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跃莲
身残志坚诚信办企 带领残疾人勤劳致富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跃莲,女,现年57岁,蒸湘区蒸湘街道居民。手工编织曾在中国大地上所在皆是,现如今真正谙熟如此的人却寥寥无几。衡阳腾跃工艺厂的负责人肖跃莲就是手工编织行业的传奇人物,身体残疾,却是编织能手;她是下岗工人,却解决了1000多人就业;她文化不高,却把编织产品远销国外。她从小患小儿麻痹症,从下岗残疾女工到自主创业,一路走来,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致公党员”、湖南省“自强模范”、衡阳市“创业能手”“衡阳十佳优秀党外人士”“巾帼十佳创业之星”“爱心大使”“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自强模范”。她用诚信、坚强、大爱带领下岗姐妹们“编织”出蓬勃向上的美好人生。

  天道酬勤 于艰苦困境开启创业之路

  出生于1962年的肖跃莲,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因为身体的原因,她的路注定比常人走得艰难。1995年下岗后,三年内再没有找到新的工作,生活的负担骤然压肩。迫于经济困境,她花了30块钱去市场淘那些剩毛线,然后编织成帽子、围巾去摆地摊获取微额回报,一些下岗女工见状,也将手工编织品放在她那卖。“短时间内聚集了大量的手工编织品,但是却销售不出去,当时我就决定到外面去找企业找订单。”肖跃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目光中仍透出一种坚毅。

  肖跃莲带着自己的编织品到长沙找企业,一个企业看中她的手艺,给了她一笔3000双手工编织拖鞋的订单。然而此时肖跃莲手中缺资金,甚至没有一个固定的工作场所。在说明自己所处的困境后,对方企业感动于她的真诚与精良手工,预付了30%的首款,肖跃莲喜极而泣,在公共厕所的空地上,带领10多名女工日夜苦干,好几次累的就在厕所旁睡着了。

  最终,她如期交货,完成了创业之路的第一次考验,用勤奋的双手与坚强的毅力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第一笔订单完成后,肖跃莲租用破旧小厂房,创办了“衡阳腾跃工艺厂”,并雇用了大批下岗女工、残疾女工。为了扩大业务,接到订单,她南下北上劳碌奔波。她第一次出远门去广东找客户,却不幸遭遇了“飞车党”,钱包手机都没了,身上摔出血,最后向客户借了300元钱做路费将订单带回了衡阳。靠着不抱怨,不放弃的精神,工厂由几个人到几十到成百上千,曾一度人多到工厂都装不下,坐在厂外的楼梯上做工,而这些也就意味着她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

  自信自强 弱势群体用编织绝活得有尊严价值

  “我觉得女人应当要自强,残疾人也可以活得有尊严,有价值”,自身有残疾的肖跃莲最了解弱势群体的艰难,但是她从不向命运低头。她创办企业优先招募残疾、下岗工人等弱势群体,并优先为其购置社保,鼓励他们独立自强,她先后帮助1300多名残疾朋友、下岗职工和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肖跃莲视她们如姐妹,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这个大家庭,她常常以自身的经历去鼓励身边那些迷茫的残疾工人要自信自强。

  当记者问起是什么支撑着她坚强的走下去,肖跃莲不假思索地回答:“员工,他们是我最大的压力也同时给了我最大的动力。”

  她的员工谈起她也是一脸的感激,厂里一肖姓女工对记者说到,“肖总是个热心肠的人,她对我们就像姐妹一样,她从来不拖欠员工一分钱工资,还常常嘘寒问暖。”坐在轮椅上的岳艳是腾跃工艺厂里的一名员工,说起肖姐,她赞叹不已,她告诉记者,肖姐对他们关心不是一个“好”字就能诠释的,工作上教他们编织,思想上教他们自立自强,生活上给他们帮助。

