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新
百年老字号香油传承人始终做百姓信得过的香油
诚实守信
河北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新,男,1973年出生,保定大慈阁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周新秉承“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的行业宗旨,大慈阁香油被评为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省旅游推荐商品,同时,还获得保定市香油领域唯一“河北老字号”荣誉。2018年获“保定好人”荣誉称号;2019年获保定市“道德模范”、“感动河北”荣誉称号。

  周新家传的大慈阁香油起源于南宋宝庆三年(公元1227年),传承至今已有近800年历史。为保证大慈阁香油品质上乘,周新历尽艰辛、在全国各地甄选芝麻产地,不惜高价购进优质芝麻,同时,在芝麻胚芽工艺基础上,使用石磨生产,拒绝机榨工艺,既保证了大慈阁香油醇香味道,又保证了富含的营养成分,可让消费者放心食用。

  大慈阁香油从选料、胚芽、清洗、炒籽、扬烟、过筛、磨酱、兑浆、敦油、撇油、沉淀、过滤、灌装,有十三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汇聚了传承人的辛勤和汗水。

  严谨的传统工艺,虽然保证了香油醇香古朴风味依旧,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却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首先,选料严格致使成本逐年升高。由于货真价实,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和其他填充料,导致原料成本居高不下,香油定价也相对较高。

  其次,市场上规模化生产的香油,大部分是采用机榨工艺,这种工艺生产温度高达260℃,但是,因香油特性而言,当香油温度超过60℃,其各项营养指标会大幅下降,即丧失了香油应有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使用石磨磨制大慈阁香油,其工艺温度为60℃,虽说效率相对较低,但是,能充分保证大慈阁香油内在的优良品质。大慈阁香油的传统工艺共有十三道工序十八个环节,从上锅炒芝麻开始,直到最后出油,时间需要15天左右,生产时间偏长,生产成本较高。

  周新说,大慈阁公司的业绩一部分是员工和经销商自己吃出来的。面对目前的市场上个别企业和个人有一种现状是做面包的不吃面包,做牛奶的不喝牛奶,养鸡的不吃鸡,养猪的不吃猪肉这种现象。如果食品企业的员工都吃自己企业生产的食品,保证今天市场上的问题食品就会少之又少。

  逆风飞扬,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意志。周新始终坚定地信奉--企业发展诚信为先,先要做好保定的“香油哥”!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