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丽英
信守承诺 癌症患者组建病友艺术团回馈社会
诚实守信
广东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丽英,哈尔滨人,1999年调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任医务科主任,两年后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虽然当时医生预判其生存期不到一年,坚强的她却积极乐观,不仅战胜了病魔,还经常参加慰问癌症病友的演出。2006年1月,郭丽英与“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爱心大使”丛飞代表深圳,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二人相约,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谁知103天后,丛飞被无情的癌魔夺走了生命,然而郭丽英却始终没有忘记与丛飞的“约定”,并把它作为“承诺”,根植于心,付之以行。为了这个承诺,她不计个人得失、克服重重困难,创建了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艺术团办起来了,郭丽英则践行让艺术团成为团员温馨之家的承诺,全身心投入,关注关爱团员;艺术团走上正轨了,郭丽英又带领着凤凰涅槃艺术团践行回馈社会的承诺,推动、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用艺术感染他人,传递乐观、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一、信守承诺,排除万难,创建深圳首个癌症病友艺术团

  为了兑现与丛飞的承诺,郭丽英下决心把癌症病友艺术团办起来。近60岁的她四处奔走忙碌,没有节假休息之说,早出晚归。没有经费,没有办公室,没有排练场,没有艺术大腕、没有挂靠单位,历经的坎坷,可想而知。艺术团成立之初和成长过程中,需要请老师,租借或购置演出服装,很多时候是团长郭丽英个人垫付,最多时曾经垫付了数万元。为了节省经费,她很少打出租车,经常在公交车上睡过站。团友们都知道,她只有坐在车上的时候才能稍稍休息一会儿。她的付出和真诚动了许多爱心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支持艺术团的建设。经过七年的努力,“凤凰涅槃”的艺术团从成立之初的7个人,发展到100多人,年纪最大的85岁,最小的是80后。

  七年来,为了艺术团的发展,郭丽英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经费。为了节约开支,她把家当办公室和库房,把私家车当公车用,而她的丈夫也成为了艺术团的筹划、撰稿,承担了大量诗歌、歌词创作工作,甚至还承担了保健医生的任务。艺术团开展的各类公益演出从筹划、灯光音响、道具化妆、剧务服装、宣传媒体、后勤保障等等许多细节,都是郭丽英亲自运作或联系,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和资金。2014年12月,听说有家艺术团解体,郭丽英亲自带领几名团员,连夜拣回来二百多件演出服、消毒清洗、晾晒,连续几天,郭丽英及家人全家齐上阵,最终因艺术团没有仓库,许多服装资料等登记后,她家就成了库房。

  每次艺术团的大型演出前后,郭丽英老公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女儿也来做义工。每当艺术团有任务时,郭丽英都尽量亲力亲为,她总是说:“团里年纪大的年迈,年轻的上班,大家又都是病人,我不是退休了吗?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为了艺术团的工作,她甚至无暇顾及女儿的婚礼,主动放弃了与家人一同度假、旅游,放弃了许多许多本该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天伦之乐!

  二、信守承诺,全心投入,让艺术团成为100余名团友的温馨之家

  艺术团建起来了,郭丽英实现了对丛飞的承诺!团员们互相扶持、紧紧相依、携手共进。郭丽英暗自许下承诺,要让凤凰涅槃艺术团成为团友们温暖的源泉,成为每一位团友的家!为了践行这个承诺,郭丽英殚思极虑、孜孜不倦。

