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潮
“一元村医”践行承诺 半个世纪坚守乡村医疗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浙江省杭州建德市乾潭镇的陵上新村,有一位73岁的乡村医生,一个人坚守在简陋的村卫生室,一坚持就是53年,他的名字叫吴光潮。

  自学成才,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吴光潮今年73岁,中共党员。1966年,年仅20岁的吴光潮根据村里安排,当了“赤脚医生”,凭着极其简陋的医药设施和走家串户的极大热情,守候着一方村民的健康。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当年的热血青年作为乡村医生一当就是一辈子。

  为了更精准、更有效、更广泛地去帮助别人,吴光潮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为此,他除了在家勤勉的自学,还经常赴医院、学校进修学习。1966年在乾潭区半农半医班学习一年,1976年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一年,1997年又去建德市卫生进修学校学习,求学时已50余岁,知天命之年。由于自身基础知识有限,加上时间短、内容量大,吴光潮学习期间非常困难,他只能用最笨的办法,勤能补拙,一遍一遍地去背去记。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吴光潮终于学满顺利毕业,后经考试,在1998年获得了浙江省乡村医生证书,自此走上了合法行医之路。

  妙手回春,行医一生治病救人

  自行医以来,吴光潮每天起早摸黑、兢兢业业、随叫随到,基本上解决了小伤、小病不出村,使农村一些常见病、多发病都能在卫生室解决。

  他还有自己的几种独门绝学。如腮腺炎,农村称为“猪头疯”,严重时甚至需要花费上千元的医药费。吴光潮医生不用病人花钱,只要用火柴在某个特殊的穴位烧一下,就能很快让病人恢复健康。此外,他还擅长针灸、拔火罐等绝学。这些年来,吴光潮以中草药治疗黄疸性肝炎、肾炎多达5000余例;抢救中毒、危重溺水、肝炎60余例。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本村卫生预防、健康教育、水改、路改、厕改等工作,使得当地传染病也得到很好地防控。

  践行承诺,坚守一生基层卫生

  1970年,吴光潮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他更加奋发专研医术。

  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意外事件”更加坚定了他的人生价值观。那是一次和同行上山采药的过程,为采摘一悬崖高处的中草药,突发了坠崖事件,一个同行当场身亡,而自己则受了重伤。养伤期间,乡村缺医少药、村民看病难、发生意外得不到及时救治的现实深深地刺痛了吴光潮的心。从此,他更加坚定了要当好一名医生、一辈子为村民治病的决心。

  渐渐地,随着吴光潮的医术逐渐精通,不仅治好了村民的伤风咳嗽,很多疑难杂症也被他治好。如村里一个四五岁的幼儿,意外摔入池塘里,被他抢救过来。外市一个肝腹水很严重的病人也被他治好。当村医没几年,吴光潮在当地就小有名气了,镇上的大卫生院和隔壁村诊所来高薪聘请,都被他一一婉拒。他说:“我是党员,国家培养我,村民离不开我,我不能一走了之。”

  吴光潮行医至今,所获荣誉无数。199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2007-2012年被评选为建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18年又获得了第六届“最美杭州人”和建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同时,他的事迹也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特别是浙江新闻联播在2019年1月22-24日连续三天进行了集中报道。新华社客户端也专门推出相关报道。2019年1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节目《24小时》用了10分23秒,以《73岁仍坚守》为题再次讲述了吴光潮的动人故事。

  医者仁心,吴光潮用其一生践行着村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现在他虽然已退休十余年了,然而依然坚持早上四五点钟开门出诊,下午去野外、附近的山上采草药,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在乾潭镇梅塘村卫生室默默服务着、奉献着。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他说:我这个“乡村医生”还有很多年可以干!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