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裕先
50余年坚守承诺 为他人义务理发从不取分文
诚实守信
上海市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金汇镇,老老少少都认识这位热心肠的“剃头教师”——郭裕先,大家都喜欢称他为“郭老师”。50余年来,他坚守承诺,为他人义务理发且从不取分文,并持之以恒至今。

  一句承诺,花半月工资成“剃头教师”

  上世纪60年代,当时20多岁的郭裕先是镇上小学的“全科教师”,那时条件困难,剪一次头发五毛钱,那个年代很多家庭舍不得花这个钱,很多学生因为理不起发头上都生虱子了。心疼学生的郭裕先对学生们许下承诺,以后每天中午都会为学生理发。为了挑选理发刀,他用了一天的车程,前往市百一店,来回路费花了1块2,加上工具10块钱。在当时,一位年轻教师的月工资大约有25块钱,郭裕先的第一把剪刀就花了他半个月的工资,对于那时的他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了。

  工具有了,技术也得跟上啊,为了能剪的像模像样,他特地跑去镇上理发店观摩,一步步学,用亲戚们做实验,从一开始的七高八低,到后面慢慢上手,之后的每天午休,总有四五个学生在郭老师那排队理发。每年暑假,郭老师也要帮返校的学生理发,久而久之,全校学生几乎都被他理了个遍。渐渐地,郭裕先有了“剃头教师”的名号,连生产队里的职工也跑来找他理发,虽然名气变大了,但他每次都有求必应,而且坚持最初的承诺:义务理发、分文不取。他总说,“看到大家剪完头发后舒服快乐,我就很开心”!

  一诺千金,成了敬老院里的“大红人”

  第一次去齐贤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还是1994年3月参加学雷锋活动的时候,那天他一刻不停,一口气剃了44个头,握剃刀的手都磨出了血泡。老人们见他手艺不错,都盼着他常来,“以后你每个月来为我们理发好吗?”郭老师想都没想,就爽快地答应了。从此,月复一月,年复一年,至今郭老师依然坚持每月上门一次,为敬老院的老人义务理发,还自己花钱买了电吹风、香粉、头油、洗头膏等,为的就是让老人们舒爽。每次他一到敬老院,就会有一群老人围上来,看着他理发。老人们经常会拿些糕点送给郭老师,他每次都会婉拒,实在推脱不了,他就下次带点自己家里种的粮食瓜果回送过去。

  有一次,郭老师在家拉人力车时不小心压伤了脚,便在床上休养了几天,但一想到和敬老院里的老人们约好的理发时间又到了,老人家们一定在等着他,于是他不顾伤痛,让自己的儿子用自行车送他到敬老院。由于脚伤未好,他忍痛为几十位老人理发,满头大汗的他,让老人家们感动不已,称赞他是“一诺千金”的郭老师。半个世纪过去了,郭裕先收到30多面锦旗、50多封感谢信。“这是大伙对我的肯定。只要大家对我的手艺满意,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承君一诺,理出几十年的哥们儿情谊

  前两年因当地小区动迁,许多找郭裕先理发几十年的老伙伴都走散了。其中一位韩老师,是郭裕先的老同事,由于体弱多病,家门口又不通公交车,常年靠着郭裕先骑车上门服务。二人失去联系后,郭裕先坐立不安,他答应过韩老师会定期上门理发,可不能失信。于是,他四处打听韩老师的新住处,先是赶往韩老师乡下的老宅,在发现老宅已拆迁后,他便向新的动迁小区门卫、居委一处处打听。几番周折后,郭裕先总算问到了韩老师的新住址,便匆匆前去。此时,韩老师正为搬家遗失电话簿而懊恼不已,看到郭老师的到来,紧锁的眉头瞬间舒展开来,忙说“老哥们儿,差点以为再也联系不上你了”,郭老师默契地给他一个微笑,“答应了给你理发,就一定会来”。然后手脚麻利地给韩老师理发,画面是那么的熟悉与自然,几十年义务理发理出了哥们儿情谊。

  坚守承诺,义务“剃头师傅”全职上岗

  1999年,郭裕先退休了。他把理发当做自己的事业,彻底成了一名“剃头师傅”,他时刻秉持着分文不取的原则为大家义务理发,还专门用小本本记录大家预约的时间,并经常主动上门为大家理发。一次,郭裕先了解到金汇镇白沙村的钱龙章腿部有残疾,出门理发十分不便,便和他结为上门服务对象。钱龙章常跟人说:“郭裕先对我的帮助绝不是剃个头那么简单,他用这份关爱唤起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钱龙章的孙子也说:“郭爷爷每次来,给我们一家四代人理发,他是我们全家最尊敬的人。我长大后也要像他那样帮助别人。”而受到郭裕先帮助的,又岂止钱龙章一家!在这近半个世纪的光阴里,郭老师从风华正茂的小伙子走到耄耋之年,耳不聋、眼不花,走路生风,为人热络。郭裕先总说:“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会坚持下去!”

  抱诚守真,组建志愿队伍传递温暖

  2017年,小区所在居委给郭裕先专门辟出一间理发工作室,便于他服务居民。落地大镜子一装、旋转理发椅一摆,“郭裕先理发工作室”正式揭牌,开启了这位郭老师剃头之路的新篇章。

  环境变了,但义务理发的初心不变。郭裕先依然坚持每月一次为社区内的老人们免费理发,通常一站就是大半天,而他本身也已经是一名80岁的老人,他不顾身体的疲劳,坚持为居民服务。郭裕先的事迹感染了身边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以及更多的志愿者,在他的影响下,许多青年志愿者也加入了义务理发的志愿队伍,“郭裕先”义务理发的志愿队伍不断壮大。

  不忘初心,用岁月书写模范精神

  闲暇时的郭裕先会捧着报纸阅读,看到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时,还会小心仔细地剪下来,贴在笔记本上,一旁再配数以千字的学习体会。他常把毛主席教导的“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挂在嘴边,也正是因为起初有了为人民服务,帮困帮老助残一辈子的决心,才有了一辈子义务理发的承诺。他总说“哪里有需要,我就出会现在哪里”。50余年来,推刀、剪子、电吹风等理发工具也不知换了多少,更别说他自备的香粉、头油、洗头膏等配套工具花费了多少。义务理发50余年,这笔开销也就持续了半辈子,对于退休后的郭裕先来说有着不小的压力。但尽管如此,他从未“坏了规矩”,不取分文,不收礼品,对于义务理发这件事始终无怨无悔。

  50余年来,郭裕先的热心与奉献,不仅仅局限于“剃头”,他的先进事迹深深烙印在大家的心中。他力所能及地做着各种好人好事:风雪天从沼气井下救失足学生;半路遇昏迷老人抢送医院;免费理了四代人、数万人次头发;常年给孤寡老人打扫家务、送蔬果……,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活雷锋”。如今,他虽已年逾八十,但依然坚持为百姓义务理发,始终履行着“生命不息,服务不止”的承诺。

  在生活中,他不过是个背影茕茕的普通老头。但在人们心中,他却是一位将诚实守信的模范精神延续了半个世纪的平凡英雄!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