  在艺术团运行过程中,最让郭丽英担心的不是排练、演出,而是病魔对病友的袭扰。因为团员们都身患癌症,而突发的病情变化时有发生,影响排练演出事小,团员的身体健康甚至性命攸关事大。团员前天还在排练现场,两天后就躺在抢救室的病床上,这样的情况在凤凰涅槃艺术团时有发生。作为癌症病人,最痛苦的不是起初患病,而是转移复发,会诊治疗困难,病危住院更是困难,所以,团员们一有病情变化,第一时间就找到郭丽英求助,很多年轻团员称她为郭妈妈。于是,她给自己加压,也给家人加压,并以使命来驱使,一旦有团员病发危重,就让丈夫帮助癌友们联系医院、医生会诊和治疗,自己还会带着团员们亲自去探望。有一位叫梁越的团友,话剧演员,“脑瘤”术后面部严重畸形,在郭丽英的鼓励和关怀下,为了重返舞台,他硬是挺过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做了两次面部整容手术,经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自编自演诗朗诵《我要登舞台》,展现出癌症康复者的昂扬风采。

  平时,总有人劝郭丽英:“你也是病人,要注意休息啊!”郭丽英总是淡淡一笑:“我都死过一回了,还怕什么?我们就是要告诉癌友和世人,癌症不等于死亡!要自立自强,能活下来,应该懂得感恩帮助过我们的所有好人,活出尊严,回报社会,展示癌症康复者的精神风采。”面对接踵而来的困难,郭丽英没有抱怨和牢骚,只有知足和感恩。团员病发了,她总是最早去探望,可自己病倒累倒了,她却默默忍受,咬牙坚持,坚守在排练现场,不肯告诉团员。当大家知道了,心疼地哭着说:“郭团您可要保重呀,艺术团没谁都行,就是不能没有郭团,否则,我们这个家就没了。”

  正是因为郭丽英始终坚守承诺和无私付出,因为郭丽英对团友们的仁义和仁爱, 140多个团员互相鼓励,抱团取暖,一起陪伴一同走过,凤凰涅槃艺术团成为大家生命和生活的动力、幸福和快乐源泉。

  三、信守承诺,回馈社会,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创建、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团体的支持和扶助。为了让这份爱更好地传递和延续,郭丽英和团友们在心中许下一份诺言,“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一定要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力量去鼓舞更多的人,去传播更多的爱!

  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每个团员都经历过病痛的磨砺,每一个团员也都想着要为鼓舞他人出一份力。在郭丽英团长的带动下,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广为流传,也在她们的作品中得到延续和展现。团员中有一位叫梁丽的舞蹈教师,在经历了手术、放疗和化疗的痛苦磨砺后,与深圳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全部器官捐献合同,“她想要自己的生命延续。”                                                

  近七年来,在郭丽英的带领下,凤凰涅槃艺术团及其团员展现了癌症患者不屈的精神和自信的风采,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及演出200余场次。其中,最为精彩和隆重的当属《生命之歌》大型公益专场演出,先后在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深圳音乐厅、市群艺馆等处成功举办了16场,观众累计达10万余人,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及深圳等地的电视、报刊及主流媒体报道300余次。2013年,艺术团荣获深圳首届老年人春节大联欢晚会最佳表演奖;荣获2014年《幸福中国》第六届全国中老年春晚的演出金奖等6项大奖;2015年获得深圳市“三八”红旗集体,同年还荣获深圳电视台“老有才了”比赛优秀奖;在“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公益影像大赛,记录凤凰涅槃艺术团成长的作品《凤凰涅槃艺术团成长记录》荣获唯一金奖;2016年荣获全国民间春晚金奖;2018年,讲述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动人故事的《凤凰涅槃》纪录片,荣获第24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奖。2019年艺术团还被授予“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库-癌症康复者艺术人才培训基地”。由于事迹突出,郭丽英个人也先后荣获2010年世界华人百名抗癌明星、2013年深圳市“三八”红旗手、2015年其事迹被载入《特区不会忘记》文献、“感动深圳——2017年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2018年荣获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

  为了践行对丛飞的承诺、对团友们的承诺、对社会的承诺,郭丽英带领着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笃定前行,为了信守承诺,他们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峰,没有跨不过去的困难,有的是顽强的毅力和唱不完的歌!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已然成为深圳又一个闪亮的公益品牌和一道独特的风景。

来源:广东文明办