没人知道她碰了多少钉子,听了多少难听的话。有了客户,运输又成了问题,鸡厂建在偏远地带,去市里根本没有路,下雨天车都陷进泥巴里出不来,只能找周边的农户帮忙用拖拉机往出拽,后来条件好了,也有路了,运输就更方便了。提起这些不禁感慨,真是一把心酸一把泪!事实证明,这些努力都没有白费,当她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被送到广大人民的餐桌上,看到了食客脸上的笑容,听到了赞不绝口的声音,她心里笑了,眼里却流下了泪水。

  从2009年创业之始,没有员工、没有水电,面对荒凉的大平原,住处和厨房不足48平米这样简陋的条件,简易鸡棚只有800平方米,养殖人员三人,年出栏一万两千只鸡,发展到合作社发展社员48人,注册资本1000万元,场区20000平方米,二场区18000平方米,共建鸡舍10000平方米,育雏舍3000平方米,孵化间、粉料间2000平方米,办公室、职工宿舍1500平方米,防疫药剂室、病鸡隔离室、新养殖户培训室等设施。

  金凤波吃水不忘挖井人,她毅然决然的承担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2016年她和洮河镇镇政府签订合同带动重度贫困户105户共181人。每年每人年底都能拿到分红1000元,同时经常去洮河镇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并送去面、笨鸡、鸡蛋,同时还收养了一个无儿无女的老人,至今已有八年了。2017年承包水田229.89公顷,解决了周边老百姓的工作问题,使他们有了一些稳定的收入。几年来已带领一部分贫困户脱贫。2018年她带动贫困户25户50人,但是她从来没有骄傲依然在努力。这些年一直带领社员实施五个统一:统一订购鸡苗;统一采购养鸡设备;统一送饲料;统一注射疫苗;统一销售商品鸡。按照五个统一的原则扩大养殖规模,以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可观的收入。

  金凤波的努力在得到群众们认可的同时,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19年被评为市特等劳动模范。但她不会从此止步,她将继续带领山水塘草原虫子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全体社员始以“服务社员为宗旨,共同利益为目标”为准则,以“组织起来闯市场,增收致富靠合作”为动力,为群众致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