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庭宏
收藏近60余万件红色文物 打造红色文化传播基地
诚实守信
云南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潘庭宏,男,汉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63年5月生,富源县中安街道东门社区人,红色收藏家,富源县政协委员,富源胜境博物馆馆长,富源“清溪山泉”法人代表。

  他是“清溪山泉”和三道箐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的创始人,更是一位热爱文化事业的企业家,倾尽家财,耗尽毕生心血,征集收藏毛泽东像章43万多枚,多方寻购红色文物65万件,斥资千万修建博物馆珍藏,成为拥有毛主席像章最多的“上海基尼斯”纪录获得者,成就了一段人生传奇。

  他原是云南省煤矿基建公司二处的职工,家境贫寒、生活条件差的他一心想着回家照顾家人,便离职回乡靠传统种植和骑三轮车卖文教用品维持生计。1988年的一天,他无意中发现20多枚毛主席像章,不加思索的将自己省吃俭用下来的80元钱买下了像章,之后便着了魔似的把钱省下来收集珍藏各个时期或各种材质的像章。为收藏贺子珍在黄泥河猪场战斗途中发电报用过的桌子,曾五次登门磋商,历时三个月;2010年夏天去贵州遵义征购一台红军用过的电话机途中遭遇车祸,差点命丧黄泉;2012年,背着家人将家中的一套住房变卖得36万元,同时借了12万元的高利贷,顶着家人强烈反对、要离婚的巨大压力,到安徽滁州买下30000枚毛主席像章……20多年来,他走遍大江南北,花费6000多万元收藏了近60余万件红色文物。

  他在经营着自己企业的同时,积极发展文化事业。投资近5000万元,兴建胜境博物馆和中安街道三道箐民族文化示范村,成为红军长征两过富源的活教材;累计接纳参观和受教者330余万人次,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传播基地。

  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09年大旱,他捐水捐物折合资金180万元;2010年出资54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他到香港等地自办外出展览参观人数200万人次,2009年被评为全国十佳新闻人物,2017年3在北京受到了毛主席后人李讷的亲切接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潘庭宏以实际行动甘当新长征路上的铺路石,在红色追忆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被曲靖市表彰为2017年度5-6月“身边好人”。他的事迹,被200余家中央、省、市大型媒体“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报道后,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2019年10月,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十一届“薪火相传——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全国性评选活动中,被评为“红色基因传承者”杰出个人。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