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阔
战友意外身故 他替战友尽孝15年
诚实守信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01年,张志阔就读于湖北警官学院,来自广东的张沛然是睡在他下铺的战友。2002年暑假,21岁的张沛然意外身故,留下年迈的父母。2005年,张志阔毕业。从那时起,他就替战友接过尽孝的接力棒,每年远赴他乡探望老人,从未中断,每年的年休假他都给了千里之外的阿爸阿妈。

  疫情防控启动以来,湖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荆楚楷模、湖北青年五四奖章、仙桃十大道德模范仙桃市公安局干河水陆派出所刑侦中队长张志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配合辖区袁市卫生院接送、转运数例疑似病患,到定点医院市中医院接受治疗。个别疑似病患仍心存侥幸,对集中隔离治疗心有疑虑。张志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劝解个别疑似病患,打消对集中隔离治疗的顾虑,并主动上前搀扶病人、提拿行李,转运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在防疫一线和110接处警工作中无缝切换,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辖区一发热老人且不记得回家的路,在张志阔和战友帮助下,最终辗转找到老人家属。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