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月英
七旬老人省吃俭用替亡子还债
诚实守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月英,女,广西岑溪市梨木镇里汉村云蓬组村民。

  在广西岑溪市梨木镇里汉村云蓬组,78岁的陈月英用7年时间践行信用,虽然贫病交加,但是她多年来心里一直记着亡子杨昌杰去世前对她说的“有钱了要第一时间将本息还上”的遗愿,带病发展种养,硬是一点一滴积攒下3192元,主动请银行员工上门收款。陈月英主动承担起偿还债务的义务,感动了周边很多人。

  2010年,陈月英的三儿子因病离世。同年,二儿子杨昌杰患上肾积水,因为他急于用钱治病,只好向岑溪市梨木信用社(现为岑溪农商行梨木支行)申请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000元。尽管他生活十分艰辛,但他还是遵照与银行的约定,千方百计东挪西借,按季结息。2012年,杨昌杰因病带着遗憾离世,留下了患有智力障碍的妻子和8岁的女儿。

  去世前,杨昌杰拉着母亲陈月英的手说:“我在梨木信用社借了2000元,本金还没还,日后生活好了,有钱了要第一时间将本息还上,这样我就安心了。”陈月英郑重地点了点头,并让儿子放心,承诺无论条件如何艰苦,自己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将债还清。不久,他的遗孀出走不知去向,从此,陈月英与孙女相依为命。接连痛失两个儿子,陈月英差点被击倒,坚强的她还是挺过来了,她立誓要将孙女抚养成人,还有就是要了却亡子杨昌杰的心愿:还清银行贷款。

  这些年,陈月英老人拼命地劳作,辛苦地养鸡养鸭、种砂糖橘、种红薯,以此换来微薄的收入,维持自己和孙女的生活,却始终没忘记还钱的事。老人省吃俭用,多年没有添过新衣服,家庭用品甚少添置。2017年,她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有食道疾病,医院表示治疗费至少要7万元,虽然有医保报销部分医药费,但她无法拿出个人支付部分,最后选择服用中草药保守治疗。

  从2015年到今年,当地政府陆续共为老人和孙女发放了低保、养老、生态补偿金、产业以奖代补、助学金等等共28600多元。因为孙女读书和自己患病,加上日常两人的必要开销,老人手头很少能有余钱。即便如此,2015年6月和2016年9月,老人仍先后两次前往梨木镇,分别帮二儿子还了200元、300元的贷款本金。

  2019年11月20日,陈月英让大儿子杨昌超电话联系岑溪市农商行梨木支行,请工作人员上门收款。原来,由于陈月英驼背和脚患关节炎,不再方便到距离20公里的梨木镇镇区,但她很想替已故的二儿子杨昌杰将贷款本息还上。银行行长立刻带上两名员工去陈月英家收款。经银行工作人员现场核算,本息共计3192元。陈月英缓慢地从抽屉里和草席底下掏出一沓沓钱,倾其所有,面值不大,多是5角、1元、5元、10元、20元,只有9张面值是100元的“大钞”。陈月英还不停地致歉:“拖了这么久时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做人要诚实守信,实在是对不起银行,信用社就是要大家讲信用嘛,还了债,我感到很轻松,今晚可以睡一个好觉了。”

  3192元,是陈月英7年的积蓄,是她的所有。一张张零钞,见证了老人家一角一元积攒的艰辛和还债的坚定。老人不顾年迈体弱多病,坚守信用,千方百计为亡子还清债务的高尚品格,打动了岑溪农商行梨木支行的全体工作人员的心,他们主动捐款2000元。近段时间,不少爱心人士来到老人家中,送来了米、油等生活用品。得知陈月英老人的孙女考上了当地的中专学校,很多人还送来了共计15600元的慰问金,为这个动人的故事增添一份人情的暖意。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