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文
小区保洁员拾到8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陈金文,女,出生于1952年,家住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枫桥街道马浜社区,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枫桥人,已在佳林花苑小区新康物业从事保洁工作十余年。

  2019年1月30日早上6点50分,陈金文在佳林花苑大地之歌东区53幢楼下清理垃圾桶内垃圾时,发现一个装满钱的马甲袋。陈金文没有丝毫的犹豫,直接把钱交到了保安室。在调阅监控后,查找出失主原来是5楼的吴先生在扔垃圾时不小心把藏有 8万元现金的塑料袋一起扔进了单元门口的垃圾桶里。经过联系,直到下午1点半,失主吴先生才急匆匆找寻过来,清点后,塑料袋内的8万块现金分文不少,而这8万元是要发给员工的年终奖。

  事情发生在春节前。1月30日早上6点50分,和往常一样,枫桥街道佳林花苑的保洁员陈金文清运小区垃圾,无意中在垃圾桶中发现一个装满现金的袋子,打开一看,里面装着8万元现金。陈金文没多想,直接把钱交到了保安室。保安工作人员紧急调看监控,发现是小区业主失手扔进了垃圾桶。经过联系,直到下午1点半,失主吴先生才急匆匆找寻过来。

  原来,当天失主吴先生早晨6点半带着这8万元出门,顺手还带了一袋家里的生活垃圾,结果一马虎,把钱和垃圾一起扔掉了。等到单位才发现钱不见了,粗心的他还一度以为是在家里没带出来,而这8万元是要发给员工的年终奖。四处找寻,发现钱不见之后,吴先生蒙了。让他惊喜的是,这笔钱失而复得。见到陈金文时,吴先生一再说着感谢,陈金文只连连说,“自己做了一件普通的事。”

  动迁之前陈金文是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木桥村人,小时候家里条件艰苦,只读过一两年书,没什么文化,年轻时曾在外地做工。来到佳林花苑小区做保洁工的十几年来,风风雨雨,从未间断,小区住户也对这位勤劳能干的阿姨印象深刻。陈金文说,做清洁工作,难免经常捡拾到大小物件,对一些不确定是废弃不要还是被业主不小心扔掉的东西,她都会一律交到保安室,物归原主,这些年来帮不少业主找回了失物。在她看来“捡到别人的要还给人家”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是所有人都应该做到的,这次归还8万元现金也是应该做的份内之事。

  都说保洁工的生活真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他们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们更是城市的美容师!陈金文今年67岁了,每月做保洁的工资只有2000多元,丈夫抱病在家,每月需要3000多元的医药费。虽然收入不高,全家经济上也并不宽裕,但面对8万元巨款,她依旧不为所动,坚守道德的底线,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归还了巨款。在发现8万元现金的时候,陈金文第一个想到的是失主一定很着急,就想着要立刻找到他。“换了别人,一定也会和我一样做的。”陈金文说。陈金文用一名保洁女工的小小善举,彰显了文明和素养,传递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得知保洁阿姨陈金文的事迹后,《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新华社、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新闻、苏州广电总台、苏州日报等主流媒体都纷纷报道,为这位拾金不昧的清洁女工点赞。2019年,陈金文被评为苏州(高新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她的事迹一时传为佳话!(文章根据苏州新闻网报道综合整理)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