  对内,肖跃莲鼓励员工要自立自强,对外,肖跃莲展现的是自信与形象。2010年,她代表湖南,在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中首次集中展示残疾人风采。她通过自己精湛的编织技艺,将湖南女性的心灵手巧以及自强不息展现在了世界各地人们面前。她将用毛线钩织的玫瑰和百合赠送给各地游客。她一直保持微笑,她说她代表的是湖南的一种形象和气节。?她说,这也是她的一份责任。

  对于现在企业所处环境与未来,肖跃莲对记者说出了她现在的担忧与自己一点小愿望,她忧心地说,现在70、80后很少有人会用钩针编织手工品了,如果不能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这一手艺活恐难延续,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保护政策,将这一民间特色传承下去。对于自己企业的发展,肖跃莲坦诚到,她厂里的员工多是残疾工人、下岗工人,是一群弱势群体在维持的企业,她想给她们一个保障,但是对于给所有员工解决社保问题,有点力不从心,希望政府给予实体经济在融资与福利保障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给予政策倾斜。

  虽然目前企业发展有所挫折,但肖跃莲仍坚定的表示,自己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这不仅为员工带来自信与正能量,也是时代需求,以工匠精神推动小微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传承中华传统技艺,为湖南女性代言。

  诚信经营口碑传

  办厂18年来,肖跃莲和员工之间风雨同舟,共渡难关,因此她非常珍惜企业员工,每一次工厂遭遇困境时她首先想到的是员工利益。2008年台商企业广州锦伟针织有限公司倒闭,老板消失得无影无踪,该公司欠着腾跃工艺厂115万元的货款,这100多万元绝大部分是要用来支付工人工资的,是工人们养家糊口救命钱。“天塌下来也先把员工的工资发了”。虽然台湾老板欠着自己的钱,但是自己绝对不能欠工人的工资!为了付清工人工资,肖跃莲拿出所有的积蓄,找亲朋好友借房产证去高利息贷款,甚至使用银行信用卡透支等,想尽一切办法,终于按时全额发放工人工资。凭着诚信经营建立起来的良好信誉和强大的生产能力,肖跃莲的工厂发展势头原本不错,近几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加上针织手工市场竞争激烈异常,订单单价压得很低,有时一件要编织3天的衣服只能拿到30多元的手工单价。为了一千多名姐妹的饭碗,肖跃莲宁肯不赚钱甚至亏损也坚持接单,她把32元中的28元付给工人,3元付给管理人员,工厂只留下1元钱,连付运费都不够。“就算亏钱也不能薄待我们的员工。”蒸湘腾跃工艺厂经营十多年来,从未拖欠过工人一分钱,保持着良好的形象和口碑,真正成了下岗职工、残疾人和农民工安全、放心的就业乐园。

  办厂多年,手下拥有1千多名工人,在常人眼中肖跃莲应该是个大老板了。可事实上她是个穷老板,开办缝盘车间需要投资15万元她都拿不出来,还要到处借钱。生活俭朴的她为残疾员工购买社保却大方坚决,连社保个人自费部份她全扛起来。各级领导和部门都很关注关心她及腾跃工艺厂,但她很自律很低调,工厂这么多残疾员工她却不办福利企业。“我不想,也尽量不给国家和政府添麻烦,待我有能力时我还要回报社会哩,我希望帮助更多我能帮到的兄弟姐妹。”

  “我觉得女人应当要自强,残疾人也可以活得有尊严,有价值”。自身有残疾的肖跃莲最了解弱势群体的艰难,但是她从不向命运低头。她创办企业优先招募残疾、下岗工人等弱势群体,并优先为其购置社保,鼓励他们独立自强,她先后帮助1300多名残疾朋友、下岗职工和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她常常以自身的经历去鼓励身边那些迷茫的残疾工人要自信自强。为给他们就业增收创造便利,工厂采取“无围墙工厂”方式,对员工实施片区管理,对一些行走不便的残疾人还可以享受“上门培训、送料到家、按时取货”的一条龙服务。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