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满秀
牢记承诺 带领乡亲走上种植致富路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邓满秀,常宁籍企业家,衡阳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雁峰区政协委员、政协常委,邓满秀委员工作室发起人。近几年来,邓满秀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农业领域博出一番天地,并且,在自己富裕起来的同时,邓满秀坚守诚信,不忘践行当初许下的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承诺,主动带领当地农户通过发展种养殖业来发家致富。

  吃苦耐劳敢拼搏,肩负责任重承诺

  2009年,随着国家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深入开展,曾开过服装店、饭店、杂货店的邓满秀与丈夫商量后,毅然投身农业、扎根农村,在雁峰区岳屏镇流转荒山600余亩,注资200万元成立了衡阳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邓满秀说,“当时山林村的山地属于页岩土质,长满杂草。这样的地貌对当地的村民来说,除了获取一堆柴火外,没有任何的收入可讲。”面对这一片流转过来的荒山和亲戚朋友的反对声,邓满秀和学农出身的丈夫辗转山东等地多方考察,终于选定在这片紫色页岩的荒山试种中秋酥脆枣及金丝枣四号。随后夫妇俩夜以继日辛劳奔波,终于在三个月内将所有荒山的基础改良工作都做好了。

  通过几年的种植,山林村的紫色页岩荒山改变了模样,邓满秀将这里打造成了紫色页岩改造的样板基地,吸引了衡南三塘、车江、谭子山、松江、硫市及常宁松柏、柏坊等紫色页岩地农户前来参观考察,示范性地带动了近5000亩中秋酥脆枣的种植。如今,邓满秀带领的合作社已经连片种植中秋酥脆枣、早熟油桃、紫玫瑰葡萄、红心蜜柚、贡柑、翠冠梨、黄金梨等数十种水果1100余亩,还开发了100余亩有机蔬菜基地。

  小有成就的邓满秀并没有骄傲自满,想起当年自己许下的承诺,邓满秀说,“我希望能带着山林村的村民一起富起来。”

  免费发放果苗,带领乡亲迈上种植之路

  经过6年来的种植摸索与实践,邓满秀找到了一种适合本地土质,并兼具观赏性与经济价值水果品种“皇帝柑”,“这个品种质量好,投资成本低,不需要很复杂的技术支持,很适合当地村民种植。所以从2015年起我便开始免费发放‘皇帝柑’果苗给村民,只要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手持残疾证的村民都能免费领取果苗,如今已发放了30000株。”为了让村民们更快走上致富之路,邓满秀还为村民提供“统一供苗、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无偿提供技术”的“四统一无”模式,确保种植户无后顾之忧。

  着眼扶贫攻坚,吸纳贫困户就业

  为了全方位扶贫,邓满秀还聘请了一些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去她所开设的星乐休闲农庄里帮工,并给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购买养老及医疗保险,“对于贫困户,我尽量给他们能够支撑得起家庭的工资,并且该发的我一分不会克扣,因为生病等迫不得已请假之类的我也不会扣他们工资,做人必须讲感情”邓满秀说。因此,在社会上难以实现自己就业梦想的贫弱村民都跑来这里寻求生存之机,邓满秀也一一接纳,目前农庄里有一半员工都是贫困户。

  邓满秀说,“做公益使我快乐,我做公益并不是为了获得一个好名声,而是为了能看到乡亲们幸福的模样。”除每年的扶贫助残外,她还每年为岳屏镇慈善基金会捐献爱心款,节假日也会送些鸡鸭鱼蛋和当季水果给雁峰区敬老院、岳屏镇敬老院和福利院,给老人和孩子们品尝她们自己种养的绿色食品。

  始终坚持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办企业,不仅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更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邓满秀就是这样用心尽情地去做,真心实意地付出,不图有所回报,只求问心无愧!多年来,她自觉践行着自己的为人准则和做事操守,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当初许下的承诺——“我如今的成就也离不开乡亲们的帮助,所以我也要为他们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她用诚实守信诠释人性光辉、照亮人生之路。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